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学 >> 正文

短语动词和动词词组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9-1

高考短语动词和动词词组精讲:词汇量大,习气用语多,所以难记、难学,成为我国学习者的一大难题,需求花大力气,通过长时刻的尽力才干逐渐处理。可是把握必定的规则,使用办法得當,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下面介绍一些带有共性的技巧,对短语动词与动词词组的要点和难点进行实例剖析,以协助考生在较短的时刻里有效地进步解题技术。动词,特别是常用动词如come, go, keep,take等,尽管拼写简略,但把握其用法是十分不易的事。这不仅在于动词的时态、语态、口气用法杂乱,并且在于这些常用词往往都是一词多义,且有许多的习气用法。这种状况给咱们考生把握短语动词和动词词组以及在单项挑选、完形填空、阅览了解、使命型阅览和书面表达中灵敏使用带来很大的困难。下面依据短语动词和动词词组的一些特征并结合2014、2015和2016年高考原题解说,以期给考生一些启示。
  一、短语动词
  短语动词一般指动词加副词(v.+adv.)、动词加介词(v.+prep.)和动词加副词加介词(v.+adv.+prep.)组成的短语。如:
  v.+adv.break down抛锚,出毛病
  v.+prep.come across碰见,偶遇
  v.+adv.+prep.put up with忍耐,忍耐
  注:短语动词中的副词如up, down等是由介词转化来的副词。
  这种短语结构,有的能够依据其组成部分的含义猜出其词义,如speed up, go after等;有的则不能,如come to, take after, put up with等。后一种短语动词的词义要多下功夫回忆,切不可断章取义而形成了解与翻译上的过错。短语动词由于有固定结构,已凝为一个全体,一般可作为一个独立的词义与语法功用单位来看待,相当于一个独自的实义动词,如arrive at=reach抵达;call on=visit访问;leave out=omit省掉;遗失;look forward to=expect等待等。
  1.“动词+副词”构成的短语动词
  这种短语动词可分为以下两类:
  1)及物动词+副词。同一个动词后边跟上不同的副词,其表达的含义不相同,以bring为例:bring back拿回;bring out说明;bring up抚育。其间back, out, up都是副词。假如动词的宾语是名词,宾语可放在这种副词之前或之后;假如宾语是代词,应放在副词之前。
  2)不及物动词+副词。中这类短语动词许多。咱们了解的get up, sit down, come on等都归于这一类。与“及物动词+副词”相同,不及物动词加上不同的副词,所构成的词组含义就不相同。如:break down 出毛病;break in打断;break out迸发。而相同一个副词,可与不同的动词调配组成不同的短语动词。以常用的up为例:hurry up从速;show up参与;pull up泊车;warm up温暖起来。
  上述两类短语动词有不少可兼作及物和不及物动词用,其含义有时相同,有时不相同。
  【高考真题回放】
  Many businesses started up by college students have thanks to the comfortable climate for business creation.(2017江苏卷30)
  A. fallen offB. taken off
  C. turned offD. left off
  【答案】 B
  【解析】 短语fall off下跌,下降;take off起飞,成功,受欢迎;turn off封闭;leave off中止,中止;依据句意可知B项正确。
  When their children lived far away from them, these old people felt from the world.(2017浙江卷12)
  A. carried awayB. broken down
  C. cut offD. brought up
  【答案】 C
  【解析】 句意:当孩子远离他们日子的时分,这些白叟感觉和国际隔绝了。carry away带走,夺走;break down溃散,损坏,抛锚,分化;cut off堵截;bring up哺育,培育。
  Dont worry. Im sure your missing glasses will sooner or later.(2015湖北卷26)
  A. stand outB. break up
  C. get outD. turn up
  【答案】 D
  【解析】 句意:别忧虑。我相信你丢掉的眼镜迟早会呈现的。A项“杰出”;B项“完毕,闭幕,分手”;C项“出去,出书,被走漏”;D项“呈现,出面”。故选D项。
  Peter will his post as the head of the travel agency at the end of next month. (2015陕西卷25)
  A. take upB. put up
  C. add upD. break up
  【答案】 A
  【解析】 句意:Peter在这个月底将从事旅行社负责人的职位。take up拿起,开端从事;put up竖立;树立;add up加起来;break up完毕;分化。所以选A。
  Body language can a lot about your mood, so standing with your arms folded can send out a signal that you are being defensive. (2015浙江卷7)

 A. take awayB. throw away
  C. put awayD. give away
  【答案】 D
  【解析】 句意:肢体言语能够泄漏许多的心境,所以把你的手穿插起来站着,表明你是有防备的。A意为“拿走”;B意为“丢掉”;C意为“放好”;D意为“走漏”,和send out 同义。这是动词加副词的调配,其间四个副词都是相同的(away),不同的是动词,正确了解四个调配其实只需求了解四个动词就能够了。take意为“拿走”;throw意为“丢掉”;put意为“放”;give意为“给”。依据句意能够扫除ABC,所以得出答案为D。
  Tom had to the invitation to the party last weekend because he was too busy. (2015天津卷10)
  A. turn inB. turn down
  C. turn overD. turn to
  【答案】 B
  【解析】 句意:上星期汤姆不得不回绝宴会的约请,由于他太忙了。A. turn in 上交;B. turn down回绝; C. turn over 移送;D. turn to求助。依据句意可知选B。
  —Dad, I dont think Oliver the right sort of person for the job.(2014江苏卷30)
  —I see. Ill go right away and .
  A. pay him backB. pay him off
  C. put him awayD. put him off
  【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察的是动词pay及put的短语剖析。pay back归还;报复;酬谢;偿付;pay off付清;(付清薪酬后)辞退;(尽力)得到报答;put away拾掇,收拾,放在一边,不管不顾;put off推延;句意: ——爸爸,我以为Oliver并不是这份作业的适宜人选。——我理解的,我立刻就去付清他的薪酬,辞退他。依据句意本句中的pay off表明(付清薪酬后)辞退。故B正确。
  When the sports hero at our party, he was welcomed with open arms.(2014安徽卷28)
  A. turned upB. left off
  C. moved onD. got away
  【答案】 A
  【解析】 根據语境“当体育明星呈现在聚会上” 选A。turn up呈现/出面,开大;leave off中止;move on继续前进;get away脱离;逃脱;启航。
  Ive been trying to phone Charles all evening, but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the network; I cant seem to .(2014湖北卷25)
  A. get throughB. get off
  C. get inD. get along
  【答案】 A
  【解析】 get through 接通电话,考察短语动词。译文:一整晚上我都企图给查尔斯打电话,可是网络必定出了毛病;我好像不能接通电话。
  Ralph W. Emerson would always new ideas that occurred to him.(2014陕西卷18)
  A. set offB. set about
  C. set upD. set down
  【答案】 D
  【解析】 考察动词短语。set off意为“启航,启航”;set about意为“开端,着手”,后跟动词ving方式;set up意为“树立,树立”;set down意为“记下,写下,卸下”。题干意思是:Ralph W. Emerson总是记下他的新主意。故选D。

[1] [2] [3] 下一页

高考温习:动词短语
高中动词短语
turn 构成的短语动词
中考语法:短语动词和句型

短语动词和动词词组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