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中学 >> 正文

浅谈初中语法学法辅导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9/2/25
浅谈初中语法学法辅导
 【摘要】 在初中语法教育中,教师要认识到现在学生语法学习的现状,改善教育办法,加强语法学法辅导。在日常教育工作中,应该辅导学生在背诵中,在联想中,在爱好游戏中学习概括语法常识,然后真实进步学生的水平。
  【要害词】初中语法学法辅导
  在日常教育中,咱们常常发现许多学生作业中存在各式各样语法过错,并且相同的过错重复呈现,尤其在作文中不会书写正确的语句,汉语式语句居多,考试成绩总是不行抱负。这样致使学生发生害怕心情和冲突心思,乃至妄自菲薄。这样一来,不论教师怎么精心备课,课堂教育怎么生动,要真实进步教育质量仍是成为一句废话。要改变现状,有必要对症下药。仔细分析以上现象,首要原因是学生没有养成杰出的学习习气,没有把握正确的学习语法的办法。因而,在日常教育过程中,咱们作为初中教师就应该积极探索语法教育办法,加强语法学法辅导,不断进步学生的水平。那么,怎样才能加强初中语法学法辅导呢?下面我就谈谈自己的观念。
  一、辅导学生经过朗诵背诵来学习语法
  首先是一门有声言语。学就要背诵,尤其是咱们在母语环境下学习。首先要过好语音关,听音听清楚了再发音,继而进行朗诵、背诵。“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也便是其道理地点。在读、背的过程中,能够做到词不离句,句不离文,不知不觉增强了语感,紧记了单词、短语和句型,把握了语法结构,也培育了了解才能,咱们常常在探索教给学生熟记单词、运用语法的最佳办法,其实朗诵、背诵便是最佳途径。因而,学过的句型、对话和课文必定要求学生朗诵和背诵,这样,不只能够加深学生在不同语境中的了解,并且能够培育学生对的语感。这是进步水平的最底子的办法。
  别的,经过背诵歌词、谚语、故事等来学习语法。在学习现在进行时态时,我教育生英文歌曲“I’m sailing”,学生经过歌词很快记住了现在进行时态的结构。在学宾语从句时,我教育生唱“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how I wonder what you are?”学生很简单就了解了什么是宾语从句。记定语从句时我又让学生记住例句:“I love music that I can dance to.”学生从中很简单领会到定语从句的意义。记enough 的方位时,我给学生说咱们每天需求“enough food”,咱们干事时要做得或许体现得“well enough or good enough”,学生很简单就记住enough的方位了。教育中咱们能够想出许多的办法来辅导学生记语法,也能够鼓舞学生自己找合适自己的学语法的办法,作用必定会比枯燥乏味的解说好得多!
  二、辅导学生经过做猜谜游戏学习语法
  初中学生因为年纪的特色,都喜爱做游戏。在游戏中运用所学语法常识进步学生的学习爱好,调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学习被动语态时,我辅导学生做一个猜谜游戏。让学生A在手心用英文写下一件物品,例如:ruler,让其他学生猜手心写的是什么东西。学生能够问三个问题,学生A有必要照实答复,然后其他学生依据发问取得的信息猜出这个东西。学生能够提出如下问题:Is it used at school or at home? Is it made of plastic? What is it made of? What is it used for? Where is it made? 经过这样的猜谜游戏,不只进步了学生学习的爱好,并且使学生很简单把握了被动语态的句型结构,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下完成了学习使命。
  三、辅导学生选用联想法学习语法
  有研究者以为,在人的日子中,有一种比常识更重要的东西,那便是人的幻想力,因而咱们在语法教育中应发挥学生的幻想力,让学生打开幻想的翅膀,享受到学习的趣味,建立学习自信心,加深对所学常识的回忆。
  四、辅导学生编写“口诀”轻松把握语法规矩
  例如,许多学生关于be的现在式(am, is, are)的用法较难把握,我在教育过程中就教会他们这样一个口诀:“I用 am, you 用are, he /she/ it 用is,全部复数、第二人称都用 are。变疑问,往条件,句末问号别忘记;变否定,更简单,be后not加上去。”这样,学生很简单把握了be动词的用法和它的肯定句,否定句及一般疑问句等句式。
  别的,要求学生记住宾语从句三要素时,我辅导学生概括如下口诀以便回忆。“宾语从句须留意,几点事项应紧记。一是要害引导词,不同语句词相异。陈说语句用that;一般疑问是否(if,whether)替;特别问句更好办,引导还用疑问词。二是时态常改变,主句从句要照应。主句若为限在时,从句时态应看意;主句若为过去时,从句时态变过去。宾从若是表真理,时态不变无质疑。三是语序要记清,从句永保陈说序。”
  五、辅导学生进行语法常识收拾概括
  学生学常识,要把握地结实,就要考究常识疏通和概括。这样,便有利于将常识化零为整,构成自己的常识系统。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能够收拾学习中的点点滴滴,从许多的详细现象中概括、总结,找出其间的规则。比方:在学习表明主张的办法时,让学生概括总结各种表达办法。
  1、 Let’s ….
  2、 Shall we …?
  3、 Would you like to…?
  4、 What about/How about…?
  5、 You’d better ….
  6、Why don’t you/Why not …?
  别的,在学习问路的论题时,我辅导学生自己概括出问路的各种表达办法。
  1、 Where is …?
  2、 Which is the way to?
  3、Is there a … near here?
  4、How can I get to…?
  5、 Do you know where … is?
  6、 Can /Could you tell me the way to… ?
  六、辅导学生使用纠错本学习语法
  学生在做操练时常常会犯语法过错。我试着将一个学生在应试中呈现的问题搜集起来加以分析,发现他错的大多是同一语法过错。这次错了,也改正了,但下次变换了题型,成果又都错了。从中,我发现要底子解决问题,就有必要从错题下手。我要求每个学生预备一个纠错本,把自己无论是作业仍是考试中所做错的标题搜集汇编从头做在纠错本里,保存过错的答案,用红笔写出过错的答案,再写上相应的语法点。这样长时刻坚持下去,平常和临考前翻看,加深形象,引起留意,大大减少了过错率。既稳固了常识,又进步了应试才能,发挥了最佳水平。
  以上是我在教育过程中的一些测验和领会,在施行过程中收到了杰出的作用。当然,学无定法,杰出的学习语法的办法还有许多,需求咱们去实践,去立异去想方设法,更需求实践来查看作用。但不论怎样,全部有利于学生的杰出习气和学习办法都应该发起。实践证明,杰出的学习办法不光能够培育学生的学习爱好,并且能真实进步学生的学习水平。 “指示代词”知多少?
V-ing方式的复合结构
介词用法
时刻名词和介词的调配
着重口气

浅谈初中语法学法辅导

http://www.021lunwen.com/syy/zxyy/201902/57868.html
】【手机版】【资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