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阅览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6-12-26
阅览

在阅览材料时,或是在考试进程中有许多人感到自己的阅览速度实在是跟不上需求,有些朋友就认为是自己的根底不可,然后就拼命的背单词,其实假如能够用正确的办法进行快速阅览操练的话,即便在原有的根底上也能够在阅览速度方面取得显着的进步,更何况许多状况下底子就不是根底的问题。现在就让咱们来看看操练快速阅览的四种办法。   
1. 快速泛读 (fast extensive reading)
  平常要养成快速泛读的习气。这儿讲的泛读是指广泛阅览很多触及不同范畴的书本,要求读得快、了解和把握书中的首要内容就能够了。要确认一个清晰的读书定额,定额要结合自己的实践,切实可行,可多可少。例如每天读20页,一个学期以18周核算,就能够读21本中等厚度的书(每本书约120页)。
2. 计时阅览 (timed reading)
  课余要养成计时阅览的习气。计时阅览每次进行5~10分钟即可,不宜太长。由于计时快速阅览,精力高度集中,时刻一长,简单疲惫,精力涣散反而庸俗。阅览时先记下“起读时刻”(starting time),阅览结束,记下“止读时刻”(finishing time),即可核算出本次阅览速度。顺手记下,长时刻坚持,必定收到显着作用。
3. 略读 (skimming)
  略读又称跳读(reading and skipping)或阅览(glancing),是一种专门的,十分有用的快速阅览技术。所谓略读,是指以尽可能快的速读阅览,好像从飞机上俯瞰(bird's eye view )地面上的显着标志相同,敏捷获取文章粗心或中心思想。换句话说,略读是要求读者有挑选地进行阅览,可越过某些细节,以求捉住文章的大约,然后加速阅览速度。据统计,操练有素的略读者(skimmer)的阅览速度能够到达每分钟3000到4000个词。
  阅览时,先把文章粗略地阅览一下,看看文章中是否有自己工作和学习所需求的或自己感兴趣的材料和信息,然后确认这篇文章是否值得细读。在查找材料时,假如没有充沛时刻,而又不需求高度了解时,就能够运用略读技巧。“不需求高度了解”并非指略读时了解水平能够很低,而是说略低于一般阅览速度所取得的了解水平是答应的。
  一般阅览的方针是在坚持一般阅览速度的条件下,取得尽可能高的了解水平,一般到达70%或80%。略读时,了解水平略低一些是预料之中的事,均匀了解率达50%或60%就能够了。
  略读有下列四个特色:
  (1)以极快的速度阅览很多的材料,寻觅字面上或现实上的首要信息和少数的论述信息。
  (2)能够越过某个部分或某些部分不读。
  (3)了解水平能够稍低一些,但也不能太低。   (4)依据文章的难易程度和这到的意图,不断灵敏地调整阅览速度。 ?
  略读能够运用下列技巧:
  (1)要使用印刷细节(typographical details),如书或文章的标题、副标题、小标题、斜体词、黑体词、脚注、标点符号等,对书和文章进行猜测略读(preview skimming)。猜测略读要了解作者的思路、文章办法(方式),以便把握粗心,有关的细节及其相互关系。
  (2)以一般阅览速度(200~250wpm),阅览文章最初的一、二段,力求捉住文章粗心,布景状况,作者的文章风格,口吻或口气等。
  (3)阅览阶段的主题句和定论句。捉住主题句就把握了阶段粗心,然后省略细节不读,以求得略读速度。
  (4)留意转机词和序列词。转机词如however, moreover, in addition等;序列词firstly, secondly等。
  (5)若无需求,不用阅览细节。
  4.?寻读 (Scanning)
  寻读又称查读,同略读相同,寻读也是一种快速阅览技巧。娴熟的读者长于运用寻读取得详细信息,以进步阅览功率。
  寻读是一种从很多的资猜中敏捷查找某一项详细现实或某一项特定信息,如人物、事情、时刻、地址、数字等,而对其它无关部分则省略不读的快速阅览办法。运用这种办法,读者就能在最短的时刻内掠过尽可能多的印刷材料,找到所需求的信息。例如,在车站寻觅某次列车或轿车的运转时刻,在机场寻觅某次班机的飞翔时刻,在图书馆查找书刊的目录,在文 献中查找某一日期、名字、数字或号码等,都能够运用这种办法。
作为一种快速寻觅信息的阅览技巧,寻读既要求速度,又要求寻读的准确性。详细地说,寻读带有清晰的意图性,有针对性地挑选问题的答案。因而,能够把整段整段的文字直接映入大脑,不用字字句句过目。视野在印刷材料上掠过期,一旦发现有关的内容,就要稍作逗留,将它记住或摘下,既确保寻读的速度,又做到准确无误,所以寻读技巧也很有有用价值。   寻读与略读不同。略读时,读者事前对材料一窍不通,而寻读则是读者对材料有所了解的状况下进行的。例如,寻读电话号码簿,读者知道受话人的名字,还知道电话号码簿是按姓的字母次序摆放的。这样,在寻觅Jackson的电话时,就能够使用册页上方的标识词,再按姓的字母次序很快翻到以J最初的册页,然后找到Jackson名下的电话页码。
  为了有效地进行寻读,读者应运用下列技巧。
  (1)使用材料的编列方式。材料多半是按字母次序摆放的。如词典、索引、邮政编码簿、电话号码簿以及其它参考材料簿等。当然并非一切材料都是按字母次序摆放的。例如,电视节目是按日期和时刻摆放的 。前史材料是按时代摆放的,报纸上的体育版面是按竞赛类别(足球、排球、网球)摆放等等。不论材料来历怎样,它都是依照某种逻辑办法摆放的。例如,要知道某事是何时发作的,要查日期;某事是谁做的,要查人名等。
  (2)使用章节标题和阐明。寻读之后,首要看看文章标题或章节标题,确认文章是否包括自己所需求的材料,或许哪一部分包括哪些材料,这样能够直接翻到那个部分,进行寻觅。
  (3)抓提示词。读者找到包括所需信息的章节,预备寻读。这时,要留神与那个详细信息有关的提示词。例如,在报纸体育运动版上寻觅某田径运动员的某项运动成果,他的国名是提示词。在百科全书上寻觅纽约市的人名,翻到New York City那一章后,population, census, inhabitants 等词便是提示词,找到提示词,就能够选用一般阅览速度,取得所需求的信息。
阅览:Education Today
阅览:Sex Education Begins at Home
阅览:The Humanities人文科学
阅览:On Perseverance谈意志
阅览:谈勤勉On Diligence

阅览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