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再谈小学音标教育有用办法

作者:朱映月    文章来历:泰州试验小学    更新时刻:2016-9-27

小学音标教育有用办法
从小学阶段开端,音标是学习的根底,学习环节中最首要的环节,因为音标和学生拼读单词的才能以及学生的白话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络,能够说音标是衡量一个人水平的重要规范。所以,音标教育在小学阶段有着无足轻重的位置,因为这个阶段的学生,仿照才能比较强,并且回想才能也很好。因而,为了使小学生能够顺畅的学好音标,咱们有必要深化的研讨音标的教育。


一、小学语音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1. 教师在教育中的问题
教师在每个单元教育音标时,只是照猫画虎,带领同学机械的进行读一读,认一认。而没有精心的导入和规划。机械性的认读办法关于学生来说是十分庸俗的。
在日常的教育中,教师在教授音标时,只是满意于这个单元的某一课时触及到音标才进行细心教育。而不能将其贯穿一直。换句话说便是这节课上有音标教育就教,没有音标教育就不教。这就造成了学生不能锲而不舍的学习音标,天然也就不能娴熟运用了。
2. 学生在教育中的问题
在学习新单词时,因为对音标的不熟悉,许多学生在跟读和拼写方面不是很顺畅。更有用汉字标示单词的读音。如glass标成“哥辣死”,ice标成“爱死”,Good morning标成“古德毛宁”。这些用汉字标的音都是学生在跟读教师的读音时,依据自己的了解所标出的。其坏处是不只曲解了正确的发音,更在日后的句型和对话练习中发生了影响。在识记单词方面只能死记硬背,不能做到有规矩可寻。


二、音标教育的有用途
1.先学字母,再学音标
在小学阶段的学生都是先学26个字母的,在这一进程中,教师能够趁
机进行音标的解说。例如,字母d的发音为[di:],这儿教师能够把元音[i:]独自列出作为元音音标的解说项目,以这种导入的办法引进音标教育,按部就班,让学生对音标有一个开端的知道。


 2.运用字典,自主学习
 “磨刀不误砍柴功”,学生学会了查字典,学起来就愈加自在了。在查字典的进程中,他们会发现一个单词好几个意思。这既满意了他们的好奇心,又扩宽了知识面。别的教师也能够供给渠道让学生有时机展现自学的单词,培育其成就感。


3.多种游戏,打开练习
音标的学习认知是单调的,其拓宽也是相同。怎么让学生体验到学习音标的趣味呢?打开丰厚多样的游戏是有必要的。比方在辨音时,可展开Listen and circlr, listen and tick,listen and number等。在拼读时,能够展开“找朋友”,“拼音标写数词”,“拼音标画简笔图”,“拼音标涂色彩”等游戏。在认读时,可展开“比一比,谁的音发得最佳”,在这些游戏展开的进程中,学生的注意力得到会集,也一起养成了细心听音、调查口型、细心仿照的好习惯。避免了陈腐的机械性跟读。


4.音形结合,把握规矩
学会音标的认读及拼读之后,教师应着力培育学生把握读音规矩,把单词的音、形、义联络起来敏捷反映的才能。教新单词时,不只需会发音,会拼读,还要会与旧词联络,进行归类性练习。这样不只拓宽词汇量,也会稳固音标的识记。比方在教单词think时,先让学生回想其他th咬舌尖的单词,经过和旧知的联络,加深对这个音标的识记。相同的办法,学生还知道ow,ea一些常见字母组合的发音,终究既能培育学生自觉把单词、音标作音、形的比较,把握一些规矩,使学生逐渐学会听音知形、见形知音的身手。


从学生久远的展开来看,我以为小学教育中应触及音标教育,并且有必要一直贯穿于整个教育进程,尽管万事开头难,开端的时分音标的学习当然会使学生发生抵触情绪。但只需坚持在讲堂上展开丰厚多彩的游戏,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课后培育学生自主学习的才能。渐渐的,学生会感受到音标的魅力。其实学任何一门言语都是从根底开端学起。不只是,哪怕是,都相同。一份耕耘,一份收成,我信任只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完善,才能把语音立异教育落到实处,才能让学生学习的路程走的更稳健、更绚烂。

小学音标教育的几点主张

再谈小学音标教育有用办法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