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喜好者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千古美谈 一字足矣

作者:喜好…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9-8

千古美谈 一字足矣

    一字联

    一字联是字数最少的对联,看起来简略,要编制出拱桥的联语却很不容易。清咸丰年间,有一个文人出了一个一字联求对,曰:墨。不少人以书、笔等对之,均不奇妙。独有一人对:泉。此对句非常工巧,“墨”字上半部为色彩中的“黑”,下半部为五行中的“土”,而“泉”字上半部为色彩中的“白”,下半部为五行中的“水,“墨”“泉”二字词性相同,平仄相对,的确稀少难得,世人称为妙对,千古撒播。

    一字陪嫁品

    我国清代著名诗人、书法家何绍基,在得知女儿备办陪嫁品后,特别从京城捎回一只箱子。大喜之日,女儿翻开箱子一看,全家惊诧。本来箱内空空如也,仅仅箱底工工整整地写着一个大字——“勤”。夫妻俩很快领会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所以,一字陪嫁品便成了治家的座右铭。

一字陪嫁品

 

    一字家书

    上世纪60年代初期,大作家赵树理收到大儿子赵广元要钱的一封信,信的内容很精粹:“钱!”没想到赵树理的回信不只快并且相同精粹:“O!”他以为儿子既已自立,就不该再依靠爸爸妈妈。


    一字千金

    据传,唐代文学家王勃到南昌,赶上都督阎伯舆的宴会,趁热打铁写成《滕王阁序》。最终写了序诗:闲云潭影日悠悠,时过境迁几度秋。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  自流。

    王勃在最终一句空了一个字不写,将序文递上后就离开了。在座的人看到这儿,都很古怪,所以有人猜是“水”字,有人猜是“独”字,阎伯舆都觉得不对,派人去追回王勃,请他补上。

    派去的人赶到驿馆,王勃的侍从对来人说:“我家主人叮咛了,一字千金,不能再随意写了。”阎伯舆知道后,说道:“人才难得。”便包好千两银子,亲身带领文人们到驿馆来见王勃。王勃接过银子,故作惊奇地问:“我不是把字都写全了吗?”我们茅塞顿开:“那里是个‘空’字呀!”王勃说:“对呀,是‘空’,槛外长江空自流”我们听了连称:“绝妙!”

    古典君

没有相关文章

千古美谈 一字足矣: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9/5652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