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依据文体特征教新闻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8/9/8

高中新闻阅览该教什么?这本不该成为一个问题,因为《一般高中语文课程规范(试验)》本应有清晰的规矩。可是细心翻看课程规范,咱们并未在必修课程的课程方针中发现有关新闻阅览的清晰要求,只要一个抽象的普适的要求,加以整理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常识方针,如新闻的类型,各类新闻的特色,各类新闻的构成要素、结构办法、写作办法、言语特色等;阅览办法,如精读、略读、阅览、速读等;阅览才干,如全体掌握、挑选信息、归纳辞意、剖析判别、了解领会、剖析点评、质疑思辨、测验写作等;阅览素质,如养成爱好、构成习气、独立阅览、拓宽阅览、研讨型阅览、专题阅览等;文明沉淀,如了解思维、领会情感、取得启示、清晰倾向、构成判别等。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明显,《一般高中语文课程规范(试验)》中关于新闻阅览教育的要求没有凸显新闻的特色,阅览办法、阅览才干、阅览素质、文明沉淀等方面的要求适用于任何一种文体的著作,这样含糊的教育要求不能很好地辅导教师的新闻阅览教育实践。因而,依据新闻文体特征建构新闻阅览教育办法就显得很有必要。

  王荣生在《依据文本体式确认教育内容》中指出,阅览是对某一种特定体式、特定文本的了解、解说、体会、感触。对详细著作、详细文章的了解,要依据它的文章体式。适宜的文本解读,有两个特征:榜首,阅览取向常态,也便是像正常人(具有较高阅览才干的人)那样读一个著作;第二,阅览办法要契合这种文章体式本身的要求。[1]本文依据新闻的文体特征,谈谈高中新闻阅览教育怎样从阅览取向和阅览办法两个方面确认教育内容。

  一、依据阅览取向的新闻阅览教育

  人们为什么要阅览新闻?答案当然是获取信息,可见人们在阅览新闻时持有用的取向,可是新闻阅览教育是否和人们的取向共同呢?这就触及中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新闻的问题。高中生为什么要学习已成旧闻的新闻?答案明显是为了让高中生更好地阅览和写作新闻,可见新闻阅览教育也是持有用的取向。新闻阅览和新闻阅览教育之所以会持有用的阅览取向,本源在于新闻的文体特色。

  国内学者曾祥芹等人将文字著作按文体分红文学和文章两大类,进而将阅览分红文学阅览和文章(即有用文章)阅览两种。曾祥芹在《论文章与文学的分野》中指出,文章是实在地反映客观事物,表达片面情志,用于社会外交,组成华章的书面言语。咱们从文章的界说中可以看出,有用文章具有实际的外交和沟通功用,有用文章说到底便是作者为了到达一个目的而写的书面著作,文本是目的的完成者。

  曾祥芹在《文章体裁分类论》中将新闻归入专业文章(有用文体)之专业记叙文,最常见的是音讯、通讯和新闻谈论三种,报告文学是记叙类变体文章。新闻作为有用文章的一种,相同具有实际的外交和沟通功用。苏宏元指出,新闻文体的本质特征是实在的再现,其目的是精确及时地向受众传达。[2]新闻是对新近发作的现实的报导,“用现实说话”是全世界新闻工作的一种准则、一种规矩,这表明新闻既坚持客观性又具有倾向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报导中所谓的实在事情是一个经“挑选”和“刻画”后的成果,是依据不同布景的意识形态,经过叙事技巧、言语技巧和视角技巧建构出来的。由此可见,新闻在传达现实的一起,也在传达意识形态。

  新闻归于有用文章,新闻阅览天然被归为有用文章阅览。王尚文指出,汉语著作(差异于文学著作)教育便是要在优异的著作中学习作者夸姣的目的和经过书面言语完成目的的才干。[3]王荣生在《有用文教育教什么》中指出,有用文阅览是为了获取文章的意思,阅览是了解。他又在《“新闻报导和言辞文章阅览”单元样张》中指出,在新闻阅览教育中,所谓获取信息,首要不是指报导的现实信息,而是指在报导的叙说中甚至报导背面所躲藏的信息。归纳上述观念,咱们以为,有用文章阅览是读者(听者)与作者(说者)环绕有用文章进行的对话。

  鉴于此,咱们主张,新闻阅览教育应重在引导学生探求作者的目的是什么,作者的目的是怎样完成的。新闻阅览的教育内容应定位为掌握作者的写作目的(传达什么),因为作者写作新闻的目的恰恰是“新闻叙说背面所躲藏的东西”之一,一起重视材料的选用和办法的运用(怎样说)。

  在文本解读时,咱们主张从写作目的下手,因为目的决议了写什么、怎样写等,而掌握文本的目的则首要从写了什么和为什么写两个视点去考虑。依据此,咱们的阅览教育可从以下几个视点打开:

  1.作者为什么写这个著作?(内引外联,复原语境,清楚目的)

  2.作者写了什么内容?(现实、观念等)

  3.作者是怎样写的?(写作技法等)

  4.作者挑选的言语内容(现实、观念等)是否能完成作者的写作目的?

  5.作者挑选的言语办法(叙说视角、叙说办法、叙说言语、修辞运用等)是否有助于完成作者的写作目的?

  6.文章有什么值得咱们学习和质疑的当地?

  经过文本解读,学生可以掌握新闻的主题结构、叙说次序、表达办法、材料特色、言语风格、修辞运用等与作者目的之间的联络,一起打通读与写,脱节以往“从文学鉴赏视点照顾,从有用写作视点要求”的新闻读写不共同的问题,实在进步学生的新闻写作才干。

  二、依据阅览办法的新闻阅览教育

  高中生学习新闻是为了更好地阅览和写作新闻。王荣生指出,阅览办法要契合文章体式的要求。那么咱们有必要考虑,什么样的阅览办法才契合新闻的文体要求呢?张大均指出,阅览者对阅览材料的了解,本质上便是在脑筋中发现适宜的图式,运用这些图式去解说阅览材料,并在进一步的阅览活动中去检验所激活图式的合适性。[4]依据此,咱们以为,构建学生的新闻阅览图式是教育关键。

  1.安身新闻图式,让学生掌握获取信息的办法

  新闻作为一种常见文体呈现出比较固定的领域和程式,这为读者获取信息供给了很大便当,也使建构新闻阅览图式成为可能。托伊恩·A.梵·迪克建构了假定性新闻图式结构(见图1),他指出详细的新闻报导文本便是依据必定的规矩(重要性准则、新近性准则)将新闻的各个构成要素组合起来。[5]因而,新闻叙事体现出与一般叙事不一样的非连贯性、拼装性的结构特色,新闻文本遵从了由归纳到详细的认知心思图式结构,新闻主题由微观结构到微观结构得以完成。曾庆香在《新闻叙事学》中指出,新闻的线性结构和新闻文本的行文次序根本共同(见图2)。

  

  

  依托学者的研讨成果,咱们在新闻阅览教育中一方面应该协助学生构建新闻图式,让学生可以区别新闻报导不同的构成要素,这也契合课程规范的要求。《一般高中语文课程规范(试验)》关于新闻文体的教育主张指出,阅览有用类文本中的新闻,应引导学生留意材料的来历与实在性、现实与观念的联络、根本事情与典型细节、文本的价值取向与有用作用等;重在辅导学生阅览典范性新闻著作,要了解其根本内容和社会影响,有的还可以了解其采写进程,深化掌握作者态度、观念,学习其敬业精神和捕捉重大新闻的才干。王荣生在《“新闻报导和言辞文章阅览”单元样张》中也指出,新闻阅览教育的关键,是辨明新闻现实与新闻布景,剖析客观叙说与片面点评。

  另一方面,协助学生在新闻图式的基础上建构新闻阅览图式,让学生可以快速从新闻文本中获取事情信息。现代认知心思学以为,图式的建构有必要阅历两个重要阶段:供给典型典范,树立根本的图式;拓宽阅览规模,丰厚图式的变式。教师应该为学生供给2~3个典型典范,引导他们学会从新闻报导中获取中心信息,并将这一程序性常识转化为学生的阅览图式。如引导学生经过阅览新闻标题和新闻导语取得首要信息,必要时阅览新闻事情以弥补必要的信息。

  2.复原新闻语境,让学生知道事情的新闻价值

  新闻媒体报导新闻事情,明显有其挑选的规范。丁柏铨在《论新闻的两层价值规范》中指出,进入传达的新闻有必要契合新闻价值规范(本身价值)和社会价值规范(宣扬价值),而郭平在《新闻价值点评需求新的规范》中指出,新闻价值点评规范一般分为两类:一类是从新闻现实的价值要素动身,以时新性、重要性、显著性、挨近性、异常性、冲突性、人情味、趣味性等为规范;另一类是从价值主体和客体的联络动身,以新闻现实满意受传者需求为规范。可见,新闻报导所报导的现实是经过挑选的现实。

  因为新闻是经过挑选的现实,所以教师在新闻阅览教育中有必要浸透新闻价值规范,其原因有两点:榜首,只要知道到新闻事情的价值地点,学生才干更好地了解文本发作的社会功用,掌握文本反映的人生价值和时代精神;第二,只要知道到新闻事情的价值规范,才干打通学生新闻读写彼此联络的关节。学生只要了解新闻的价值规范,才干评判怎样的事情值得报导,才干确认什么是新闻报导的关键。只要经过自觉依据新闻价值规范的挑选之后写成的新闻著作,才是合格的新闻著作。

  新闻事情是历时的事情,学生要了解新闻事情的价值,有必要复原新闻事情发作的语境,学会用前史眼光和现代观念审视新闻著作的内容和思维倾向。

  3.安身技巧剖析,让学生认清作者的写作目的

  “用现实说话”是全世界新闻工作的一种准则、一种规矩,这表明新闻既要坚持客观性又须具有倾向性。从某种意义上说,新闻在报导现实的一起,还表达了作者甚至新闻机构对新闻现实的观念和态度,甚至传递着意识形态。曾庆香在《新闻叙事学》中指出,新闻报导中所谓的实在事情是一个经“挑选”和“刻画”后的成果,是依据不同布景的意识形态经过叙事技巧、言语技巧和视角技巧建构出来的。

  因而,教师在新闻教育进程中应该教会学生经过叙说言语、谈论言语、叙事结构、叙说视角等,揣摩新闻工作者的态度和情感倾向甚至新闻言语背面的意识形态。学生只要可以掌握作者的写作目的以及新闻著作所传达的意识形态,才会具有必要的媒体素质,才干在新闻阅览中坚持清醒,可以对新闻报导做出理性的点评,而不至于被新闻牵着鼻子走。

没有相关文章

依据文体特征教新闻

http://www.021lunwen.com/syy/yyjx/201809/5735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