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初中词汇教育应方式多样

作者:董彬芝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6-12-19
    在言语学习中,词汇是要害,它是言语的根本材料。词汇是学习的根底,一个学生所把握的词汇量在必定程度上决议着他的水平,没有过好词汇学习关,其他常识的把握和技术的练习就无从谈起。只要把握必定数量的词汇,才有或许进步口头表达才能和阅览、写作水平。词汇量越大,学习的作用必定就会越好。可是我国学生学习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其间就包含对词汇的识记,有些学生便是由于记不住词汇而逐步失掉学习的喜好。词汇教育是初中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教育中令不少教师感到扎手的一个难题。因而怎么有用地进行词汇教育,在词汇教育中培育学生的思想才能、回忆才能和运用才能,使他们可以轻松、自动、自觉地识记单词,就成为每个教师应仔细评论的课题。依据初中生的特色,我以为词汇教育应选用多样的教育办法,使学生更简单承受、乐于承受,然后进步词汇教育的有用性。
      一、依据科学规矩回忆词汇
      教育大纲要求初中结业生“能熟练地运用根本的拼读规矩拼写单词;能依据所学的构词法判别和回忆派生词和合成词的词义词类”。在词汇教育过程中应仔细贯彻这一要求,协助学生进步自学才能,练习他们的科学回忆和联想才能。咱们要教会学生发现规矩、总结规矩、运用规矩,依据科学规矩回忆词汇。在学习cake,make,take等词汇的根底上,我让学生仔细调查、评论,然后总结出元音字母a在重读开音节中的发音规矩,再学习lake,shake之类的词汇时,学生就能运用此发音规矩来精确地读出这些词。在教授pen,ten,men等词汇的时分,我让学生留意调查,找出共同点,然后概括出元音字母e在重读闭音节中发/e/音,再让学生运用此发音规矩学习hen,ben,从而学习lend,mend,send,rent,cent等词汇的话对学生来说就不是什么难事。这样可以使学生结实地把握识记单词的根本办法,一起有用地增强学生学好的自信心。
      二、运用什物、图片出现词汇
      初中生的留意力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涣散的,咱们可以运用什物、图片等直观教具进行词汇教育,既形象、生动,又招引学生的留意力,使他们形象深入,经过对视觉感官的冲击,加深学生对词汇的回忆。比方在教七年级上册Unit 1 Topic 3 Section B的词汇时,由于该课时的词汇大多数是学习用品称号,我就事前预备一个装满学习用品的文具盒,要求学生翻开自己的文具盒,跟着教师左手拿起钢笔,右手写下p-e-n pen,嘴里念着该词的发音,重复几遍,学生可以很快记住这个单词。以相同的办法教pencil,eraser,ruler等词,学生一起在着手、动口、动脑中学,高度地集中了留意力,学习作用必定杰出。有些不方便用什物展现的词汇,比方像bed,room,fridge,bridge等,我就换成运用图片或卡片展现,乃至可以让学生参加制造卡片或制作图片,收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三、在“游戏”中学习词汇
      要使讲堂更具生机、更具趣味性,可以在词汇教育过程中规划游戏环节。教育游戏集智力、活动和竞赛于一身,是讲堂活动的有用辅佐手法,是进步讲堂教育有用性的首要途径之一。讲堂上做游戏可以协助学生在轻松风趣的活动中把握一些较难把握的词汇,也能有用激起学生的学习喜好和学习自动性。在教完数字0-10进入稳固练习环节时,我规划两个游戏。第一个游戏是把全班学生分红10人一组的五个小组,每个小组按指定次序用1-10报数,然后小组内人员次序随机改换,再报数,进行小组竞赛,有组员读错或接不上的小组要承受“赏罚”,团体背出0-10数字。第二个游戏是让每个小组推选两名组员到黑板前进行竞赛,其间一个用念出教师所展现的七位数电话号码,另一个组员用阿拉伯数字记下该电话号码。两个游戏做完,有些学生意犹未尽,可以引导他们课后持续游戏,在游戏中学,事半而功倍,在轻松的游戏中把握词汇。
      四、经过语境运用词汇
      《课程标准》(2011年版)对初中结业生在词汇把握方面的要求是:了解词汇包含单词、短语、习惯用语和固定调配等方式;了解和领会词语的根本意义及在特定语境中的意义;能依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揣度、了解生词的意义;运用词汇描绘事物、行为和特征,阐明概念等;学会运用1600个左右的单词和200个~300个习惯用语或固定调配。所以假如词汇教育脱离了语句和文章,学生对所学单词的忘记率会很高,作用欠好。词汇要放在必定的语境里教,才能使学生更好地把握单词的词义、词类和习惯用语及固定调配。
      在教疾病与健康论题时,有一天上课,我捂着腮帮做痛苦状,奔驰学生:I have a ?摇 toothache?摇 today.并把toothache写在黑板上,学生之前现已学过tooth这个单词,又在教师所创设的语境中,能猜想出toothache的词义并且简单记住。我接着说:I have to go to ?摇see a dentist?摇.相同把see a dentist写在黑板上,信任大多数学生都能揣度出dentist的词义。又如在学习喜好喜好这个论题时,我先展现给学生几幅电影海报,并奔驰他们:I like watching movies very much.My ?摇hobby?摇 is watching movies.把hobby书写在黑板上并引导学生估测其词义,学生很快就能猜出“喜好”之意。我接着说:I am a movie ?摇fan?摇.有了之前的衬托和情境的带入,估量学生要猜出fan的词义并不难。经过这种在情境中学习词汇、猜想词义的练习,学生对所识记的词汇可以记住更结实、更持久。
      总归,在教育中,教师要注重词汇教育,留意词汇教育的趣味性和多样化,不断地更新教育观念,改善教育办法,让学生长于考虑,激起学生的学习喜好,留意培育学生的调查、回忆、思想、幻想和发明才能,培育学生独立解析、扩展词汇的才能,进步词汇教育的有用性,使学生在初中阶段为往后的学习打下坚实的根底。 没有相关文章

初中词汇教育应方式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