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西语语法 >> 正文

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动词变位

作者:徐光远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4/3/14

浅析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动词变位的教育办法
在根底教育阶段中,陈说式简略曩昔时的变位遍及被认为是重难点。本文经过对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变位,特别是其间不规矩动词的变位进行分类总结,然后使学生较为快速地把握这一时态的动词变位,调集学生的阅览积极性,为下一阶段教育做好预备。

  关键词 动词变位 陈说式简略曩昔时 教育办法

  是典型的屈折语,与中文和不同,语句中的主语、时态和口气都是经过动词变位(La conjuación)完成的。依据时态和人称的不同,的动词变位有不同办法的改变,一个动词常用的变位(仅指有人称办法)有100个。关于中国学生来说,怎么正确回忆和运用动词变位是学习的根底,也是教育中的要点。
  在根底教育阶段(本科一年级教育)中,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动词变位的教育是本阶段的重难点之一。的动词变位分为规矩变位和不规矩变位两种,规矩动词是依据必定的“规矩”进行变位的,并不是教育中的难点;不规矩动词变位因为没有办法可以遵从,因而一般被视为教育中的难点。


  陈说式简略曩昔时表明曩昔从前发作,而且现已完毕的动作,句中常常有表明曩昔的时刻副词ayer(昨日),anoche(昨日晚上),la semana pasada(上个星期),el a?觡o pasado(上一年)或时刻从句。①假如一个语句表达的是曩昔的意义,而且该动作现已完毕,那么在该语句中就应该运用陈说式简略曩昔时这个时态。
  和其他时态相同,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动词变位分为两类,一类为规矩动词变位,另一个类为不规矩动词变位。所谓规矩动词变位即依照必定的规矩进行动词变位。


  1.规矩变位
  一切规矩变位的动词,依据第一人称(-ar)、第二人称(-er)和第三人称(-ir)不同,由动词词根加下列词尾构成。
  例:trabajar(作业):trabajé,trabajaste,trabajó,trabajamos,trabajasteis,trabajaron;
  Apren(学习):aprendí,aprendiste,aprendió,aprendimos,aprendisteis,aprendieron;
  Vivir(寓居):viví,viviste,vivió,vivimos,vivisteis,vivieron。
  2.不规矩变位
  一般来说,在不规矩动词教育中常常选用的办法是要求学生背诵不规矩动词一切人称的变位,然后到达把握的意图。可是,因为单词较多,且不规矩动词多为常用词,因而选用背诵这样单调的办法很难到达教育要求,并简略使学生失掉学习的爱好。因而,在陈说式简略曩昔时不规矩动词的教育中,可以选用分类办法进行。
  2.1词根+规矩词尾A类
  在本组中陈说简略曩昔时不规矩变位是由一个改变了的词根加固定词尾构成的②。
  固定词尾为:-e,-iste,-o,-imos,-isteis,-ieron
  例:estar(在):estuve,estuviste,estuvo,estuvimos,estuvisteis,estuvieron.
  poder(可以):pude,pudiste,pudo,pudimos,pudisteis,pudieron.
  关于这样的单词,学生只需要记住该单词改变了的词根,如estar的改变词根为“estuv”,poder的改变词根为“pud”。相关于背诵六个人称变位,学生只需要记住改变了的词根再加上固定词尾,这样就可以便于学生回忆和背诵。相似的单词有:haber(有),hacer(做),poner(放),querer(想要),saber(知道),tener(有),venir(来)等。
  2.2词根+规矩词尾B类
  本组的动词变位和1.1中说到的动词变位相同,只是在固定词尾的第三人称复数发作改变,即当改变了的词根以“j”结束时,则固定词尾中的第三人称复数变位为“-eron”。conducir,traer和decir都归于此类。
  例:conducir(驾驭):conduje,condujiste,condujo,condujimos,condujisteis,condujeron;
  traer(带来):traje,trajiste,trajo,trajimos,trajisteis,trajeron;
  decir(说):dije,dijiste,dijo,dijimos,dijisteis,dijeron.

[1] [2] 下一页

现在时动作的表达法
动词变位总览
要素语法简表
汉语与动词比较剖析

陈说式简略曩昔时动词变位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