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度的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6-2-24

度的多音字组词和拼音
度 dù

度的多音字拼音 

①〈古〉估量;估测:~已失期。(《陈涉世家》)

②计量长短的规范。如米、分米、厘米、毫米等(旧制是丈、尺、寸、分、厘等)。

③按必定计量规范区分的单位:温~、湿~、硬~。

④弧和角的核算单位。

⑤区分地球经纬度的单位:北京在地球上的方位是东京117~,北纬40~。

⑥1千瓦小时电量的通称。

⑦程度;极限:极~、高~、过~。

⑧规律:制~。

⑨器量;对人对事宽恕的程度:~量。

⑩过;渡过:欢~节日。(11)题词。次:回。一年一~。(12)姓。又见duó。

【度牒】我国封建时代由官府发给和尚、尼姑的证明身份的文件,有度牒能够革除赋税、劳役。

【衡量】对人对事宽恕的程度。又作饭量。

【衡量衡】计量轻重、长短和容积的总称。度用于计量长短,量用于计量容积,衡用于计量轻重。

【岁月难熬】过一天像熬一年似的。描述日子很不好过。

【度数】以度为计量单位所得的数目:角的~、眼镜的~。

【度制】〈数〉把圆周分为360等份,每一等份所对的角便是1度,再把1度分为60等份,每一等份便是1分,再把1分为60等份,每一等份便是1秒。以度、分、秒作为角的衡量

单位的单位制叫做角的度分秒制,度、分、秒分别用'。'、'′'、'〃'作记号。简称度制。

度 duó估测;估量:揣~。又见dù。

【度德量力】衡量自己的德行是否能服人,估量自己的才干是否能担任。

度的多音字拼音
度dù duó

没有相关文章

度的多音字组词和拼音: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602/48139.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