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学 >> 正文

白话专业四级考试

作者:丁方超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9-9-25
 白话作为专业的必修课,其主要使命便是培育学生的口头表达才能;其基本技能包含听读才能、发音精确、表达语意精确、流利、得当等。专业四级面试每年报考人数许多,考试过级率都很低。究其原因,作者经过对学生的进行问卷查询,以及口头沟通和查询,经过对成果的归纳剖析,对专业四级白话考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总结,给出相应对策。
  
  一、专业四级考试面试简介及评分办法
  
  全国专业四级白话考试依然选用录音面试,将于书面考试一周后举办。依据纲要要求,面试内容将分解为三项:
  (1) 复述故事(听两遍故过后复述3分种);
  (2) 即席说话(依据所给的标题预备3分钟后,作即席说话3分钟);
  (3) 对话(依据规定的人物各自预备3分钟后,对话4分钟)。
  评分项目为五项:复述、即席说话、语音语调及语法。其间,前三项评分针对三项使命的完结状况,后两项是对考生在完结前三项使命中的语音语调及语法的整体点评。详细评分进程如下:
  (1)评分教师首先给三项使命顺次打分,但每项使命的评分要点不同。复述部分着重故事的完整性与条理性;即席说话着重内容贴题、丰厚、条理清楚,表达流通;攀谈部分着重评论充沛、遵从外交准则。
  (2)评分教师就考生在三项使命中的语音语调与语法进行整体的点评,打归纳分。分数选用百分制,每五分为一档。
  (3)将五项分数相加,得到总分。
  
  二、经过率现状:(以07、08年为例)
  
  2008年全国共20200多学生参与了专业四级白话考试,经过率为57.9%。
  
  三、查询研究
  
  3.1查询剖析的办法及意图
  以问卷办法对本校专业白话学习现状进行了解查询,并经过抽样沟通和查询等办法,对本校大三年级专业学生进行沟通沟通,对学生白话学习现状及心思进行查询计算。以期能够对我校专业白话学习现状及专业四级白话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有一个较全面的了解和把握。
  3.2查询研究方针及计算数据
  查询方针:西南科技大学 外国语学院05级专业学生150名
  
   
  四、计算成果及原因剖析
  
  经过对以上查询成果的归纳剖析咱们能够对专业白话学习现状及过级状况有一个整体了解,并对其间普遍存在的问题及形成原因总结如下:
  4.1平常缺少白话操练
  由上表计算数据能够清晰的看到绝大部分学生在课下没有进行相应白话操练。在咱们出世的时分并没有母语和之分,咱们为什么能够流利的使用母语进行言语表达,便是操练的成果。形成白话才能低下的主要原因便是缺少操练。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a)操练白话的知道淡漠。只是在上课时才去进行简略的白话操练,平常不去操练。
  b)缺少言语环境。在以母语为主导的学校,缺少白话操练的环境。尽管存在角等联络场所,可是因为时刻、地址、空间等各方面的原因约束,导致真实参与其间的学生数目少之又少。
  c)缺少学习动力和意志。自我控制才能弱,不能坚持学习。
  d)对白话的注重不行。关于白话的定位禁绝,导致注重缺少。
  e)刻意追求外部条件的优越性,忽视本身原因。
  f)自信心缺少,白话基础薄弱,存在严峻心思障碍,缺少自信心。
  
  五、处理对策
  
  
  5.1加深对白话的知道
  许多学生对白话的注重不行,还停留在应试教育的学习理念上,很少考虑本身需要和今后进入社会的工作需要,缺少长时刻方针和学习动力。而白话学习又是一个长年累月的进程,非一朝一夕能够一搓而就,不像其他课程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效果,关于名利心极强的学生来说很难坚持操练,进步也无从谈起,所以才有查询中66%的同学以为白话不重要。过级率低在所难免。
  5.2加大白话操练量
   作为一种言语的学习,不操练是绝难把它把握的。白话才能的进步不经过操练是不大可能。所以应当加大操练量,使用全部可使用资源进行白话操练。例如:积极参与各种类社团活动,参与角和外籍教师或留学生进行白话沟通联络,经过比较挨近实践白话操练,能够敏捷进步白话水平。
  5.3 战胜心思障碍
  大部分学生学习是在100%的应试教育环境中进行的,因而学生不敢开口说,忧虑自己说的欠好。所以,白话水平的进步一定要战胜心思障碍,英勇的说出来。
   总归,现在白话专四考试低过级率是以学生本身原因为主导,外部要素为辅加的归纳原因导致的。要想改动白话水平,进步专四白话考试的过级率,有必要规矩学习态度,建立长远方针,战胜心思障碍,加大平常的白话操练,佐以专项针对性操练。其次,充沛发挥教师的引路人效果,进行技巧的辅导。
  
  作者简介:丁方超 西南科技大学 外国语学院 专业
练白话的经典办法
自己操练白话的办法
白话操练办法谈
最有用英文白话短句
日常日子中常用的五星级语句

白话专业四级考试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