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单词教育中的死记、巧学与活用

作者:孙秀杰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8/3/8
摘要:学习的根底便是单词的回忆,它是构成语句,文章的条件,只要把握了足够多的词汇量才干更好地学习。现行的教育办法都是从单词开端下手,在按部就班的过程中不断深化常识层面,获得杰出的成果。本文从死记、巧学和活用三个方面来论说单词的学习,创建出调和的学习环境,这是契合新时代学生开展的要求。
  关键词:单词;死记;巧学与活用
  一、 导言
  单词是音、形、类、义的完美结合,把一个意思精确地表达出来。学生要经过各方面的了解才干真实做到把握了单词,教师在解说的时分要注意办法,从实际状况出发。在进步功率的一起还要保证质量,让每个人在原有的根底水平上都能有所进步,在考试中让自己的成果进步,是对传统单词学习办法的立异,到达学习才能进步的意图。
  二、 死记
  (一) 把握读音规矩
  死记是一项苦工,来不得半点大意,需求兢兢业业的去回忆每个单词,用时刻和精力换来的常识。应该做到以下几点:元音字母在重读开音节中的读音和拼写规矩;元音字母在重读闭音节中的读音和拼写规矩;元音字母组合的读音和拼写规矩;子音字母组合的读音和拼写规矩;r音节构成及其读音和拼写规矩,这些根本的常识应该熟记,在回忆的时分要注意到单个单词的特殊性。要找一些典型的词汇来操练,例如学习“Entertainment”这个单元,以文娱为主题进行打开论题互动。要求学生把握tonight、act、face、play等单词,经过重复的朗诵到达回忆的作用,一起要遵从规范的发音。
  (二) 遵从回忆规则
  涣散回忆,合理地组织自己一天的时刻,在特定的时刻回忆,例如午饭之前、睡觉之前等阶段,一起也要做好稳固。温习回忆、能够有效地避免学生短时刻内呈现忘记的状况,及时地加深单词在脑海中的回忆,对难点要点多投入时刻。造句回忆,关于那些记不住的单词要放在语句里边,这样不会显得单调,能够生动形象地体现出来。逆向回忆,把词义词形相接的进行比照回忆,发现其间的不同和相同之处,有利于词汇量的拓宽。顺向回忆,把同义、同音的单词集中学习,能够进步自己的功率,在短时刻内把握最多的单词。理顺回忆,从字母的组合下手,能够构成为固定的办法在单词中体现出来。
  三、 巧学
  (一) 分门别类
  是指契合学生的思想办法、回忆和特色的办法,在爱好的指导下能够愈加有效地学习,到达“多快好省”的意图。“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at the weekend?”让学生讨论一下自己周末都会干什么,具有很强的趣味性,能够调动起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地参加进来。在介绍球类运动的时分,例如
  basketball(篮球)、football(足球)、volleyball(排球)、baseball(棒球)等单词,尽管它们的读音和办法都不相同,可是其间都包含了ball这个单词。所以要捉住共性,这样会节约许多的时刻,并且能够精确地了解每个单词的意义,以此类推,遇到具有相同性质的常识要归纳来看,感受到学习单词的高兴体会。
  (二) 参照数理化原理
  遵从1+1=2的方式进行学习,例如loud+speaker=loudspeaker、post+card=postcard、sun+rise=sunrise等,发现其间遍及的规则,把握相应的技巧能够在学习的时分总结出自己的心得。分化反响,把杂乱单词分化来回忆,作用或许会更好,newspaper=news+paper、sunburn=sun+burn、blackboard=black+board等,这样学生不会看到办法杂乱的单词就感觉头疼,经过灵敏的转化,轻松的就能够学习。加成反响的办法是指经过加上后缀或许前缀单词的意思就会发生改动,但全体的字母组成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动,减少了重复学习的任务量,经过不断的精简学到其间的精华部分。
  四、 活用
  (一) 参照语法语
  这是单词运用中要注意的中心,之所以会有不同的意义和用法,便是由于单词所在的环境发生了改动。在许多状况下汉语意思相同,可是的表达却不同,要打破汉语对自己的影响,将词语合理地运用其间,能夠精确地表达出所需的意思。在阅览文章的时分,一个单词的意思要联络上下文来看,把它放在详细的语境中,这样了解才会愈加全面,不会呈现望文生义的过错。例如address这个单词,如:What is your name and address?
  “address”意为地址。The letter was wrongly addressed.意为:“信写错地址”。to address a meeting意为:在会议上讲话。
  the judge should be addressed as“your honour”此句中address意思是“称号”。 Your essay doesnt address the real issue.此句中address意为
  “deal with”。此类比如在高中阅览中层出不穷,所以在词汇教育中最好的办法是多给学生供给语境,而不是孤零零地让学生背单词的某个意思,到达既训练阅览才能又能回忆单词的事半功倍的作用。
  (二) 吃透难点要点
  一定要记住不能简略的对号入座,这样犯错的概率十分高,要先看清楚标题所要表达的意思,避免呈现言不尽意的现象。集中学习一词多类和多义词,很简单让人发生混杂,呈现乱用、错用,不利于水平的进步。“Snakes do not need legs”讲的是弄巧成拙的寓言故事告知学生不要做没有必要的改动,不光不会对自己有利,并且或许制作费事。学习的时分会触及许多的难点,要集中精力去学习,克服困难。树立起学习单词的自信心,理顺单词运用的思路,进步自己的成果,完成自我打破。
  五、 结语
  要想真实地把握单词,死记、巧学和活用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懈怠,要坚持百分百的注意力。教师要给学生正确的指引,一起进步学习的功率和质量,添加词汇量,有利于今后的学习。创建出轻松调和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的全面开展。
  参考文献:
  [1]赵延涛.单词教育中的死记、巧学与活用[J].教育实践与研讨(A),2017,(7):40-42.
  [2]王真真.情境教育方式在大学词汇教育中的应用研讨[D].西安外国语大学,2017.
  [3]吕红石.高中学习困难学生词汇学习查询及教育策略[D].华东师 没有相关文章

单词教育中的死记、巧学与活用

http://www.021lunwen.com/syy/yyjx/201803/56625.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