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指示代词”知多少?

作者:曹晓梅    文章来历:中学生园地    更新时刻:2007-10-16
 中的代词还真不少,有人称代词、物主代词和指示代词。“this, that”刚学完,又呈现了“these, those”。那么,这四个指示代词有何差异呢? 咱们一同来看看吧。
  用在指物方面:
  一、 this和these是近指,that和those是远指,“this, that”指代奇数,而“these, those”指代复数名词。例如:
  This is a computer. 这是一台电脑。(在近处)
  These are books. 这些是书。(在近处)
  That is a bike. 那是一辆自行车。(在远处)
  Those are cars. 那些是小汽车。(在远处)
  二、 在答复 this/that和these/ those作主语的疑问句时,答语中常用 it替代 this/that,they替代these/ those作主语。例如:
  1. —Is this/ that a car? 这/那是一辆小汽车吗?
  —Yes, it is./No, it isn’t. 是的,它是。/不,它不是。
  2. —Are these/those cats? 这些/那些是猫吗?
  —Yes, they are./No, they aren’t. 是的,它们是。/不,它们不是。
  3. —What’s this/ that? 这/那是什么?
  —It’s a ruler. 这/那是一把尺子。
  4. —What are these/those? 这些/那些是什么?
  —They are rulers. 它们是尺子。
  三、 陈说放在一同的两样东西时,应先说 this,后说 that;多样东西放在一同,陈说时先用these,后用those。例如:
  This is a book. That is a pen. 这是一本书,那是一枝钢笔。
  These are pencils. Those are bags. 这些是铅笔,那些是包。
  用在指人方面:
  指人的时分, this 或 that用得比较多;多人在一一起,大都情况下也是逐个介绍。
  1. 在介绍某人时,用 this 或 that;对多人一起介绍时也能够用these或those。例如:
  This is Liu Mei. That is Han Ying. 这位是刘梅,那位是韩英。
  These are Liu Mei and Lin Tao. 这是刘梅和林涛。
  2. 在答复由指示代词作主语并且指人的特别疑问句时,答语中仍要用指示代词。例如:
  ① —Who’s this/ that? 这/那位是谁?
  —This/That is Miss Gao. 这/那位是高教师。
  ② —Who are these? 这些人是谁?
  —These are my teachers. 这些人是我的教师。
  3. 电话用语顶用 this 指“我”,that指“你”。例如:
  —Hello, is that Wei Hua?喂,你是魏华吗?
  —No, this is Lucy. 不是,我是露茜。
  留意:指性别不明、身份不明的人时,常用 it替代 this 和 that。例如:
  —Who’s it?是谁? —It’s me. 是我。
  温馨提示: “that is”能够缩写成“that’s”, 但“this is”没有缩略方式。
V-ing方式的复合结构
介词用法
时刻名词和介词的调配
着重口气
句末介词丢不得

“指示代词”知多少?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