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小学说课的存在问题及对策

作者:刘婷婷    文章来历:启东实小    更新时刻:2017-2-25

  小学说课的存在问题及应对战略
各位同行们,咱们下午好,非常高兴能有这个时机和咱们就说课这一主题来进行评论。其实在教育规划、说课等方面我和在座各位相同,也是在不断探究中,期望我今日的论题能给咱们带来少许创意与启示。

   咱们知道说课是指教师以口头言语表述为主(用为佳),现代教育技术手法为辅、以教育科学理论以及教材为根据,以同行教师或评委为方针,系统地谈自己的教育规划及其理论根据。在担任了几回说课竞赛的评委后我发现教师根本都能把握好说课的宗旨,不管是在说课稿的编撰上,仍是现场的讲演方面都能表现出必定的水平,但也发现了不少教师在说课进程中存在的知道和实践上的问题,那么今日咱们就针对这些问题来进行考虑,并总结出相应的对策。

小学说课

 

一、全体出现

1.说课的结构流程稍欠完好

咱们在座的教师或许在编撰说课稿时习惯于套用网上的说课模板,有些教师或许还会细心酌量,仔细修正,但也有一部分教师就直接用上了,或许就造成了与教育内容不和谐等现象。网上的模板在说课的流程设置上也是形形色色,各不相同。我阅读了一下一些网上的说课稿。有的是“教材、学生、教育办法、教育进程”,有些是“教育内容、教育方针、教育重难点、教育手法、教育进程”等等,大部分都没有在说课的第一步进行教育思维和理论根据的总述。

咱们说教育思维和理论应该是你教育规划的魂灵,有必要要在说课中较为直观地进行表现。假如能在一开端就把自己的理念出现给听众,能够让听众对你这堂课的规划理念有个全体的知道,能更好地了解你接下来的说课内容,形象也会更为深化。

所以咱们把说课的第一个流程定为教育思维和理论根据,咱们能够从两方面来总述:1.支撑本节课的教育教育思维与理论根据。2.支撑本节课的课改精力与理念。下面咱们就来看几个比如:

2.版块的出现不清楚

有些教师设置的说课流程版块就比较零星,缺少有用的整合,给人目不暇接的感觉,所以咱们有必要要把这些形形色色的流程进行有用地整合。咱们能够把教材剖析和学情剖析整合在一起,称为教育布景剖析,然后是教育方针和重难点合为一体,接着是教法和学法,教育进程规划,终究咱们还能够加上对这节课的点评或者说总结。由于咱们大部分教师或许说完板书规划就That’s all,thank you了,给人的感觉就完毕得很忽然,其实说课某种程度上和上课相同也需求一个相似的总结与进步,由于前面都是一个部分一个部分分散地讲述,终究的总结能够让听众进行一个回忆和整理,这样的话形象会更为深化。在这一板块中咱们能够说出这节课的立异之处,首要亮点,或总结一下你在这节课中经过哪些首要的办法培养了学生的哪些才能,达成了哪些方针等等。

下面呢咱们就依照这些板块的次序逐个来评论这其间会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

二、教育布景剖析

教育内容剖析过于简略,没有把它放在单元或教材中进行全体剖析

有些教师在剖析教材时只逗留于本堂课的教育内容的奉告,如:The content of my lesson is Part B of Unit 2,Book 3.The students are going to learn…

而关于这一教育内容在本单元甚至本册书中的方位或效果却没有进行剖析,这样就显得很单薄,也不利于听者深化了解的教育意图。那么咱们教师能够从这几个方面进行剖析:首先是教材的版别、运用年级、章节、标题;然后阐明本课题内容在单元或整个教材中所在方位和效果,以及前后常识的联络。该内容在该常识系统中由哪些常识引导,又为哪些常识起衬托效果;终究假如有些教师对教育内容进行了必定的整合或改编的话,你还要说出这么做的理由,为什么你这么组织等等。那咱们来看这样一个比如:

    The topic of this unit is about “Friends”, this lesson is the last period of this unit. So it is necessary for us to know the content of last few periods. This is the first period…This period is what I am going to teach today. The teaching material is too simple, so I try to reorganize them into a new dialogue about a chat on QQ. And the words and structures they’ve learnt in last two units can also be used in this lesson. So I think the teaching material of this lesson is not only the structures of asking about friends’ hobbies, but also using all the language they’ve leant to communicate with others.

    三、教育方针和重难点

1.教育方针的设置过于抽象单一,未能根据课型有针对性的规划

提到教育方针,教师一般都是把它分红三个部分,别离是常识、才能、情感情绪。在常识方针中,通常是这样表述:能听懂、会读、会说某某某单词和句型;在才能方针中表述为:经过各种活动进步学生的传闻读写才能;在情感情绪方针中表述为:能激起学生对学习的爱好等等。这是我常常看到的方针设置,独自看,没什么问题,可是咱们说方针的确认有必要是有根据的,根据从哪儿来?一、教育大纲;二、学生的实践需求;三、你这堂课的课型。咱们知道教育中有不同的课型:会话课、阅读课、读写课等等,不同的课型需求学生把握的必定是不同的,假如你不能捉住课型的特色,用这些抽象的方针表述往上套的话,那你的方针设置必定是无效的。那咱们详细来看下不同的课型在方针表述时需求捉住哪些关键:

会话教育方针是要着重处理要点词汇和句型是为了顺畅地教育会话,运用所学词汇和句型终究到达会话学习与实在沟通的意图。

阅读教育方针要着重处理文段中的词汇和句型不是单一地就常识学习常识,其首要意图是打破词汇和句型协助学生了解文段,获取信息。

所以主张教师们在说教育方针时能够先陈说你的课型,然后根据不同的课型设置你的方针。

2.方针分类缺少多样化,简略混杂

大部分教师在设置方针时根本都是分三类:即言语常识、言语技术、情感情绪。其实新课标在课程教育方针上是有五维方针的,别离是:言语常识、言语技术、情感情绪、学习战略、文明认识。前边两个教师们都现已非常了解了,我就不赘述了。后边三个教师们在表述时有时会混杂,许多教师会把本该归于学习战略或文明认识领域的内容放在了情感情绪里,那么咱们就详细来看看它们别离包含哪些内容。

情感情绪:有清晰的学习意图,能知道到学习的意图在于沟通;有学习的希望和爱好,乐于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有学好的决心,勇于用进行表达;能在小组活动中活跃与别人协作,互相协助,共同完成学习使命;能领会学习中的趣味,乐于触摸歌曲,读物等;能在沟通中留意并了解别人的情感;遇到问题时,能主意向教师或同学讨教等等。

新课标着重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改革,学生的学被提到了更为重要的方位,因而学习战略方针也应在每堂课中有所表现,它包含:根据需求进行预习;在学习中活跃考虑,长于运用图片等非言语信息了解主题;留意发现言语的规则并能运用规则触类旁通;在外交中能把留意力会集在意思的表达上,必要时凭借手势、表情等进行沟通;运用简略的工具书查找信息等等。

言语承载着文明,教材的编列也处处渗透着文明学习,它包含:了解差异中不同性别常用的姓名和密切的称号风俗;了解国家的饮食风俗;了解国家中重要的节日及首要庆祝办法等等。

所以教师在设置方针时有必要要根据课型论述五维方针,切勿单一地论述,此外,教育方针要具有可操作性,要求清晰、详细、能辅导、点评和查看讲堂的教育。

比如: First, I’d like to talk about my teaching aims of this lesson:

1.      Aims on the knowledge

(1)To review the words and structures about countries, languages and so on. Students should be able to read them, know their meanings and try to use them to communicate .

(2)To know the pronunciation of “ea” in the words: /i:/

[1] [2] 下一页

没有相关文章

小学说课的存在问题及对策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