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中学词汇教育研究

作者:桑玲霞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7-5-18

   词汇是组成言语的最根本材料,没有词汇也就无所谓言语,教育天然离不开词汇教育。学生不把握必定的词汇量,就无法顺畅进行听、说、读、写、译,也就无法进行沟通。全日制义务教育、一般高级中学《课程标准》(试验稿)在言语常识部分就对词汇教育提出详细方针并进行详细描述。如安在教育过程中协助学生更多更好地把握词汇呢?笔者以为采纳下面一些办法是必要的。
 

   一、词汇教育与语音教育相结合
      学习单词,首先是要正确发音。假如不能正确朗诵单词,不只对方无法了解你要表达的意思,自己也无法听懂对方的话。不能正确发音,即既不能很好开展听的才干,又不能顺畅地同他人进行沟通。进入高中的学生大部分都现已较好地把握了音标,可是并非一切的学生都能正确朗诵每一个音标,适当一部分学生在朗诵多音节单词时不能把握单词重音的正确方位。因而,在高中词汇教育过程中,教师有必要注重语音教育,纠正学生中过错的发音,协助学生正确朗诵每一个新出现的单词。
      正确发音有利于学生正确拼写单词。是一种拼音文字,它的发音与拼写之间有着十分的联络。当学生进入高一时,咱们经常会发现有的学生依然选用b-o-o-kbook那种按逐一字母死记硬背的办法来回忆单词。所以,咱们有必要给这样的学生教育单词拼写与发音之间的内涵联络,协助他们科学回忆,强化回忆作用。


      二、融構词法于词汇教育之中
      词汇量巨大,汗牛充栋,但它本身有其内涵的规则可循,把握根本的构词法有助于打破回忆单词的难关。构词法一般有转化、派生、后缀等,可协助学生把握单词,如:rebuild,rewrite,reread,reunite,recover,dislike,discover,disaqqear,beautiful,successful,careful,useful,wireless,hopeless,homeless等。转化规律能够协助学生扩展词汇的运用功用,如map,inch,head,dirty,warm,cool等名词、形容词均能够转化为动词运用。合成法也能够协助学生把握比如classmate,classroom,football,volleyball,baseball等很多单词。为此,在词汇教育中,咱们有必要向学生介绍构词法的根本常识。


      三、选用比照法进行词汇教育
      中有许多词形、词义附近的单词,教育过程中对词形附近的词进行比照,关于学生正确运用单词很有优点。如form,from;advice,advise;hard,hardly;invent,invite;decide,divide;choose,choice等许多单词常被学生混杂,及时加以比照就能够协助学生加深知道它们之间的不同,防止用错写错单词。对常用的近义词或词组,如divide,separate,tell;say,speak,tell,talk;join,take part in;run out,run out of等,应该及时协助学生弄清楚它们之间的异同点,以便他们在实践运用中正确运用。


      四、在语境中进行词汇教育
      所谓语境指的是上下文,即词、短语、语句或章篇及其前后联系。吕叔湘先生曾说:“词语要嵌在上下文里才有生命。”孤立的东西不简单回忆,要有效地把握词汇,就应该将词汇与语句、语篇结合起来。咱们都理解学习词汇的意图是要把握词义,词的调配和用法,用词语造句表达思想。从运用词汇的视点看,词语连成语句或连成言语,才干完成其表达思想的沟通功用。因而在课文教育过程中不应该孤登时进行词汇教育,应想方设法地把词汇与语句、语境结合起来,应该多让学生自己造句,把握词的用法。在词汇与语句结合的根底上,咱们应该将词汇、语句与语篇相结合,进一步扩展词汇的沟通功用。每学完一个对话、一篇文章后,都能够让学生听写依据对话、课文改写的材料,让学生复述或自编对话,复述背诵课文或进行相关的写作操练。将词汇与语句、语篇相结合,不只能协助学生稳固词汇,并且能进步学生学习词汇的爱好,开展他们运用言语的才干,到达学好的意图。


      五、及时温习,及时稳固
      要把握词汇就要与忘记做奋斗。心理学告知咱们,未经温习的内容简单忘记,忘记的进程不均衡,有先快后慢的特色。因而,在词汇教育中,要安排学生及时温习,以便及时强化,温习要“抓住时机”,不能推迟温习,去“修补现已倒塌了建筑物”。温习还要留意经常性,做到“学而时习之”,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为了强化温习作用,温习方式应尽或许多样化,如经过归类温习,同义、反义温习,选用听写、单词游戏、单词竞赛、讲故事、唱歌曲等。

      六、课内课外相结合
      讲义中有要求的词汇是教育的根本词汇,关于这些根本词汇,不只要求认知,更要求娴熟运用。因而,需求结合语境进行教育,协助学生娴熟把握它们的用法。可是应该理解,许多常识(包含词汇)仅靠学习课文是把握欠好的,还需求经过阅览课外书本进一步学习稳固,从而把握好它们的用法。阅览课外书本除协助学生稳固讲义中的根底词汇外,还能扩展学生的常识面。在科技迅猛开展、信息一日千里的今日,学生有必要将真实看作一种信息沟通的东西进行灵敏自若的使用,而不能把它只是看成是一门考试科目。为了习惯局势的需求,咱们应该辅导学生尽或许多地阅览一些课外读物,添加学生接纳的信息量,使学生尽或许多地把握词汇,使他们的词汇掩盖扩展到现代日子的各个领域。


      总归,词汇是言语学习的根底,是进步学生听、说、读、写、译各项才干的必要确保。在高一阶段,教师要及时反思本身词汇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正确评价各种因素给学生词汇学习带来的晦气影响,耐性协助学生跨过词汇学习妨碍,消除学生对词汇学习的恐惧感,鼓舞学生依据本身状况挑选适宜的词汇学习战略,培育学生自主学习词汇的才干,强化词汇教育作用。

NBA篮球精典词汇
日子:治病
看种种衣领,学词汇
词汇: 毫无或许
大专院校部分系及教研室译名

中学词汇教育研究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