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词汇含义的教育办法

作者:刘新娅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7-5-18

     英国闻名言语学家George· W· Wilkins在《言语教育中的言语学》中指出:“没有语音和语法,人们不能表达许多东西,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东西。”词汇是言语大厦的一块块红砖,语法是结构。
      Leech把词汇的含义划分为概念含义、内在含义、调配含义、联想含义、情感含义、主题含义、社会含义。其间概念含义归于词内含义,其他六类归于词外含义,换而言之,言外含义。


      如come, 在爱词霸中,共32个含义,但有堆叠,因而,将之汇总为如下16个常见含义:其间,第1个是概念含义,即根本含义basic meaning,或中心含义central meaning,“来到”。一部分可称为引申含义extended meaning, 如come for sth./sb.抓。引申含义是指词意有拓宽,但未引起实质改变。Come原指物理空间地址,也可延伸至时刻,如:“The time has come.”在come of中,of 的增加使之延展为“来历,来自”的含义。也就是说,根本含义和引申含义必定具有相关性。一个词语的多义绝不或许突兀空降,因为这既不契合言语开展规律,亦让言语无规律可循。


      一词多义的相关规律性是在言语进化开展的过程中逐步延展的。由详细-外延扩展-笼统,完结词汇的富丽进化。但词汇不会中止本身的开展,随同年代,与新生事物及现象相伴相生。如come to get her弄懂, 这个短语的用法即上升到比方用法中的metaphorical usage。


      下面详细解说操作办法:例如come through有两层含义,一是根本用法,二是比方用法。其与go through, get through ,live through含义附近,come through,go through, get through后可跟详细地址名词,表明“经过”之意,差异在于come through表明说话人方位定位在近处,go through定位在远处,get through着重动作的完结;这四个短语动词后接war, difficulty等笼统名词时,词语层级不同,情感含义不同,come through表明总算度过了困难险阻,令人常吁一口气,go through表明对不容易的陈说,get through则表明得以成功过关,live through则表度过的困难。
      同理,引申义中“How come did you say such ugly words?”,How come=Why, 但比why更具爱情颜色,形象生动。因而,在白话中更常用。


      Come作为动词,在造词时,详细动作清楚明了是原生含义。因而,毫无疑问,大多详细动词的详细含义必定早于笼统含义。“过来”是come的榜首含义,come to Zhengzhou是此含义之下的运用,但come to an end, come to power/office 显着蕴含了隐喻特征,用笼统含义的power(权力)/office(主政)代替了本应是物理空间地址的详细名词,相应地power和office也赋予了隐喻含义。以此类推,come down to, when it comes to, had it coming皆是笼统含义,成为公式化的结构,坐实隐喻用法。
      再如come clean是英美谍战片中的高频词,从结构剖析,典型的系表结构;从词意剖析,显着隐喻化。
      在进行词汇含义教育时,剥筋去骨,词内含义能够划分为三个:根本含义、引申含义和比方含义。当然,这是对词内含义的高度归纳。从最简略的come下手,能够明晰地看到引申含义是不会脱离根本含义的,比方含义更不会随便发生,依旧是根据根本含义的笼统罢了。
      如in的用法,白话中“I’m in. He is into computer games. Sharing online is an in thing.”,这儿的in因为不再具有本来物理空间地址的详细含义,具有了笼统含义,因而能够归类为比方用法。最明显的是in hospital/in the hospital, in bed /in the bed,冠词the的存在与否成为判别隐喻与否的标杆,in hospital,in bed不再具有物理地址详细含义,笼统为患病住院、需求卧床之意。


      Lakeoff 和Johnson于1980年曾写过“Metaphor we live by”一书,在教育中此书效果极为明显。Be in或 be into sth.与love相比之下,love笼统,而其直观详细,易于了解和为人所承受。因而,运用频率越来越高。其同义短语eat up with则具有不同的联想含义和情感颜色,是因为eat具有“吃”之意,因而eat up with兼具了贪吃,盲目痴恋消沉的事物之意,如:“The serial killer is eaten up with crime.”
      直观,换而言之,即联想含义、与情感含义或社会含义,这三个含义在进行华章学习教育时尤为重要。毋庸置疑,并非表达详细的词才具有联想含义、情感含义或社会含义,并且,并非一个词要一起具有Leech所界定的六个含义。
      如pig, hog, swine,boar也具有这样的联想含义,词典为 pig家猪,swine猪, 卑微的人,hog肥猪,贪婪者,boar 公猪,野猪。实际上pig为上义词,一般不带爱情颜色;hog为贬义词,一般会说“You are a hog.”而不会说“You are a pig.”。“You are a hog.”能够等于“You are a greedy man.”,也就是说,pig为中性词,swine描述质量不胜者,hog描述得寸进尺者,boar则可描述野蛮凶狠之人,如商纣王、罗马皇帝尼禄、中非暴君博卡萨等。运用不同的词语,即赋予不同的联想含义和爱情颜色。


      提到社会含义,以wash money为例,从词源看,coin在古时确实需求洗净,方能再循環运用。但现代却发生言外的不同语体下的社会含义,即black market下的gang洗暗仓之意。也就是说,社会含义反映的是语义场的适用范围,即发生的社会效应。
      本文所评论的词汇教育仅仅是在教育层面探讨了怎样进行词汇学习的办法,即紧抓根本含义,以此为柱石,进行相关性含义延展,取得引申含义,从而笼统为比方用法,辅之以语体与语义场的辨认与词汇的正确运用。
      参考文献:
      [1]George. W. Wilkins.言语教育中的言语学.
      [2]Leech. G. Semantics[M]. Harmondsworth: Penguin,1981:85-86.
      [3]刘顺庆,文旭.新编言语学教程[M].北京:教育与出版社,2006:111-116. 教育办法|词汇

NBA篮球精典词汇
日子:治病
传统教育办法剖析
看种种衣领,学词汇
词汇: 毫无或许

词汇含义的教育办法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