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小学讲堂教育中板书的运用

作者:陆凯华    文章来历:启东实小    更新时刻:2017-2-25

小学讲堂教育中板书的运用

江苏省启东试验小学  陆凯华

板书是一堂课的魂灵,在一堂课中,板书被喻为“微型教案”,一起它也起着“画蛇添足”的作用。作为讲堂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板书能够协助学生掌握要点,理清思路,使学生能够做到“过目不忘”,今后遇到相关学习内容时还能够“促景生情”。

有人从前用这么一段话界说了讲堂中板书的作用,“精深的板书是撬开学生才智的杠杆,是常识的凝练和浓缩,是教师的微型教案,能给人以志得神怡的艺术享受,它是讲堂教育的缩影,是指示课文中心的导读图,是透视课文结构的示意图,也是掌握重、难点的辐射源”。

那么咱们应该怎么规划板书,更好地、更有用地完结讲堂教育方针呢,我觉得首要咱们得正确地知道板书规划。

一、            正确知道板书规划

(一)板书规划的几个误区

1.           板书过多。

    人们常说“多”等于“无”,这话不假。假如咱们在教授A部分时,把对话内容都书写在黑板上,不分主次,这样就会使学生的思想生硬,不易调集学生的积极性,如此一来教育也就失去了含义,作用较差。

2.           板书过杂

    这种板书是指无方案、无意图的“天女散花式”,教师习气在黑板上信手拈来,讲到哪里,写到哪里,这样一节课下来天马行空,什么都有,学生也理不清条理,不知道重难点,也不能很好地掌握新知。

3.           示范性不强

    这种状况是指,有些教师为了便于安排讲堂教育,更是为了节省课上时刻,课前就把要点板书在黑板上,这样其实并没有起到一个示范作用,教师在黑板上书写的进程其实也是学生仿照学习的进程,并且这个进程现在也是比较缺失的,所以咱们发现现在的学生在书写方面的问题仍是比较严重的。

(二)板书规划的重要性

1. 有助于教育方针的完结

规划科学的板书能较好地出现教育内容,有助于教师教授常识和学生掌握常识。比方,在新授课中,板书能够协助学生回忆、了解和操练所学内容;在操练课上,板书能够直接协助学生归纳、收拾和运用所学的常识。

2. 有助于打破教育的重难点

    板书是一张教师概略教育内容的导游图,精巧的板书能充沛显现教育的要点和难点,促进学生的了解与掌握。它理清了教材的头绪,拓展了思想的空间,促进了学生常识结构的重组,一起也让学生经过积极主动地参加讲堂教育,到达“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教育作用。

     这边咱们来看一个比方,这是在教授4B Unit7 At a snack bar 榜首课不时我规划的板书。本单元的核心内容是寻求他人的定见及问询价格,要求学生能环绕食物饮料类的单词,在必定的情形下正确运用 What would you like? How much are they? I’d like a/some?等句型。所以我把板书规划成了一个购物的场景。板书的两边出现了Dad和营业员的五个问句“What woud you like? How about you? Something to drink? How much

are they? Anything else?”这五句话既是这篇课文的重难点,又支撑起了整个语篇的头绪结构,调配各自的头像使这些较难的问句有了很强的情境感,能很大程度上协助学生了解和回忆。板书中心Su Hai 和Su Yang的头像以及他们想要吃的东西都以图像的办法出现,既能协助学生增强视觉作用,增强回忆,又能激起他们学习的爱好,调集整个讲堂的积极参加气氛。

    3.有助于进步学生的书写技术

    小学生具有较强的仿照才能,假如教师能板书一手美丽、标准的英文,并且板书规划得整齐、漂亮,就会为学生建立典范,耳濡目染地培育学生的审美情味以及仔细、谨慎的学习态度,然后有用地进步他们的书写技术。

二、            板书规划的构成

一般来说,一个完好地板书能够分为标题、新知出现区、学生点评区、使命出现区、拓展区五个部分。其间标题、新知出现区、学生点评区为首要构成部分。

(一)     标题

(二)     新知出现区

这部分首要是用于出现新常识,写出本课要点词汇和句型,新单词能够用两种色彩的粉笔书写以区别元音音素和子音音素,培育学生自主识词的才能。在新单词周围配以对应的简笔画能协助学生了解,不仅能招引学生的注意力,并且也促进了学生形象思想的开展,然后进步了学生对新知的了解。

(三)     学生点评区

建立点评区是促进学生积极参加讲堂实践的一种有用地办法,一起也给学生供给了表现的舞台。点评办法能够依据教育内容而定,比方学习动物时,可将学生分红不同的动物组,奖赏时画上动物们爱吃的食物,到了高年级,还能够奖赏字母,学生每完结一个使命能够奖赏一个字母,然后组成单词,到下课时能够比比哪一组得到的单词最多。

(四)     使命出现区

这部分首要是给学生供给一些相关的情境,引导、协助学生做拓展的言语外交练习,运用所学的言语完结使命。

比方我从前看过的一个板书,它的内容是What’s the weather like today? 在它的板书规划中就出现了一个使命出现区,一个Weather Report 让学生收集四个不同城市的气候,分别是 Beijing, Shanghai, New York, London, 让他们用课上学过的新单词和句型来作气候预报,这种拓展性的活动很大程度上进步了学生参加讲堂的积极性。

(五)     拓展区

    这部分是指教师能够弥补一些与本课相关的词汇,比方能够在黑板一角设置一个“Word Bank”, 这样一来既能为学生完结一些综合性的使命时供给协助,又能拓展了他们的词汇量,一箭双雕。

小学讲堂教育

 

三、            板书规划的要求

(一)     板书规划的内容要求精简

从某种含义上来说,板书也是一种微型教案,它是完结教育意图的一种手法。对板书内容的挑选,咱们要讲究精当,对教育内容高度归纳和提炼,以短小精悍、纲举目张的办法展现在学生面前,收到“尺幅容万言”的成效。这就要求教师研讨教材,通晓教育内容,板书内容不用八面玲珑,应适当留下空白,在真假之间使学生的思想得到练习。

以3B Unit4 Time 的榜首课时为例,本课时教育方针便是学习掌握新句型“What’s the time, please? It’s o’clock. It’s time to”以及“have lunch, watch TV” 等要点词组。接下来咱们就来看关于这一课的板书。

咱们能够看到在以Time为主题的板书规划中,这位教师将冗杂的各个时段及对应活动精简为较有特征的七个时刻。在迟早时段方面,以太阳和月亮的挂钟形象加以区别,既便于学生回忆,又能激起他们的爱好。一起将太阳、月亮的挂钟形象拟人化,使学生立刻能发生一种亲切感。充沛发挥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觉得早上六点半时,那个赖在床上伸懒腰的小太阳便是自己;劳累了一天后,晚上九点半时,甜美入眠那个小月亮也是自己。

(二)     板书规划办法要求多样性

板书规划不能千人一面,更不能生搬硬套,教师应该依据教育内容和教育实践,尽力规划出表现教材方案,有助于学生了解教材和拓展常识的板书办法。板书规划应该成为一种艺术发明,展现书法美、布局美和结构美。一般来说,小学教育中的板书办法首要包含提纲式、图解式、比照式、图像式、表格局等。

1.           提纲式

提纲式板书是教师依据教育要点内容的内在联络进行高度归纳,用巨细括号和编号等进行编列,以纲举目张的办法出现给学生的一个体系。这种板书的长处在于条理清楚、要点杰出、词句简练、便于引导。

以6A Unit7 At Christmas 为例,咱们能够看看这一课板书。

这是很有代表性的提纲式板书,首要它凸显了论题,板书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语篇中的人物、礼物及其归属和来历,将教育方针明晰指向了语篇。板书要点聚集于语篇中的礼物,环绕礼物出现了语篇所包括的信息,是语篇教育活动紧紧环绕论题打开。其次它能将教育内容化繁为简,以较为直观的办法出现在学生面前,协助学生构成了明晰的思路,便于学生从全体上掌握语篇首要信息,一起也为复述语篇供给了支架,提升了语篇学习的实效。最终它能引导学生去了解名词性物主代词的言语含义、感悟它与描述词性物主代词在用法上的差异,这种将言语难点放在语篇中加以打破的做法,作用要比朴实的解说、剖析好得多,由于有含义的了解必定是深入的。

[1] [2] 下一页

小学讲堂教育

小学讲堂教育中板书的运用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