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学科中心本质及其测评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9/4
从世界教育大布景来看,“新时代要求关键培育人才的要害本质和概括才干,而中心本质正是在这种时代布景下孕育而生的,并在世界上构成了以本质为中心的新一轮教育与课程的变革浪潮。”[1]世界上许多国家或区域的教育变革有一个一起或近似的重要行动,即依据本国或本区域教育方针,提炼学生应该具有的中心本质以及应到达的本质水平,在此根底上拟定或修订课程规范,规则学习范畴和教育内容,拟定各学段、各学科的学业质量规范以及相应的考试与点评系统。2014年,为了进一步深化根底教育课程变革,教育部启动了一般高中课程规范的修订作业。此次课程规范修订习气世界教育变革趋势,将提炼学科中心本质、研发学业质量规范、深化和促进考试变革等列为关键作业方针。
  作为根底教育阶段的一门首要学科,学科在促进学生全面展开、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一起,作为一门以外国言语为首要学习内容的学科,学科又具有许多特别性。现在,学习对个人、社会和国家价值的知道还不彻底共同。因而,就学科怎样促进学生中心本质的展开、学科中心本质有哪些构成要素、学科中心本质怎样测评等问题,现已引起国内界专家和一线教师的高度重视[2-3]。本文拟关键评论学科中心本质的构成、学科中心本质在课程规范中的体现以及中心本质的测评等方面的问题。
  二、学科中心本质的构成
  依据《我国学生展开中心本质》,学生展开中心本质指学生应具有的、能够习气终身展开和社会展开需求的必备质量和要害才干,是关于学生常识、技能、情感、情绪、价值观等多方面要求的概括体现[4]。学生中心本质的培育是一个长时刻的进程,培育途径也是多方面的,但首要经过根底教育阶段各学科的教育教育来完结。因而,根底教育阶段各学科的课程都要为展开学生中心本质服务,都要结合学科特色协助学生构成必备质量和要害才干。
  那么学科的特色是什么呢?不只仅沟通的东西,也是思想的东西,也与国家(乃至其他非国家)的文明有千丝万缕的联络。学习的进程既是掌握别的一种沟通东西的进程,也是学生触摸其他文明、构成跨文明知道与才干的重要途径,一起也是促进学生思想进一步展开的进程。据此,学科具有东西性和人文性两层特点。课程不只需考虑学生应该学习哪些常识和技能,将来能够用做哪些工作,还要考虑学生经过课程能够学习其他哪些方面的常识,构成哪些要害技能和必备质量。
  为了全面体现学科的东西性和人文性两层特点,在充沛吸收和学习国内外有关中心本质理论和实践研讨成果的根底上,结合我国根底教育课程的实践需求以及我国学生展开中心本质结构,《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将学科中心本质界说为:“学生在承受相应学段课程教育的进程中,逐渐构成和进步的习气个人终身展开和社会展开需求的必备质量和要害才干,概括体现为四大本质,由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组成。”[5]
  言语才干是指在社会情境中以听、说、读、看、写等办法了解和表达含义、意图和情感情绪的才干。英言语语才干构成学科中心本质的根底,是学生展开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的依托。英言语语才干的进步有助于学生拓展文明视界,丰厚思想办法,在全球化布景下展开跨文明沟通。曩昔只提听、说、读、写,现在多了一个“看”。这儿的“看”在英文里对应的单词是viewing,通常指运用多模态语篇中的图形、表格、动画、符号以及视频等了解语篇的含义。了解这类语篇除需求运用传统的文本阅览技能外,还需求调查图表中的信息、了解符号和动画的含义。
  文明质量是指对中外文明的了解和对优异文明的认同,是学生在全球化布景下体现出的文明知道、人文涵养和行为取向。着重文明质量的培育,有助于协助学生加强世界了解,增强国家认同感和家国情怀,学会做人干事,生长为有文明涵养和社会责任感的人。别的,文明质量还包含学生在学习进程中体现出来的情感、情绪和价值观。
  思想质量是学生经过学科的学习而得到的心智展开。思想质量的展开有助于进步学生剖析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才干,从跨文明的视角调查和知道世界,对事物作出正确的价值判别。需求指出的是,这儿说的思想质量首要指与和学习有相关性的思想才干,而不是一般含义的思想才干。
  学习才干是指学日子跃运用和自动调适学习战略、拓展学习途径、尽力进步学习功率的知道和才干。学习才干构成学科中心本质展开的必要条件。学习才干的构成有助于学生做好学习的自我管理,养成杰出的学习习气,拓展学习途径,进步学习功率。
  需求指出的是,学科中心本质都是与和学习有相关性的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而不是普遍含义的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更精确的说法是,在这些本质的前面应该加上“”“与有相关的”或“经过学习能够构成的”等修饰语。为了行文的简介,这些修饰语被省掉。别的,四个方面的中心本质互相也是有相关的,有些本质彼此之间还或许有穿插和堆叠之处。因为篇幅所限,本文不展开评论。
  三、学科中心本质在课程规范中的体现
  《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的中心便是学科中心本质。能够说,课程方针、课程内容、学业质量规范以及考试与点评等都是紧紧环绕中心本质而拟定的。
  (一)中心本质在课程方针中的体现
  高中课程的总方针是,经过课程遵循党和国家关于全面展开的教育方针,执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饯别社会主义中心价值观教育,使学生在义务教育的根底上,进一步展开学科中心本质,成为具有我国情怀、世界视界和跨文明沟通才干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牢靠接班人。详细来讲,高中课程的方针便是培育和展开学生应具有的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学习才干等学科中心本质。
  (二)中心本质在课程内容中的体现
  课程内容是展开学生学科中心本质的根底。课程内容包含六个要素:主题语境、语篇类型、言语常识、文明常识、言语技能和学习战略。
  一切的言语学习活动都应该是在必定的主题语境下进行的,即学生环绕某一详细的主题语境,依据不同类型的语篇,经过听、说、读、看、写等言语技能,取得、整理、整合言语常识和文明常识,深化对言语的了解和赏析,比较和探求文明内在,点评和罗致文明精华;一起,在学习进程中,学生测验运用所学言语创造性地表达个人的思想、观念和情绪,构成活跃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整个学习进程中,学习者需求测验运用各种学习战略,以进步了解和表达的作用。从课程内容的六要素能够看出,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彻底融入了课程内容。换句话说,课程内容的六要素都指向四个方面的中心本质。
  (三)中心本质在学业质量规范中的体现
  学业质量规范是用以查验学生在完结各阶段课程学习之后应到达相应学业水平的检测方针。学业水平反映高中学生在不同学习阶段所到达的学科中心本质水平。学业质量规范便是为使中心本质可测、可评而拟定的详细规范。显着,学业质量规范的中心也是中心本质。比方,学业质量规范水平一(适用于必修课程)的描绘如下:学生能够在相对了解的语境中,环绕必修课程内容所触及的人与自我、人与社会、人与天然三大主题,运用所学规模的言语常识和文明常识,有用运用学习战略,了解必修课程所规则的不同类型语篇所传递的含义、意图或情感情绪,了解语篇中不同的文明元素及其内在,剖析不同语篇类型的结构特征和言语特色,并能以口头或书面办法陈说工作、传递信息、阐释观念和情绪等。能够看出,以上描绘的学业质量水平要求实践上便是学生经过高中必修课程的学习而构成的要害才干和必备质量。
  以学业质量规范水平一为例来评论。水平一的详细要求能够分为四个方面。
  (1)听:能经过重音、语调、节奏的改动了解说话人所表达的含义、意图和情感情绪;能经过听,捉住日常日子语篇的粗心,获取其间的首要信息、观念和文明布景。
  (2)说:能口头扼要描绘自己或别人的阅历,表达观念并举例阐明,介绍中外传统节日和我国传统文明;能在白话表达中,依据外交场合和外交方针身份的不同,挑选恰当的言语办法,如正式或非正式、直接或含蓄,进行日常外交,表达含义和意图,坚持杰出的人际联系;能借助手势、表情等非言语手法进步外交作用;能经过重复、解说、发问等办法战胜外交中的言语障碍,坚持外交。
  (3)读:能在阅览中捉住日常日子语篇的粗心,获取其间的首要信息、观念和文明布景;能区别语篇中的首要现实与观念;能猜测语篇的首要内容;能辨认语篇类型和结构;能辨识和剖析语篇的文体特征及联接手法;能辨认语篇为传递含义而运用的首要词汇和语法结构;能辨认语篇直接陈说的情感、情绪、价值观和社会文明现象。
  (4)写:能以书面办法扼要描绘自己或别人的阅历,或续写结束,或表达观念并举例阐明,介绍中外传统节日和我国传统文明;所用词汇和语法结构能够表达首要意思;能运用语篇的联接手法构建书面语篇、表达含义,体现含义的逻辑相关性。
  从表述办法来看,学业质量规范的详细要求如同只需听、说、读、写言语才干的要求,也便是说,如同只触及中心本质中的言语才干本质。但实践上,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也融入了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的要求之中。之所以从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来描绘学业质量规范,首要是为了使学业质量规范能够作为检测学习成果的可操作性参阅规范,特别是作为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出题的依据。从现在大多数考试的实践状况来看,首要仍是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来组织考察内容、考察办法和点评规范。
  四、学科中心本质的测评
  已然高中课程的方针、内容和学业质量规范都是依据中心本质拟定的,那么高中课程的测评也应该充沛体现中心本质。从现在的状况来看,高中课程的测评首要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
  依据《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首要考察学生在言语才干、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等方面到达的水平。这些本质在不同程度上能够经过纸笔考试直接或直接地考察,有些本质更适合经过非纸笔考试的办法进行考察,如面试、访谈、调查、档案袋等。
  《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指出,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都应该在考察学生的英言语语运用才干的一起,浸透对文明质量、思想质量和学习才干的考量[5]。对语音、词汇、语法、语用、语篇和文明常识的考察应浸透在了解才干和表达才干的考察之中,不该孤登时考察这些方面的常识点,更不该机械地考察对常识的回忆状况。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首要考察学生的了解才干和表达才干。
  了解才干包含学生对口头和书面语篇的了解才干、从口头和书面语篇中获取信息的才干、对口头和书面语篇作出反应的才干。出题时,要从了解的方针和了解的层次设置试题的考察点。了解的方针包含语篇直接或直接供给的信息、现实、观念、情感、情绪等。了解的层次包含辨认、区别、概括、剖析、阐释和点评等。试题的难度能够从了解的全面性和深入性两方面来考虑。
  表达才干是指学生用进行口头或书面表达的才干,特别是在实在语境中传递与沟通信息,再现日子阅历,表达观念、意图和情感的才干。要以恰当的办法,考察学生有知道或无知道地挑选词汇和语法手法来表达特别意图和作用的才干。要从含义表达的实践作用、白话和书面语语篇的结构、文体特征、联接性和联接性等方面拟定评分规范。
  近些年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一直在进行变革,现已取得了一些很好的阅历,有些做法现已很老练。考试出题越来越重视对言语才干的考察,也便是说,现在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在许多方面现已体现了对中心本质(特别是言语才干)的考察,关于这方面的研讨也许多,因为篇幅所限,笔者仅就往后的测评提几点详细的主张。
  (一)在测评内容与要求方面,实在体现对学科中心本质的测评
  现在的大多数考试(如中考、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越来越重视全面考察学生的英言语语常识掌握状况和英言语语运用才干。可是,学科中心本质不只仅英言语语常识和英言语语运用才干,还包含思想质量、文明质量和学习才干。往后的测评要尽或许较为全面地掩盖这些本质的测评。
  现在关于思想质量、文明质量和学习才干的测评办法与手法还不很老练,需求深化的研讨。当然,并非思想质量、文明质量和学习才干的各个方面都能经过纸笔考试的办法来测评。别的,即使是英言语语常识和英言语语运用才干的测评,就详细考试内容和要求而言,现在各类考试的内容和水平要求与学科中心本质系统还有间隔,比方有些重要的考试依然不包含听力和白话的考察,听力了解和阅览了解的试题依然以对现实性信息的辨认、提取和了解为主,触及剖析、点评、判别和阐释的试题还不多。
  《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学生“能辨认语篇中的首要现实与观念之间的逻辑联系”,而不只仅区别现实与观念;要求学生“能辨认语篇中的内容关键和相应支撑论据”,而不只仅捉住内容关键;要求学生“能辨认语篇为传递含义而运用的首要词汇和语法结构”,而不只仅了解语篇传递的含义[5]。现在许多书面表达试题给考生的约束太多,或许现已供给所写内容,考生只需将所给内容翻译成或用来描绘现已给出的内容。《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学生“能在书面表达中有条理地描绘自己或别人的阅历,论说观念,表达情感情绪;描绘工作发作、展开的进程,描绘特征、阐明概念”,并且在表达中“依据表达的需求,有意图地挑选词汇和语法结构”[5]。这些要求都超出现在的考试要求。
  (二)测评运用的言语材料尽量选取相对实在、完好的语篇
  依据《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为了培育学生中心本质,教育活动应置于必定的主题语境之中,应依据实在、完好的语篇展开教育。首要教育活动应有助于学生全面、深入地了解语篇,并对语篇的内容作出反应,在此根底上产出语篇[5]。依据中心本质的测评也需求运用实在、完好的语篇。
  现在各类考试尽量选用原汁原味的英言语语材料。但全体来看,所选用的语篇的篇幅都比较短,往往是节选的阶段,比方,大多数高考阅览试题的原文在250~300词。这样篇幅的语篇往往在内容和结构上不行完好,晦气于考察学生全体掌握语篇的才干和依据语篇不同部分的内容进行剖析、点评和阐释的才干。
  在《一般高中课程规范》的修订进程中,课标修订项目组对学生进行了水平试测,首要是为了查验课程规范要求的合理性。一份试测验卷的阅览了解部分选用了一篇827词的文章,共规划了13道小题,包含挑选题、匹配题、填空题和判别题,从不同视点和深度考察学生对文章的了解。在过后的访谈进程中,许多学生说到对这道“长文章”的标题不太习气,首要是文章篇幅太长,一些标题需求前后重复阅览才干确认答案。这阐明高中生在阅览800词左右的“长文章”时面对很大的应战。
  (三)测评办法应该尽或许灵敏多样
  挑选科学、合理的测评办法是考试的一个重要环节。测评办法是否科学、合理,直接联系到测评的效度和信度,联系到测评的可操作性,联系到测评需求投入的人力和物力。因而,但凡与考试相关的人士,都十分关怀测评办法。关于大多数出题人员、考生和教师来说,考试题型特别重要。因为忧虑题型的改动带来晦气影响,许多考试选用的题型很长时刻都没有改动,或许若干年才有少量改动。这样,备考实践上成为针对题型的备考,并且直接影响到平常的教育。“怎样考就怎样教”早已成为不移至理的工作。大规模、高好坏考试的确对考试办法(特别是题型)有许多约束,考试办法应相对老练、安稳。近些年来,我国的高考在题型上一直在进行变革探究,不断测验新的题型[6]。但笔者以为,现在许多重要考试选用的题型依然比较陈腐、单一,并且多年改动不大;国内教育界有意或无意地夸张了题型对考试的影响。考试题型单一且长时刻不改动更是助长了学生和教师对题型的盲目重视。其实,只需试题办法科学、合理,且试题命制质量有确保,题型的改动不会影响考生实践水平的发挥。
  在高中课程规范试测进程中,课标修订项目组参阅近些年国内外一些重要考试的题型,特意选用了一些新题型。过后访谈中许多学生说到:对挑选题以外的题型仍是感到新鲜或生疏;试题比平常做的标题更有意思,这些新题型的答案不是特别显着,需求动脑子。有学生还这样说:关于新颖的标题,有一点暗喜,问题比较明晰,但要靠自己去了解题意,了解力好一点的话就会比较称心如意。过后剖析试测成果时发现,关于平常比较重视实践才干培育的校园的考生,新题型对其考试成果影响不大;而平常比较重视应试教育的校园,新题型对考生成果的影响要大一些。
  下面结合三个例题来进一步阐明笔者对以上三点主张的知道。因为每个例题并不只仅体现一个方面的出题理念和技能,因而笔者特意会集评论这些例题。
  榜首个比方是一道阅览了解试题。阅览材料是一篇题为“Spoilt for choice?”的论说文,全文467个单词,别的配有三幅插图。文章的粗心是,日子中人们面对的挑选太多或许可供人们挑选的东西太多,反而给人们带来不愉快的阅历。以下是文章的榜首天然段以及针对这一段的一道试题:
  Have you ever panicked when faced with too much choice and not been able to decide what to eat in the canteen? Or which flavour crisps to buy? Or what channel to watch on TV? You are not alone.We now have so much choice in our lives that psychologists believe it is making us unhappy.
  Question:Give two different words from Para-graph 1 which show that too much choice causes people problems.
  (1)________
  (2)________
  文章的榜首天然段以几个问题开端,引发读者考虑,然后经过段末的主题句直接点题:We now have so much choice in our lives that psychologists believe it is making us unhappy.试题规划者并没有规划这样的问题,如:Does too much choice in our lives make us unhappy?或According to Paragraph 1,what is making us unhappy?而是要求考生从阶段中找出两个能阐明太多的挑选使人们不愉快的单词(答案是panicked和unhappy)。这个试题背面的出题理念是,考生不只需了解文章说了什么,还要了解文章运用了什么言语资源来直接或直接地表达含义,这契合课程规范的要求,即能辨认语篇为传递含义而运用的首要词汇和语法结构。需求指出的是,像这样的试题需求选用灵敏的考试题型,假如选用挑选题或判别题等客观性题型,就很难到达考察的预期意图。
  第二个比方也是一道阅览了解试题。阅览材料是一篇题为“Chosen”的短片小说的节选(650个单词)。小说的粗心是,一个14岁的女孩怎样违反妈妈的志愿挑选了一条小狗。以下是小说的榜首天然段以及针对这一段的一道试题:
  It was my father who decided we must have a dog,but choosing one turned out to be more difficult than we thought.After my mother had turned down a dozen puppies,we asked ourselves if any dog,anywhere in the world,could possibly be good enough.But,when we found it,this new puppy was to be my dog.I had decided this.And the fact was that I didn't want a good,noble and well-bred dog—the kind that my mother longed for.I didn't know what I did want,but the idea of such a dog bored me.
  Question:Explain one impression you get of the girl's mother from Paragraph 1.Support your answer with a quotation from this paragraph.
  这道题不是考察学生对小说中现实性信息的了解(如:Who decided that the family should have a dog?或Why was it difficult for the family to choose a dog?),也不是考察学生对小说中人物之间的情感的了解(如小女子对其妈妈的情感),而是考察学生自己对故事中人物的了解和掌握,即考生对小说中女孩的妈妈的形象。考生在描绘(解说)自己的形象时,还需求引证小说中的文字来佐证自己的观念。从出题技能的视点来看,命制这样的试题并不难,要害在于改动出题理念和考试办法的挑选。从考点来看,这道题考察的是读者即考生对小说中人物的了解和掌握,有相当大的主观性。从考试办法来看,这道题是开放性试题,在评分规范的拟定方面有必定应战。
  下面这个例题旨在考察学生对联接和联接手法的掌握状况。《一般高中课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在“学业质量规范”和“学业考试与高考出题主张”等部分都说到学生应“能辨识和剖析语篇的文体特征及联接手法”。这儿的联接手法包含经过运用代词、联接词、省掉句、代替等词汇和语法资源来完结指代、联接、省掉、代替等联接联系。那么怎样考察这种才干呢?曩昔许多考试的做法是:在文章中标出某个人称代词或物主代词,要求学生找出该代词指代的人或物,一般选用挑选题的办法。这类试题的缺陷是,一般只能考察单个代词的指代含义,并且因为给出了挑选项,学生很简单回答试题,以下的比方则有利于战胜这个缺陷。
  Below is a poster designed by a local CAB(Citizen Assistance Bureau).Please find 5 pronouns in the poster that refer to the local CAB.
  
  Please write the pronouns below.
  1.________2.________3.________4.________5.________
  (答案:1.US 2.their 3.they 4.we 5.us)
  这道题的原始材料是一份实在、完好的告示,其首要内容是CAB(市民咨询办公室)给市民的奔驰,奔驰他们有困难能够找CAB。这份告示用了五个人称代词来指代CAB,并且不彻底相同,试题要求考生找出这五个人称代词。这好像有悖于传统的文法要求,即要坚持人称的共同性。这道题能够较为全面地考察学生对语篇中人称代词指代含义的了解和掌握。可是,假如选用挑选题或判别题,就很难到达测验意图。当然,在高好坏、大规模考试中,或许不宜过于会集考察代词的指代含义,或在这类试题上赋分太多。
  依据中心本质的课程变革的施行将恰逢高考“一年多考”准则的推出。施行依据中心本质的教育和推广高考“一年多考”都是国家层面推出的严重行动。理论上讲,二者的初衷和意图是共同的,并不矛盾。可是,在详细施行进程中,二者怎样彼此习气或许还会面对应战。添加高考考试次数,有助于削减严重、焦虑等要素导致学生发挥异常的现象,使学生有更多的时机发挥出实在水平,还能够减轻学生平常学习的压力,使他们有或许以平常心对待学习,使学习从严重的备考逐渐转向学科中心本质的展开。可是,咱们要知道到,“一年多考”也或许发生新的问题。比方,施行“一年多考”之后,“为了协助学生取得高分数,添加学生的温习和备考时刻,校园也或许改动教育计划,将温习时刻提早,加大模拟考试强度,相应地也给教师形成更大的教育压力”[7]。因而,在往后一段时刻里,怎样施行依据中心本质的教育以及怎样展开依据中心本质的考试与测评,或许是教育界同仁需求研讨和处理的一个重要课题。 从概括言语运用才干到学科中心本质
学科中心本质的本质内在

学科中心本质及其测评

http://www.021lunwen.com/syy/yyjx/201809/57341.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