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德语 >> 德语材料 >> 正文

德语典型白话过错剖析

作者:包向荣  …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4/6/29

前进学生德语白话水平是德语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首要的教育意图。为了有用前进学生的白话才能,有必要对他们的德语白话进行剖析,概括总结其间存在的误差或过错。笔者经过搜集内蒙古工业大学德语专业学生的白话语料,以德国语言学家史维塔拉的德语白话理论为根底,对学生的白话进行了剖析与总结,期望经过总结过错类型,找到学生白话前进的突破口,前进他们的学习功率。
  关键词:德语学习;白话过错;语料剖析


  一、语料剖析
  笔者搜集了许多内蒙古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德语专业学生的白话语料并进行了转录。然后对转录文本进行了剖析和总结:中国学生的德语白话有自己独有的特色,而这些则是中国学生在德语会话中经常呈现的白话误差或称为过错。下面将对这些现象进行简述。


  二、语猜中的典型白话过错
  德语的杂乱语法导致中国学生在进行德语白话表达时遇到重重障碍,然后发生一系列的误差和过错。笔者将语猜中的白话误差总结为五类。
  1.语句成分间性数格的不一致(Kongruenz)
  在许多语猜中都能够见到的白话过错是语句成分间性数格的不一致。
  首先是主语和谓语的不一致,也便是动词变位的过错。如在语料 ja drei jahre nein nur wenn ich nur in CHINA mein Magisterstudium naemlich drEI jahre beendet 中,动词针对第一人称的变位应该是beende,而不是beendet。
  其次是形容词和名词的不一致,也便是形容词词尾改变过错。如在 und AUch vielleicht in in der naechster woche lernen wir zusammen pragmatic 中,形容词的词尾应该是-en而不是-er。别的还存在冠词与名词间性数格的不一致等现象。
  2.动词方位的过错(Verbstellung)
  德语语法要求陈说句中德语动词的方位必须在第二位。但在语猜中有许多动词没有置放于二位的状况。如在语料 und auch vielleicht das ist(.) auch bEsser für für mein FACH 中,动词ist应坐落das 的前面,第二位,而不是其后边,第三位。德语的从句中要求动词在句末,而在语料语句 wEIl ich habe linguistik für mein FAch in magisterstudium gewaehlt? 中,动词habe 却置于了第三位而不是句末。
  3.选词过错(Wortwahl)
  学习者遇到的最大困难便是词汇量太小,这也导致了他们在白话表达时往往会呈现选词过错的状况。如在语料 sONst hat er KEINe chance,die EIgene stImme zu laeutern.中,与Stimme 连用的固定调配动词应该是auessern,而不是laeutern。
  4.句法空缺(Lückenhafter Satzbau)
  在一般的德语白话中,在不影响语句意思的前提下,省掉某些成分是被答应的。但是在笔者搜集的语猜中,有一些空缺与省掉违反了语法规矩并形成听话者的难以了解。如在语料und staufen AUch hm: in der naehe von freiburg (…); 中,说话者省掉或丢掉了一个语句的中心动词liegt,导致语句意思的不完整。
  5.时态语态的过错(Tempus und Genus Verbi)
  德语的语态包含被动态和主动态。在语料ja wir haben aeh: UNterricht von frau LIU ja gegeben 中,说话者混杂了这两个语态。正确的方式应该是Aktiv: Frau Liu hat uns Unterricht gegeben 或许Passiv:Uns wird Unterricht (von Frau Liu) gegeben.


  三、小结
  本文总结了德语专业学生在白话中呈现频率较高的几种过错。期望经过对该过错品种的剖析,能够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白话教导,防止相似过错的发生,前进他们的学习功率和学习质量。

德语学习初级阶段自信心的培育
德语学习材料下载汇总
德语学习之遭受损友
你”和“您”
谈德语学习

德语典型白话过错剖析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