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优化初中词汇教育的战略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5
优化初中词汇教育的战略
 【摘要】词汇在初中教育中占有很重要的根底性方位,没有词汇就没有英言语语。自己将结合教育实践提出五点词汇教育主张,以期为初中教师供给参阅。
  【关键词】优化初中词汇
  导言
  词汇是学习的根底,中学阶段是学生堆集词汇的关键时期,学生的词汇量越大,对言语输入内容的了解才能就越强,输出言语资料时的质量就越高,能够说,把握词汇的才能和数量直接影响英言语语的表达效果。但有许多初中生往往不能成功地表达出他们期望表达的意思,面临一些详细、鲜活的日子词汇时显得十分生疏。本文将环绕初中怎么学习词汇这一问题,打开讨论并提出自己的教育办法与战略,以期对初中生词汇学习供给协助。
  1故事情节教词汇
  故事内容丰厚,言语生动风趣,大多都蕴含着必定的意义,对学生有所启示。学生经过对故事的学习,不只能够把握中的词汇,一起能够学习故事的意义,了解世界各国文明差异,拓宽视界,极大地进步学习的功率。学生大多对故事比较感爱好,教师能够运用故事情节教词汇,把要学的词汇融入到风趣的故事里,学生会格外感爱好。让学生经过听故事,演故事来轻松风趣地学习生疏词汇,不光稳固并运用了所学的词汇,并且有用进步乐的实践运用才能。
  故事情节教育可使杂乱的言语简略化,经过学生引进了解的故事来教育,可协助学生了解并快速把握新的词汇和常识,进步学生运用言语的才能。例如,教师在教育一些关于食物的词汇时,能够自编一个小故事,介绍故事中的各个人物,打开故事情节,经过问询吃什么,喝什么饮料等,将新词汇融入到故事中,寓教于乐,这样学习气氛会比较生动,学生专心于故事的展开,天然也会体会故事的意义,一起加深了对新词汇的形象,不易忘掉。
  2 歌曲教词汇
  许多英文歌曲的旋律优美,内在丰厚,招引了很多的学生,使学习变得生动风趣,有助于词汇的了解和回忆。经过唱歌曲,易于激起学生的心情和想象力,收成较好的教育效果,防止学生在学习和回忆词汇时感到枯燥乏味。作为高兴教育的手法,在创设学习环境、优化学习心思、开辟文明视界、培育学生广泛爱好等方面,歌曲的效果已被许多教师的教育实践所证明。教师可挑选一些与教材内容相关的歌曲教给学生,在重复吟唱的过程中,不只激起了学生的学习爱好,又增加了学生的词汇量。例如,在教关于气候的词汇时,教师先教歌曲《How is the weather》,一起用一些图片展现与歌词匹配的气候 ,让学生在高兴的歌唱中把握新词汇。
  青少年处于人生观构成的阶段,教师要挑选积极向上、反映人道真善美的歌曲。 歌曲的难度要恰当,选材要契合学生年纪特色。 初一学生合适学习简略、节奏明快的学校歌曲,初二以上的学生可学习优异的抒发的电影插曲和今世流行歌曲等,一些经典的英文歌曲如《Big big world》、《Yesterday Once More》、《take me to your heart》、《Lonely》等,即使是不喜欢的学生也能记住歌词,所以将优异的英文歌曲引进课堂,能激起学生的学习爱好, 使学生在高兴中接触到原汁原味的,是学好的一种有用途径。
  3自主总结构词法,把握词汇规矩
  词汇内容杂乱,数量也大,假如咱们不加总结,不善概括,将会堕入词汇学习的汪洋大海不能自拔。可是假如咱们在教育过程中重视引导学生发现词汇之间存在的内在规矩,会使词汇学习事半功倍,轻松自如。如构词法规矩、前后缀规矩,当学生把握了这些规矩后,不只回忆单词变得简略方便,并且在面临一些生疏的词汇时,凭借这些规矩,也能体会其意义,特别是在阅览了解题中,更能精确把握词义,了解辞意。
  4创设教育语境,深化单词教育效果
  我国闻名言语学家吕叔湘先生说过:“词语要嵌在上下文里才有生命,才简单记住,才知道其用法。”词汇教育相同如此,让词汇教育变得有血有肉,让学生在恰当的语境中加深对词汇的了解,把握其正确的运用办法,也使学生词汇把握愈加结实,单词回忆愈加耐久。如在教育umbrella这一单词时,我创设了下面的语境:“It’s raining and I want to go out. I haven’t got a raincoat but I have an umbrella. Now I put up my umbrella. An umbrella is very useful when it is raining.”经过这样的一个语境,将umbrella这个词置于阶段中,既协助学生了解了单词,还培育和展开了学生的思维才能。
  5运用爱好手法,培育识记单词爱好
  俗话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因而,咱们在词汇教育中,要尽量经过一些爱好性手法协助学生养成识记单词的习气,让他们兴致勃勃地投身词汇学习。如我在教育中,常常选用谜语和游戏等手法激起学生识记单词的爱好,使他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然后轻松高兴地学习单词。如在学习mirror这一单词时,我给学生出示了下面一段话:“It’s made of glass. You can see yourself in it. Can you say what it is?”再如,在教序数词时,我组织学生展开“数字接龙”游戏,极大地生动了课堂教育的气氛;相同,在教育“月份”时,我组织学生展开“月份词汇接龙”,课堂气氛反常火热,学生爱好浓厚。
  当然,咱们在教育词汇时,有必要将其与西方国家的文明背景严密联络起来,不然,学生关于一些词汇的学习只能停留在标明,不明就里。如“Thank you!”在西方国家的白话中是一句很随意的客气话,假如咱们狭窄的将其限定在“谢谢”的层面,则可能会误解对方的意思。教师在教育中多给学生叙述一些西方国家文明风俗方面的常识,既可拓宽学生的视界,还能加深学生对词汇内在的知道。
  6完毕语
  总的来说,词汇教育并非毫末之技,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初中教师在词汇教育的过程中,必定要尊重教育规矩,依照新课程理念,充分发挥多种词汇教育办法的优势,不断创新词汇教育情境,以期进步词汇教育的功率。
  参阅文献:
  [1] 黄小飞.探求新课程规范下的初中词汇教育[J].科技咨询导报,2007(16).
  [2]陈艳.再审中学词汇教育[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06(12). 初中词汇教育应形式多样

优化初中词汇教育的战略

http://www.021lunwen.com/syy/zxyy/201902/57867.html
】【手机版】【资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