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剖析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3/20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剖析
2019年21期作者◎杨丽翔
 
  摘 要:在我国初中教育系统中一向占有着相当大的比重,作为言语类的学科其学习首要包含听力、阅览了解以及写作教育等几部分要点学习内容。在新课程变革不断深入的布景下,初中英語教育不再只是局限于分散学习,而是重视各部分教育内容的串联与结合,尤其是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逐步成为当时初中教育中的要点内容。阅览是对学生词汇以及句子阶段深层意义了解才能的考察,写作则是对学生词汇句式的转化形状以及言语表达才能的考察,二者在办法和内容上有着极强的关联性,在教育过程中能够完结完美的符合与优势互补。
  关键词:初中;阅览教育;写作教育;有用结合
  阅览材料不光是常识的集中体现和对学生常识把握程度的综合性考察,更是写作材料的集散地,言语运用表达才能的展示厅和语法规矩的剖析室,也是标准化的作文系统模本。由此可见,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之间有着亲近的联络,无论是教育意图仍是教育的外在体现办法与内容都有着极高的相似性。深度解析阅览材料能够添加学生的阅览技巧以及写作的经典词汇句式和文章结构的把握,而经过写作操练则能够加深学生对词汇以及句型的把握组织才能以及对阶段深层次的领会感悟,有助于进步学生的阅览了解才能。本文就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进行探求剖析。
  一、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结合的必要性
  (一)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首要,单一的阅览教育以及写作教育本钱过大,且教育作用非常的不抱负,分隔和独自的阅览教育以及写作教育使得讲堂教育气氛过于枯燥乏味,没有充沛发挥出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使用的作用;其次,没有对阅览材料进行拓展延伸,阅览教育过程中关于教材讲义的依赖性较大,当时的阅览材料不光具有丰厚的词汇句型句式,更具有杰出的文体结构以及全体叙事技巧等写作常识,两者没有完结完美的符合;最终,学生本身的常识储藏缺乏在阅览和写作过程中短少堆集,根底不稳固,经常出现对词汇句意了解不到位的问题。例如:“绿茶”的英文单词为“green tea”,学生天经地义地将“红茶”翻译为“red tea”,实践上正确的翻译为“black tea”,大多数的学生对此均不了解,相似的常识性的短缺极大地约束了学生阅览才能以及写作水平的进步。
  (二)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之间的关联性
  阅览教育是对学生所把握的词汇、句型句式以及句意的深度意义考察和查验,对学生的全体常识把握情况有所了解,并培育学生的语感以及杰出的了解反响才能;写作教育则是重视对学生的言语表达才能以及对词汇和句式结构的熟练把握才能的综合性考察,旨在培育学生的创造性思想才能以及杰出的写作才能。无论是从教育中心仍是体现办法来看,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都重视对学生词汇、句型句式转化以及文章全体结构的了解才能的培育,能够看出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之间有着严密的关联性。
  (三)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结合的重要意义
  新课程变革在初中教育系统中的不断深入,推动了教育形式以及教育理念的改变和改造,独自的板块教育已无法满意当时的教育需求,为此将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相结合就成了教育展开的必然趋势。在阅览教育中进行文章内容结构的深度剖析和解读,协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和把握体现手法以及写作技巧,一起对词汇和句型句式进行转化和拓展写作操练,进步学生的写作熟练程度,在进步学生的阅览了解才能的一起强化学生的写作才能。能够说,将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相结合能够到达事半功倍的作用,进步学生的中心素质。
  二、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有用结合战略
  (一) 重视阅览教育过程中的词汇教育,夯实学生的根底
  如果说常识系统的构建是一项工程修建,那么词汇则是修建根底的砖瓦材料,我国教育大多始于小学三年级,遭到年纪和认知水相等要素约束,小学的根底教育作用并不抱负,这就导致初中阶段的阅览了解教育以及写作教育的难度增大。因而在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相结合的实践中,教师应当重视课文中的词汇解说以及时态的转化和在语境中的详细意义,然后添加学生的词汇根底常识堆集水平,夯实学生的根底,为接下来的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打下坚实的根底。
  例如:在关于英句子意的翻译过程中,有许多学生将“Stand in others shoes.”这个句子中文翻译为站在他人的鞋上,可是作为谚语,其实践意思是站在他人的角度上考虑问题,这个句式常常出现在人与人往来联系和消费类顾客和经营者的实用型文章中,教师能够以此造句为学生举例,添加学生的根底常识储藏。此外,关于“come”的词义以及各个时态的用法解说时,应当侧重加深学生对该单词的把握与运用,该单词的意思为“来到某处”或许“参与某类活动”,一般时态、曩昔时态和完结时态分别为“come”“came”“come”,相似的单词时态对阅览材料的了解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起将其运用到写作中也能够到达杰出的体现作用。
  (二) 阅览教育中对学生的辅导和解说,添加学生的写作技巧
  阅览了解的学习不是仅靠逐词逐句的翻译和死记硬背的,还需求牢固地把握相关的阅览了解技巧以及高效合理的办法,这有利于学生快速地把握文章的宗旨以及全体结构,因而在初中阅览教育过程中教师应当重视教授学生略读、捉住文章要点句子和词义的学习办法以及将经典的句型和词组使用到写作实践中去,在耳濡目染中进步学生的阅览了解水平以及写作才能。例如:在“Playing sports”的阅览教育过程中,关于课文“The Modern Olymics”的阅览过程中,首要着重陈说句子以及关于各类运动项意图单词作为教育要点进行解说,一起将“a symbol of”以及“at least”等词组使用到实践的语境中能够了解为“……的标志”以及“至少”等意义,并将其灵敏地运用到写作中去,不光能够添加得分点,还能够进步本身的写作堆集。此外,在“The Changing World”的阅览教育过程中,教师就能够侧重为学生解说“Our country has developed rapidly”的相关常识点以及文章全体的构建和体现手法,在耳濡目染的阅览教育过程中进步学生的写作技巧以及常识堆集水平。
 (三) 凭借信息技术创设生动的阅览情境,激起学生的学习爱好
  杰出的學习气氛和情境有利于加深学生的回忆和了解作用,一起还能够激起学生对学习的热心和爱好,只是依托讲义上材料的阅览会形成阅览环境过于枯燥乏味,冲击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对阅览了解的学习发生冲突和抵抗心思。鉴于此,在初中阅览教育和写作教育的结合过程中教师能够凭借信息技术创立生动形象的阅览了解环境,杰出体现要点常识与阅览材料的正确发音和拼写,标准学生的学习认识。笔者在阅览教育过程中制作了相应的教育视频以及课件,将阅览教育中的要点和难点常识录入教育视频中,例如,在“The little match girl.”的阅览学习过程中,教师能够为学生播映字幕的“卖火柴的小女子”的教育视频,在加深学生对单词的了解和把握的一起激起学生对阅览学习的热心和爱好,然后展开写作教育活动,极大地进步讲堂教育的有用性。
  (四) 积极展开课外阅览活动,并进行读后感的写作
  作为初中教育中要点的言语类学科,其学习需求不断的阅览堆集和写作操练,但只是依托课内的阅览材料无法满意学生的阅览需求。因而教师在实践的阅览教育过程中应当积极展开课外阅览活动,并进行读后感的写作以及对故事的简略归纳,拓展学生的常识面添加学生的常识堆集,一起练习学生的语感和写作水平。例如:在“English Around the World”的阅览教育过程中就能够引荐学生进行经典的英文作品,如“Harry Potter”的阅览,将影视材料和阅览写作学习相结合充沛使用好课余时刻并养成杰出的阅览写作习气。
  三、 结语
  综上言之,将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相结合是新课程变革布景下的必然趋势,对此咱们应当依据学生的实践学习了解才能并结合教材,使用信息技术创设杰出的阅览写作情境,杰出阅览资猜中的词汇和句型句式等常识,强化学生的根底,并教授学生阅览写作技巧,积极展开课外阅览活动,促进学生杰出的自主阅览写作习气的养成。全方位进步学生的中心素质。
  参考文献:
  [1]何玲玲.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J].语文学刊(教育教育),2016(06):131-132.
  [2]汤艺清.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J].考试周刊,2018(06):103.
  [3]于冬梅.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J].思想与才智,2016(23):58.
  [4]刘奎.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结合形式初探[A].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第三届世纪之星立异教育论坛论文集[C].北京中外软信息技术研究院,2016:1.
  作者简介:
  杨丽翔,福建省宁德市,福建省古田县玉田中学。 高中生写作教育
初中阅览教育与点评
怎么进行初中阅览教育
支架理论辅导初中阅览教育
初中阅览教育浅析

初中阅览教育与写作教育的结合剖析

http://www.021lunwen.com/syy/yyjx/201903/5792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