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微课程在儿童教育中的运用

作者:杜蕾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7-5-18

    微课程:儿童学习的另一扇窗
儿童学习不同于其他阶段的学习,教育应该针对儿童的特色,结合其身心发展规律,采纳儿童喜欢的办法,以激起其学习热心。作为校园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注重沟通的学科,着重对儿童言语概括运用才能的培育,在传统教育办法中,损失其学科魅力,堕入板滞而生硬的状况,致使儿童兴致缺缺,儿童学习失掉本该有的生机。针对儿童学习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微课这一新式教育办法应运而生。能够说,微课是儿童学习的另一扇窗,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相结合的表现,具有“言简意赅”的特色,能够有用促进儿童的学习。


      关键词: 微课程 儿童 学习
      新课标指出教育改革的要点在于对学生学习爱好的培育,爱好是学生学习的原动力,运用微课程,能够为儿童学习注入新鲜生机,使儿童学习的途径得以拓展,让儿童在更风趣、直观的办法下完结学习使命,完结学习方针,一起这也是微课能够发展为一种有用的教育手法,得以在学习中广泛运用的首要原因。下面我就这一问题谈谈自己浅显的见地:


      一、精心制造
      微课操作快捷,内容言简意赅且不受时刻空间约束,这些长处逐步使其发展为深受儿童喜欢的一种学习办法,能够说,微课程是“互联网+教育”布景下才智的标志,微课程在儿童学习中的使用意味着学习迈出新的一步。微课程是儿童学习的另一扇窗,为了有用处理儿童学习中的问题,培育儿童的根本技术,教师要概括考虑多种要素,精心制造,发挥微课程的最大价值,凭借微课程推进儿童学习的进程,强化学习效果。详细来说,能够从以下方面下手:
      1.微课制造要考虑儿童的喜欢,挑选儿童喜欢的办法。因为视频是微课视域下的中心部分,因而教师必定要确保视频的质量。需求留意的是,儿童多以详细形象思想为主,太笼统或逻辑性太强的内容学习起来往往具有必定难度,因而,教师在微课制造进程中应尽量挑选图文并茂的办法,在微课中刺进与学习内容相关且趣味性较强的元素,为儿童供给直观流通的演示。例如在学习问好办法时,教师能够在微课视频中复原英佳人的日子场景,让儿童实在感触英佳人一天的日子及不一起刻段用到的不同的问好办法,让儿童明晰早上、正午和晚上是有不同的说法的。
      2.教师在微课制造进程中要结合全体的教育结构和教育大纲,制造内容要与教育方针相照应,最重要的是微课中要杰出儿童学习的重难点及易错点。除此之外,微课的“观赏性”也是不容忽视的要素,儿童留意力不耐久,好奇心强且简单被新鲜事物招引,教师要充沛把握儿童的这一特色,确保微课内容明晰连接,画面简练漂亮,使微课兼具趣味性和可观性,引导儿童全身心肠投入学习中。


      二、合理导入
      短视频是微课的首要载体,教师凭借微课辅佐教育并不意味着本身职责的推脱。讲堂导入是一节课的开始,杰出的导入能够为整节课的学习奠定根底。教师要认真思考,怎么科学地进行导入,使学生快速进入学习状况。无论是凭借歌曲、故事仍是其他办法,教师恰当的口头叙说都是必不可少的。详细来说,首要教师要加强对热身学习阶段的注重,例如讲堂开始部分,视频中出现出一系列单词:lion,tiger,pig,dog,monkey等,教师能够让学生调查这些单词的特色,让学生知道这些单词都是“动物”,引出“We love animals”这一單元的首要学习内容,之后出示部分要学习的有关动物的单词,使儿童的学习有一个按部就班的进程,有用缓解儿童关于讲堂学习的紧张感。这期间,假如学生有什么不了解的当地应当对视频进行回放,在一阵热身学习之后再让学生起来概括。热身学习后教师就要打开本节课要学习的知识点,这也是微课程的关键环节,教师要引导学生先对视频内容做开始了解,再在此根底上做出必定总结,尤其是在语法句型的学习中,这一点尤为重要,教师要以启发性发问为主,协助学生逐个处理问题。


      三、科学演示
      演示是微课程在儿童学习的运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只要求教师展示出讲堂教育的中心内容,还要让儿童真实感触到学习的趣味并厚实把握视频中出现的知识点。在实际操作进程中,教师要留意演示的灵活性,既不能过于呆板,又不能牵丝攀藤,这是许多教师简单忽视的问题。部分教师以为在学习中引入微课程,只需求给学生播映教育视频,自己的使命就算完结,这种认知是不对的,视频演示应当栩栩如生,教师能够恰当在演示进程中增加一些较为活泼的要素,例如视频播映进程中可恰当“戛然而止”,发明悬念,激起学生的研讨爱好,在必定衬托后提出问题,暂停视频播映,给学生必定的评论沟通空间,引导学生发散思想。传统教育中,受时刻、师资等各种条件的约束,教师在教育重难点的打破上存在必定的困难,而微课的运用能够起到画蛇添足的效果,更便利学生了解所学的知识点,教师要充沛发挥微课这一优势。例如在“不定冠词和定冠词”这一内容的学习中,经过微课程,学生对a,an,the的用法和差异有了必定了解,比方学生知道a用在子音最初的单词前,an用于以元音最初的单词前,那么教师能够捉住机遇发问:“哪位同学能够举一个比如,如a book,an apple等。”然后教师能够顺着发问几个问题协助学生进行稳固和总结。如:“这三者之间有什么差异?能够不能够再别离举几个比如?”这种办法能够加强师生沟通。


      四、结语
      微课程是儿童学习的另一扇窗,作为一种新式教育办法,微课是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活动相结合的才智标志,教师要充沛发挥微课的价值,使微课成为儿童学习的有用推进力,凭借微课为讲堂增加魅力,真实进步儿童的言语运用才能,教师也要加强对这一新式教育办法的研讨,使微课更广泛地使用,让微课为学习带来更大的惊喜。

环境要素对儿童学习的影响(下)
环境要素对儿童学习的影响(上)
儿童学习的奥妙
培育有用的学习战略以及杰出的学习习气
宝宝在家里学的误区

微课程在儿童教育中的运用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