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中考作文四大误区

作者:白莉    文章来历:新闻晚报    更新时刻:2011-5-18

书面言语表达一般分为三个进程:思想、安排、表达。先是思想,把要写的东西在脑中考虑,这往往是单个的,孤立的一些材料,很杂乱琐碎;因而要对此进行安排,把这些思想作出收拾,使其条理、系统化,但这仍是较粗糙的,或许还有一些用词不妥或言语过错;最终才是表达,把安排过的材料细心琢磨,确无问题了再落笔成文。写作文时要留意主谓语共同,时态照应,用词恰当等,这便是写作。

上述的三个进程,最难的便是第三个进程,这需求咱们有较好的语法。写作是中考试卷中最终一道题,它是同学们最感困惑和失分份额较高的大题。写作是调查言语归纳运用才能的项目,它要求考生能娴熟运用学过的词汇、句型等,而且能杰出地进行谋篇布局。因为作文难度较高,导致许多考生望“文”兴叹。

从历年的考题来看,中考写作触及的内容和主题一般都靠近中学生的日子,出题人期望考生在面临这些标题时有感而发、有话可说,是广阔考生现有的言语水平缓日子阅历所能掌控的。 2004年的作文题为“LeavingSchool”,让考生以“离校”为题写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应该从考生自己的视点动身,写出离校时关于本来校园、教师和同学的眷恋以及对未来的计划。 2005年的“Growing Pains and Gains”,相同也是应该结合本身,论述pains和gains两方面内容。 2006年的 “IHave aDream”,2007年的 “Things IHate toDo”, 2008年的 “Love aroundme”,2009年的 “Iwant to do something formy school(我想为校园做一件事)”,无一例外的都需求考生从本身动身,结合校园、家庭和社会进行写作。

由此可知,中考出题人的思路是让咱们针对身边的工作和现象进行写作,而且最重要的是能结合本身,从“我”的视点动身来创造。中考作文18分,内容7分,言语8分,安排结构3分。内容分,要求考生主题清晰,内容紧扣主题,结构条理清晰,表达清楚、完好;言语分,要求考生能正确、规矩、娴熟地书写字母、单词和语句,留意大小写和标点符号;安排结构分,调查考生娴熟正确地运用所学的单词、词组和句型的才能。广阔考生应尽或许地留出20分钟的时刻来写作文,冷静地捉住出题人的脉息,书写规范,坚持卷面整齐,尽量不出或少出拼写过错,放松心境,冷静应对。中考作文

中考写作中简略呈现的四大问题:

文章主题不杰出

许多同学忽视了写作开端也是最重要的过程——审题,导致写出来的文章要么偏题跑题,要么内容没有很好地紧扣主题,写作中要紧扣中心,不离提示,切勿随意发挥,离题万里。一般常见的低分和零分的文章就出于此,还有的同学作文分数时高时低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主张考生必定不要急于动笔,细心审题和构思,环绕主题,列出提纲。全面精确地掌握标题所给予的信息,加以分析、收拾,列出要害。留意标题所要求的人称、时刻、地址、人物等信息,防止用错。审题时首先要清晰文章的主题是什么,也便是中心论题。其次,文章的文体是什么,依据文体确认写作选用的时态,比方记叙文常用一般过去时;告知告知的是即将发作的工作,应以将来时为主;说明文说明的是现实,应以现在时为主。再次,确认要写的内容,比方2008年的“Love aroundme”就应该写日子中你遭到的爱并举例说明,写出你对爱的感触,以及对爱的回馈。以上几个方面缺一不可。

格局和言语不行规范

英文作文都有自己的格局,尤其是运用文,如:日记、信件、告知、条子等。因而,开端动笔之前,必定要搞清楚标题的要求,以便依据不同的体裁,写出不同格局的文章。考试的时分因为时刻急迫以及心态等问题,考生通常会犯许多初级过错,比方时态运用不妥、主谓不共同、漏用冠词、介词调配过错、拼写过错等问题层出不穷,导致了直接的失分。别的,简略句用逗号分隔后漏用连词等现象也是层出不穷,一个and,but,so,yet这样简略的连词在这时分就能助你一臂之力。考生在言语规范方面别的一个大问题便是把中文的运用习气放到了表达中,比方 “I very liked playing foot-ball。”学生在平常操练写作的进程中应侧重留意这些方面的问题,完结作文后进行细心的查看和修正不符合表达习气 表达习气也是写好作文的重要环节,如“我的抱负是做一名建筑师”,许多同学写成“My ambition isto do/make an architect”,“to do”表明“做”或许“干”,“tomake”表明“制造”,而“做一名建筑师”则表明“成为一名建筑师”应该用 “be/become anarchitect”;又如 “看书、看报”运用“read a book/newspaper”,而不是“seea book/newspaper”。因而,平常应该留意不同言语的表达习气,断章取义或一味生搬硬套只会闹出笑话。

表达单一

行文流通、言语精确、用词得当是中考作文得高分的要害。在写作进程中,考生要尽量运用自己了解的词汇、句式表达。遇到自己不了解的词、短语时,要学会变通,变难为易。许多考生因为怕犯语法过错,通篇文章都运用几乎没有任何润饰的简略句。形成文章庸俗,言语平平,结构感差。针对此现象,期望考生能够尽或许地丰厚自己的句式,将一些娴熟掌握的宾语从句、主语从句、表语从句、定语从句、状语从句等运用到文章中,一起还能够选用不定式、分词短语、介词短语、同位语、插入语等,或许运用一些并列句,让语句有必定的长度。别的,一些被迫句、倒装句和着重句在文章中恰当的运用也是适当亮光的元素。考生应防止用词普通和用词单一,比方good,能够用great,excellent,outstand-ing,wonderful这样的词来替代;在文章中多用些词组替代简略的单词,比方表明“喜爱”,除了用like,love,prefer之外,咱们还能够用be fond of,bekeen on,be crazy about等,防止以good,nice,bad这样含糊化的词走遍全国。

文章联接不妥

许多考生的文章便是一些语句的简略堆砌,语句与语句之间缺少相关,读起来适当散乱,给人的感觉便是条理不清。行文连接是中考作文评分的一个重要规范。要使文章连接,巧用连词是要害。假如依据各句之间的联络,恰当地加上一些连词,能够使得文章行文天然流通。针对这个问题,咱们能够用一些过渡词和词组,比方,表明三层意思或三个观念,咱们能够用firstof all, in addition, last but not least;也能够用in the first place, besides,what’smore等;表明相反的两个观念,咱们能够用on the other hand,however, on the contrary, in spite of,despite等,来使文章语句之间的联络愈加严密,结构愈加高效。

中考满分作文赏识
中考作文:议论文
中考优异作文
优异中考作文
中考作文:说明文

中考作文四大误区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