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小学教育新办法:读者剧场

作者:陈广静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6-10-6

     施行新课标后,小学“PWP”阅览教育办法被广泛选用。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征,在该办法下运用读者剧场能够培育学生阅览的爱好,透过儿童的声响诠释故事的人物,使儿童阅览充满活力。
      一、读者剧场含义了解及运转价值
      读者剧场的详细表现是:让学生操练叙述恰当的文本,直到学生能够以流通、有爱情的阅览办法表达。读者剧场期望用最少的道具及动作,重点是让参与者借由阅览传达文本的含义。视文本的巨细及学生的程度,将学生分为小组扮演或全班扮演;借由这种阅览办法,一切学生都有时机操练,并增强自信心。
   

  读者剧场长处之一是能够进步学生阅览的流通度。由于在读者剧场的活动中,阅览是自然发生在预备扮演的头绪中的;首要,学生会自己读或两人一组来阅览文章;接着,会整组一同操练,并轮番担任不同的人物体会不同人物的爱情;最终,在扮演给观众看时会再念一次。由此可见,读者剧场是引起学生屡次阅览文本动机的办法,并从中获益,阅览的流通度。加强学生的社会互动,协助害臊的孩子战胜窘境。学生跟同学一同朗读、协作就不会觉得孤立、孤寂;许多学生也由于能够和同学协作,而有高度的协作精力。每个学生担任一个部分,我们轮番朗读,学生有时机能够歇息,对较害臊的学生而言,压力也会比较小。


      二、读者剧场于“PWP”阅览教育办法使用
      “PWP”是“Pre-Reading Activities,While-Reading Activities,Post-reading Activities”的缩略办法,是指教师依据阅览课教育内容,确认方针和使命,以“阅览前活动”、“阅览中活动”和“阅览后活动”等办法进行教育。将读者剧场运用于小学“PWP”阅览教育办法正是二者的有机结合。下面以译林小学五下Unit 4“Seeing the doctor”中的“Story time”为例,谈谈读者剧场于小学“PWP”阅览教育办法中的详细运用。
 

     1.“阅览前活动”:教师演示
      在展开阅览教育前,让学生知道本课行将学习的内容和重难点,为接下来的文本阅览做预备。经过与学生问候,拉近师生间隔的一起温习旧知,再以音频赏识:Doctor Wu,引起学生阅览的爱好,激活学生的布景常识,导入课题。经过Magic eyes的游戏引导学生温习身体部位的单词及headache,让学生自己发现ache规则。由此引出提出主张的句型You should/shouldn’t ...让学生分组协作探求,选一个动作扮演出现新知。整个进程学生在情境中体会文本,以便学生更好地走进文本,促进学生语篇阅览了解才能的进步。
      为了流通地阅览,最有力的办法便是教师先演示朗读,使学生了解何谓流通的、有爱情的阅览办法。在这期间,教师应当将爱情蕴于所读之中,使得学生尽量从教师的所读中了解文本粗心——SuHai和Mike不舒服去看医师,而避开单调的直接翻译。

      2.“阅览中活动”:分配人物
      阅览中是阅览教育的中心环节。这个进程设置了以下几个使命:先紧扣阅览材料的中心内容,使用文本插图设置问题:“What’s wrong with Su Hai and Mike?”引导学生经过观看视频进入文本情境,了解文本的粗心。再经过规划细节问题“Why does Su Hai have a headache?Why does Mike have a toothache?”,引导学生进行二次阅览,让学生查找并收拾信息。接下来大声跟读仿照磁带,让学生经过仿照构成正确的语音、语调。学生跟读有困难时,重复给予演示,在他们能流通跟读的情况下,不间断地读,促进对文本的全体感知。
      小学讲堂阅览教育更偏重于对话的教育,教师可指定对话中的人物,或由学生自己挑选或轮番扮演人物。分配好人物再以小组协作的办法挑选自己喜爱的办法读,促进学生对文章的阅览了解,在学生知道自己所扮演的人物后,让每个学生找到自己的人物对话部分,并标明起来。
      3.“阅览后活动”:操练
      读后拓宽经过复述课文、选一幅图来扮演课文等活动,让学生充沛操练。以小组为单位进行预备,操练的时刻要严厉拟定,此次针对文本内容的难易方案两天,在此期间,教师演示人物、引导操练,让学生知道Su Hai和Mike怎么了,都有哪些不同的病症,那么朗读的时分该留意哪些细节等,鼓舞学生用声响、音调来表达爱情和故事气氛,让活动的流程顺利进行。操练是个很重要的进程,期间,学生会不知不觉地融入学习气氛中,直接进步的说、读才能,即便不必逼迫背书,也能适当了解课文。


   

  4.进行读者剧场:扮演
      当学生操练到能够进行流通的阅览时,就能够扮演了,没有扮演的学生便是观众。在进行扮演时,让扮演的学生站在教室前排成一直线,面临观众,让学生在脖子上挂上人物的姓名,在轮到自己的人物时站着念,当其别人坐着,自己站着时,会凸显学生所扮演的人物之重要性,可让学生轮番成为那个“重要的人”,借此,也可培育学生的自信心。当然,也可播放音乐当布景,重点是鼓舞扮演的学生跟观众要有视野的触摸,并经常地看向观众。扮演后,可要肄业生就讲义内容结合本身实践进行修正,仍以小组为单位,扮演自己不舒服去看医师的阅历,培育他们言语的实践运用才能,让读者剧场的活动更为生活化。
   

  综上所述,“PWP”阅览教育办法下的读者剧场是一种结合听、说、读、写的教育活动,它的办法较为生动活泼,透过阅览文本、朗读文本、倾听别人朗读到最终自己改编文本的一连串活动能够让学生充沛了解文本,一起改进小学阅览教育课上由教师单一灌注、呆板无趣的教育办法,让学生变被迫学习为自动学习,让小学生阅览充满活力,不光激起学生的阅览爱好,使他们从中学到正确的思想办法,并且进步学生的阅览归纳技术。
      参考文献:
      [1]Wilga M Rivers,Communicating Naturally in a Second Language:Theory and Practice in Language Teaching
      [2]Kathleen Gould Lundy.What do I do about the kid who ...Canada,2004.
      [3]周陈平.论文选评与写作辅导.河海大学出版社,2001.

谈小学教育的优势
教育:牛津小学温习
小学教育进程规划
谈新课改下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中的立异教育

小学教育新办法:读者剧场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