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西语语音 >> 正文

汉语音位比较浅探

作者:康娟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3/11

汉语音位比较浅探
 摘 要:本文经过比照剖析的办法,对汉语和的音位体系进行比较,找出其共性,比较其差异,以便在对外汉语教育中协助学生在学习意图语的过程中防止遭到母语语音的搅扰,更好地学习和把握意图语。
  关键词:元音音位 子音音位 类似 不同
  作者简介:康娟,女(1987-),四川南充人,吉林大学文学院201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首要从事于对外汉语研讨。
  语音中最小的语音单位是音素,但并不是一切音素都具有差异含义的功用,在某一特定语音体系中可以差异含义的最小语音单位的是音位[1]。汉语普通话(以下简称汉语)音位体系由10个元音音位和22个子音音位构成,而(以下简称西语)音位体系由5个元音音位和19个子音音位构成。本文经过比照剖析的办法探究汉西两种言语的音位体系的异同之处,以便初学者能更好地学习和把握意图语。
  (一)汉西元音音位比较
  元音音位是指气流振荡声带,在口腔、咽头不受阻止而构成的音[2]。依据舌头起作用的部位,黄伯荣、廖序东《现代汉语》教材(以下简称教材)将汉语的10个元音音位分为7个舌面元音:// [A], /e/[], /ê/[], /i/[i], /o/[o], /u/[u], /ü/[y],且这七个音既可自成音节,也可前拼子音;两个舌尖元音/-i/[], /-i/[],这两个音不能自成音节,只能前拼子音;1个卷舌元音:/er/[],这个音只能自成音节,不能前拼子音。而西语仅有5个舌面元音:/a/[a], /e/[e], /i/[i], /o/[o], /u/[u] [3],,除了/i/之外都能自成音节,但全都能前后拼子音。
  舌面元音的发音取决于舌位的凹凸、前后和唇形的圆展。汉西语有五个类似的元音:/a/, /e/, /i/, /o/, /u/(汉语选取了 [a]作为该音位的典型变体,而西语选取了[a]作为该音位的典型变体)。它们的发音特征别离大致类似,但也有一些细微差别。如汉西语的舌面元音/a/和/e/尽管都归于不圆唇的低元音,但舌位的前后不一样:汉语的//[A]是央元音,/e/[]是后元音;西语的/a/[a]和/e/[e]都是前元音。
  西语中没有舌面元音/ü/[y],西语学生在学发这个音时可凭借/i/这个音位。/ü/和/i/同归于前高元音,它们的不同点在于,/ü/是圆唇元音,而/i/是不圆唇元音。西语学生在发/ü/这个音时可采纳带音法,即先发/i/这个音然后使嘴唇渐渐靠拢就能宣布这个音了。西语中也没有舌面前、中高、不圆唇的元音/ê/[],但/ê/与/e/的差异在于:/ê/是半低元音,而/e/是半高元音,这个音对初学者要求不高,能发就行。
  西语中没有舌尖前元音/-i/[]和舌尖后元音/-i/[]。这两个音与舌面元音/i/[i]并不相同,且这两个音不能自成音节,其间/-i/[]只出现在/z/,/c/, /s/之后,而/-i/[]只出现在/zh/,/ch/, /sh/, /r/之后,西语学生在发这两个音时很简单发成舌面元音/i/,如将“字[ts]”发成“[ts]”。在学这两个音时,要结合上述两组七个子音操练。

[1] [2] 下一页

初学者必读
为什么要挑选学习?
现代
经典寓言
介绍

汉语音位比较浅探
】【手机版】【资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