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泰微课”与 “翻转讲堂”探求

作者:张丹    文章来历:苏陈试验小学    更新时刻:2016-9-27

探求“泰微课”与 “翻转讲堂”新办法
在信息高速展开的年代,教育办法在敏捷改变,“翻转讲堂”也应运而生。这是一种新颖而有用的教育办法,学生不再是讲堂上被灌输常识,而是需求参加各种稳固性,开放性的教育活动,而这些教育活动的条件是学生必须在课前先经过微视频或许学习使命单获取常识。


“泰微课”是“泰州市中小学微课程”的简称,以其巨大的资源,简捷的操作办法招引了学生和家长的重视。“泰微课”是对单一主题进行录制的数分钟以内的声响说明或许视像演示。它的特色是矮小、快速、精辟,往往就某一学科常识点、技术点、疑难点、易错点进行解说。其供给的微视频常识碎片化,播映时刻短,一般只需3-5分钟,契合小学生留意力不易耐久的身心特色。学生可经过电脑、手机、平板等前言观看任课教师或其他名师录制的微课,按需挑选,能够经过屡次的暂停,倒带,做笔记或阅览等办法自主调理学习进展,加深学生对学习进程的领会,自主探求意

识增强,真实成为学习的主体,缩短与火伴的距离,为他们的继续学习才能与毕生展开奠定杰出的根底。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那么,在教育中怎样运用“泰微课”资源,完成教育最优化呢?笔者以为制造“泰微课”,规划校本化作业,提出明确要求,结合“翻转讲堂”教育办法、重构学习流程都是很好的做法,在此,以译林五年级下册Unit 5《Helping our parents》story time为例,谈谈具体用法。
本单元以Mike的视角介绍了一家人周六一天的日子场景,主要内容是家务劳动。人物以家庭为单位,主题显示协作精力,而且初次出现了一个新的时态--现在进行时。


学生初学现在进行时,对现在进行时的概念和构成都未触摸过,而且在传闻阅览等环节有很多的现在分词出现,时态的学习是学生认读这些现在分词的根底,把握根底的语法,能够让学生更好地运用进行口头和书面的输出,然后进步传闻读写的技术。怎么让学生了解和承受较为单调的语法常识,并能在实践外交中运用呢?运用泰微课就能够有用地完成。


因而,在课前我制造了泰微课《初识现在进行时的陈说句》,让学生在课前观看,自主学习现在进行时的概念,而且经过形象的口诀介绍了现在进行时的三个常见的标志词now, look, listen;视频中经过一个例句解说了现在进行时陈说句型的结构,“主语在前,be在后,现在分词跟着走。”以口诀的办法让学生将句型结构牢记在心。每一句口诀的解说后我都出示几个语句让学生领会,在句中找到需求留意的细节,如提示学生be动词有三种,来引出口诀下一句的解说, be动词该怎么挑选。提示学生仔细观察三个现在分词,来引出现在分词的三种构词规矩。


现在进行时是一个比较大的语法常识,假如要靠一个泰微课将现在进行时彻底讲具体,是比较困难的,而泰微课的特色是“短、快、精”,所以我在规划微课时,找到了陈说句这样一个很小的切入口,既是时态最基本的句型,也是本课内容中出现得最多的句式。而且经过口诀来串联收拾,能够激起学生观看泰微课的爱好,延伸留意力的时刻,用轻松的办法把握语法常识。咱们在运用泰微课教育时,要遵从适度准则,时刻不能太长,内容不能凌乱。需求依据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取舍,难度太高会下降学生的学习爱好,难度太低又无法引起学生的求知欲。


   学生经过课前对泰微课的观看,对现在进行时口诀的回忆,现已开始了解了现在进行时的意义,标志词,陈说句型构成和现在分词的构词规矩。根据课文的主题,我建构了以“我的家庭”到“Mike的家庭”最后到“你的家庭”这样一条主线贯穿于整个讲堂,首要由我的家庭导入新课,出现教师的一家三口的一些日子相片和他们正在做的工作,让学生运用现在进行时说一说相片中人正在做的事,接着让学生亲手做一做工作并测验运用现在进行时态的语句进行表达,经过情境活动的操练,进一步习得现在进行时,也以此来对泰微课的内容做一个简略的测评和回忆。


第二步,全体引进文本由我的家庭过渡到Mike的家庭,进入文本后我分层处理活动,在分层中化解难度,供给办法,体现从“教会”到“学会”的进程。在此根底上,辅导学生把握自主学习的战略,采纳半扶半放的办法让学生自学第二段,经过自读课文划语句,小组问答操练检测学习状况,并随文识词,在音、形、义几个方面处理文本中的言语点。


   第三步是情感的浸透,本课内容看似平铺直叙,可是它传递了一个信息,即在家庭日子中,每个人都有责任承当一些量力而行的家务劳动。经过一组图片启示学生在家要协助自己的爸爸妈妈,并让学生“夸夸我自己”将自己协助爸爸妈妈的工作写下来。在此进程中,学生所取得的不仅仅是言语常识,更能承受情感的洗礼,学会做一个乐于助人、品德高尚的人。


总的来说,在运用“翻转讲堂”办法进行教育时,教师成了学生学习的鼓励者与引导者,激起了学生的学习热心,引导学生学会协作协作,构成更为先进的讲堂教育办法。而在课前使用了“泰微课”,在讲堂上教师的“扮演”变少了,学生变得愈加积极主动,课上互动生成的问题不断涌现,教师的效果变成指点、辅导。笔者信任,只需深化学习相关理论常识,一起立足于小学讲堂教育的实践,根据教育方针和学生学习特色,以培育学生的个性化自主学习、协作探求与实践立异才能为意图,凭借“泰微课”优异微课资源与团队教师制造微课,规划自主学习作业,展开讲堂活动实践,构建高效讲堂教育办法。

翻转讲堂在小学教育中的使用

“泰微课”与 “翻转讲堂”探求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