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高中写作教育研讨

作者:马小东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7-5-18

  在新《一般高中课程规范》中,写作技术占有重要方位,并对此提出新的要求。由于在现代社会中,无论是用传统的纸笔仍是用最先进的电子邮件传递信息,写作都是十分重要的。写作是反映学生实践言语水平的一种归纳才能。现在,写作在高考中依然占有适当比重,写作得分是学生成果拉开距离的重要项目。因而,在高中阶段教师应重视写作,仔细研讨新教材和新课程规范,在辅导和安排学生进行写作上下功夫,在平常教育中有方案、有目的地操练和进步学生的写作才能。
      一、新课程规范对写作的新要求
      写作才能是高中教育培育学生的重要言语技术之一,课程规范对九级言语技术方针——写作才能的描绘如下:1.能用英文书写摘要、陈述、告知和公事信函等;2.能比较具体和生动地用描绘情形、情绪或情感;3.能论述自己的观念和评述别人的观念,文体恰当,用词精确;4.能在写作中恰当地处理引证的材料及别人的原话;5.能填写各种表格,写个人简历和申请书,用语底子正确、妥当;6.能做简略的笔头翻译;7.能在以上写作过程中做到文字通畅,格局正确。
      二、学生面对的写作问题
      关于高中生,用英文写作是一项很难把握的言语技术。影响学生写作的首要因素有以下方面:
      (一)写作根底方面
      写作根底首要指遣词造句的底子功。在这方面,学生最杰出的问题是词汇匮乏。为数不少的学生在需要用言语表达时感到无能为力,写出来的语句常常令人费解。此外,其他的語言过错、语法过错、词汇拼写及标点符号方面的过错举目皆是。这种言语表达手法的瘠薄和过错反映学生所把握的常用词汇量太少,灵活运用句式的才能较弱。
      (二)写作内容方面
      从平常的操练和考试看出,大部分学生所写的作文内容匮乏,思路不开阔,这反映出他们思维不活泼,缺少调查和考虑。由于思路堵塞,又懒于思索,写作时所用的词语自然是最简略、最稳妥的词,因而所写内容单调、平平。有的作文空话连篇,辗转反侧用那么几句话,显得词穷语尽,没有实践内容,苍白无力。
      (三)写作技巧方面
      许多学生在写作技巧方面缺少全面体系的学习,表现在写作动笔前不审题、不构思,想一句写一句,东拼西凑,语无伦次,底子没有使作文主题与阶段和语句连接为一体的全体概念。别的,学生在写作时过火留意每一句话的语法和单词拼写,而忽视了前后语句的联接,所以所写语篇时断时续,文章主题模糊不清。此外,修正环节常常遭到忽视,以至于学生不懂得怎么修正文章。
      三、写作教育的战略
      剖析了解学生的首要写作问题后,教师要常常性地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写作重要性的教育,并经过安身新教材和活用新教材,重视发掘、拓展学生学习写作的途径,辅导学生进行高效率的写作操练。
      (一)培育学生学习写作的爱好
      “学习爱好是学日子泼知道事物和活泼参与学习活动的倾向,是活泼学习中最实践和最活泼的成分”。学习爱好的培育能协助学生建立较强的自信心,构成克服困难的毅力,调集其学习的自觉性,养成杰出的习气。
      学生一进入高中,笔者就经过评论和举例,让他们清楚知道英文写作在日常工作和日子中的重要效果。如:运用Internet,与国外亲属用英文谈天;写英文邮件;写英文求职信等。
      笔者还具体介绍了《写作课程》(Functional Writing)一书,让他们知道短文写作的体裁形式多种多样,有日子实践运用较多的应用文,并告知他们这些是较简略把握的,以化解他们的畏难情绪。


      (二)协助学生养成杰出的言语学习习气
      “让学生学会怎么去学”是新课程的中心。这一思维应当融合到一切的教育活动中,让学生充沛知道到养成杰出的言语学习习气是写作才能进步的必要条件。
      1.要堆集短语词汇。犹如土木砖石是修建的材料相同,词汇是说话写作的必需材料。笔者要求学生搜集新教材每一个模块的重要短语和句型,每天誊写和背诵,长时刻堆集来进步词汇量。
      2.要背诵每个阅览课文中的宗旨阶段和较多短语句型的阶段。这样做,能够协助学生理解课文,回忆重要短语句型,堆集论题写作的内容和培育语感。
      3.要搜集写作各种题型的格局和华章结构,搜集常用的最初和结束的美丽句型,并背诵佳句,乃至佳作。


      (三)仔细安排学生进步写作技术的教育
      1.构思阶段——评论为主,留意紧密结合。笔者以为,应充沛合理地使用教材自身,奇妙设计一些操练活动,并结合多媒体,给学生供给有用的、活生生的运用言语的时机,充沛评论写作主题,然后激活写作创意;仔细审题清晰要害后,评论可用的言语材料,构成写作思路,以做好写初稿的预备。
      2.写时阶段——仿写为主,留意文章全体性。仿照优异的英文典范,在学习写作的初级阶段,关于敏捷进步学生的英文写作水平,协助极大。首要,阅览范文能够使学生增强感性知道,了解作文所必需的初步、联接、结束等底子技巧;其次,学生在操练写作的过程中,能参照一些同类体裁的范文,这关于谋篇、行文,有很好的学习效果。


      3.点评阶段——鼓舞为主,留意及时反应与修正。写作讲评是十分要害的,由于在每一次仔细高效的讲评之后,学生的写作技术都会有所进步。所以,笔者在每次安置写作之后必定及时修正,及时发现带有共同性、倾向性的过错,并剖析其性质和来历,然后及时在课堂上反应。


      点评有三种办法:
      (1)自我修正与点评。学生完成使命后,笔者要求他们仔细仔细查看一遍,看格局是否正确,要害是否完全,最初结束是否合理,有无简略的单词和语法过错,并及时改正过错,然后自己给这次写作使命评分。
      (2)小组互相修正与点评。小组同学相互沟通习作,并经过评论互相的过错和较好的表达办法,为学生再供给一次学习的时机,及时修正习作,然后小组长给同学的习作评分。
      (3)班级投映修正与点评。小组长选出一篇较好的习作,在全班投映并朗诵。笔者经过引导学生评论并团体修正,让学生找出习作中较好的短语、句型等闪光点,然后笔者经过投映展现范文,着重写作要害。
      总归,跟着新《高中课程规范》和近几年高考评分规范的进步,对学生的书面表达才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若教师重视平常操练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教育办法,培育学生杰出的学习办法并更新和完善学习办法,则学生必定能写出妙语佳篇。

高中写作教育战略

高中写作教育研讨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