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中考代词考点

作者:中考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5-16

2017中考温习代词考点
代词是替代名词、描述词和数词的词。按其含义、特征及其在句中的效果分为:人称代词、物主代词、指示代词、反身代词、彼此代词、疑问代词、不定代词和联络代词等。
  1. 人称代词
  (1)主格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奇数:I,you,he/she/it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复数:we,you,they
  (2)宾格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奇数:me,you,him/her/it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复数:us,you,them
  留意:主格作主语,宾格作宾语。


  2. 物主代词
  (1)描述词性物主代词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奇数:my,your,his/her/its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复数:our,your,their
  用法:不能独自运用,用作定语,后接名词。
  (2)名词性物主代词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奇数:mine,yours,his/hers/its
  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复数:ours,yours,theirs
  用法:具有名词的特性,往往独自运用。用作主语,宾语,表语。
  例如:This room is mine, yours is upstairs, and theirs are next to hers. (这个房间是我的,你的在楼上,他们的在她的近邻。)
  留意:描述词性物主代词+名词相当于一个名词性物主代词。
  例如:This is my pen. (这是我的笔。) =This pen is mine. (这个笔是我的。)


  3. 反身代词
  顶用来表明“我自己”,“你自己”,“他自己”,“咱们自己”,“你们自己”等含义的代词称为反身代词。
  反身代词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奇数:myself, yourself, herself/himself/itself
  反身代词榜首、二和三人称的复数:ourselves, yourselves, themselves
  反身代词能够在句中作宾语,表语,主语的同位语和宾语的同位语。
  (1) 作宾语,表明动作的接受者便是动作的宣布者,主语和宾语指同一个人或一些人。
  例如:He called himself a writer. (他称号自己为作家。)
  (2) 作表语。
  例如:It doesn’t matter. I’ll be myself soon. (没联络,我很快就会好起来。)
  (3) 作主语或宾语的同位语,着重“自己,自己”。
  例如:I myself washed the clothes.
  =I washed the clothes myself. (我自己洗的衣服。) [作主语同位语]
  The child himself drew this picture. (这个孩子自己画的这幅画。) [作主语同位语]
  You should ask the teacher himself. (你应该问这位教师他自己。) [作宾语同位语]
  (4) 带有反身代词的常用短语:
  teach oneself 自学
  learn... by oneself 自学……
  help oneself to 随意吃些……吧
  enjoy oneself 过得愉快


  4. 不定代词和复合不定代词
  (1) 不定代詞,即不指明替代任何特定名词或描述词的代词。
  常用不定代词有some,any,no,every,all,each,both,much,many,(a) little,(a) few,other(s),another,none,one,either,neither等。some等一般用于必定句中;any等一般用于否定句、疑问句和条件句中;no等一般用于句中表明否定含义;不定代词one指代可数名词,既可指人,亦可指物,它能够替代上文中呈现的奇数可数名词,指代复数名词时能够用ones;none一般只用作名词,在句中作主语、宾语等。意为“没有任何(人或物)”,既可指人,亦可指物;both指两个人、物或集体“都……”;all指三个以上的人、物或集体或泛指全部事物“都……”;each一般用于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或物中的“每个”,偏重单个;every用于指三个或三个以上的人或物中的“每个”,偏重整体;other表明“其他的,其他”,可指人或许物,常与定冠词the连用作描述词或代词,特指两者中或两部分的另一个或另一部分。others相当于“other+名词”,泛指“其他人或物”。


  (2)复合不定代词是由some ,any ,no ,every 加上 one, body, thing所组成的不定代词。复合不定代词包含:someone,somebody,something,anyone,anybody,anything,anywhere,no one,nobody,nothing,everyone,everybody,everything等。这些复合代词具有名词性质,在句中可用作主语、宾语或表语。somebody,someone,something一般用于必定句;anybody,anyone,anything一般用于否定句、疑问句及条件句。但当anything,anyone,anybody表明“任何事(物/人),不管何事(物/人)”时,它们也能够用于必定句中。
  ①复合不定代词作主语时,谓语动词用奇数方式。
  例如:Someone is knocking at the door. (有人在敲门。)
  ②修飾复合不定代词的描述词或其它词要放在这以后,即定语后置。
  例如:There is something important on today’s newspaper. (今日的报纸有些重要新闻。)
  ③复合不定代词做主语变否定句时,要否定主语:
  例如:Something is wrong. (变为否定句)
  →Something isn’t wrong. (×)
  →Nothing is wrong. (√)
  5. 疑问代词、联络代词
  (1) 疑问代词在句中起名词词组的效果,用来构成疑问句。疑问代词有:what,who,whose,whom,which,whatever,whichever,whoever,whomever。疑问代词在句中应坐落谓语动词之前,没有性和数的改变,除who之外也没有宾格的改变。
  例如:Who wants to go with him? (谁想和他一同去?)[疑问代词who做主语。]
  Which is the boy’s book? (哪本书是这个男孩的?)[疑问代词which做表语。]
  What are you doing? (你在做什么?)[疑问代词what做宾语。]
  Which girl is Kathy? (哪个女孩是凯西?)[疑问代词which做定语。]
  (2) 联络代词用来引导定语从句。它代表先行词,一起在从句中作必定的句子成分。联络代词有主格,宾格和属格之分,并有指人与指物之分。联络代词首要有:that,who,whom,whose,which等。其间who,whom只用于指人,which只用于指物,whose,that既可于指人也可指物。联络代词在定语从句首要用作主语、宾语、表语或定语。
  例如:Did you find the pen which you lost? (你的钢笔找到了吗?)[联络代词which在定语从句顶用作宾语。]
  A man who sells books in a shop is called a bookseller. (开店售书的人叫做书商。) [联络代词who在定语从句顶用作主语。]
  6. 彼此代词
  表明彼此联络的代词叫做彼此代词。彼此代词有each other 和one another两种方式。彼此代词可在句中作宾语,定语。作定语用时,彼此代词用所有格方式。
  例如:For years, the two sisters looked after one another (each other). (多年来姐妹俩互相照顾。) [作宾语]
  They are looking at each other’s pictures. (他们彼此看对方的相片。) [作定语]

中考词组总温习
人称代词之主、宾格的替换
人称代词的用法
代词的指代问题
并排人称代词的摆放次序

中考代词考点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