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日本风情 >> 正文

日本茶道的开展及首要门户

作者:张玉昕    文章来历:东京文学    更新时刻:2009-7-10

茶道是日本传统文明中的奇葩,是最具日本特征的文明方式。它是禅宗日本化今后孕育出的一种具有共同审美价值的文明款式。茶道作为日本公民体现本民族审美认识的最高艺术行为,现已开展成为交融修建、园艺、美术、宗教、思维、文学、烹饪等诸文明风格的以喝茶为主体的归纳艺术技术。日本茶道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开展起来的,它将日常日子行为与宗教、哲学、品德和美学熔为一炉,成为一门归纳性的文明艺术活动。它不仅仅是物质享受,并且经过茶会,学习茶礼,陶冶性情,培育人的审美观和品德观念。
  日本茶道的来源能够追溯到十五世纪,但茶叶的传入则是由遣唐使来完结的。日本古代没有原生茶树,也没有喝茶的习气。自从奈良年代的遣唐使们把茶叶带回日本之后,茶这种饮料就在日本生根发芽了。日本和尚由我国带去茶叶和茶种的一起,天然又带去我国的茶饮风俗与文明风气。从公元l5世纪开端,由村田珠光,武野绍鸥以及千利体等禅学大师,在学习学习我国茶道的基础上融入禅宗思维和日本的哲学、艺术、礼仪,创建了日本国自己
  的茶道。
  
  一、日本茶道的开展
  
  日本茶道的祖师首要创建茶道概念的是十五世纪奈良称名寺的和尚村田珠光(公元一四二三~一五零二年)。村田珠光在参禅中将禅法的领会融入喝茶之中,他在小小的茶馆中品茶,从佛偈中领会出“佛法存于茶汤”的道理。村田珠光以此创始了共同的爱崇天然、爱崇朴素的草庵茶风。据日本茶道圣典《南边录》记载,规范规范的四张半榻榻米茶馆便是珠光确认的,并且专门用于茶道活动的壁龛和地炉也是他引进茶馆的。此外,村田珠光还对点茶的台子、茶勺、花瓶等也做了变革。自此,艺术与宗教哲学被引进喝茶这一日常活动的内容之中并得到不断开展。
  继村田珠光之后的一位出色的大茶人便是武野绍鸥(公元一五零二~一五五五年)。他对村田珠光的茶道进行了很大的弥补和完善,还把和歌理论输入了茶道,将日本文明中共同的素净、高雅的风格再现于茶道,使日本茶道进一步的民族化了。
  在日本历史上真实把茶道和喝茶提高到艺术水平上的则是日本战国年代的千利休(公元一五二二~一五九二年),他早年名为千宗易,后来在丰臣秀吉的聚乐第举行茶会之后取得秀吉的赐名才改为千利休。他是武野绍鸥的弟子。千利休将规范茶馆的四张半榻榻米缩小为三张乃至两张,并将室内的装修简化到最小的极限,使茶道的精力世界最大极限的摆脱了物质要素的捆绑,使得茶道更易于为一般群众所承受,从此完毕了日本中世茶道界百家争鸣的局势。一起,千利休还将茶道从禅茶一体的宗教文明还原为恬淡寻常的本来面目。他不拘于人间公认的名茶具,将日子用品顺手拈来作为茶道用具,着重领会“良心”;并建议大大简化茶道的规定动作,抛开外界的方式操作,以专注领会茶道的兴趣。
  
  二、日本茶道的“四规七则”
  
  茶道的“四规七则”由千利休确认下来并沿用至今的。所谓“四规”即:和、敬、清、寂。“和”便是友善,体现为主客之间的友善;“敬”便是敬重,体现为上下联系清楚,有礼仪;“清”便是纯真、喧嚣,体现在茶馆茶具的清洁、人心的清净;“寂”便是凝思、摒弃愿望,体现为茶馆中的气氛安静、茶人们表情严肃,凝思静气。所谓“七则”便是:茶要浓、淡适合;添炭煮茶要注意火候;茶水的温度要与时节相适应;插花要新鲜;时刻要早些,如客人一般提早十五到三十分钟抵达;不下雨也要预备雨具;要照顾好一切的顾客,包含客人的客人。
  从这些规矩中能够看出,日本的茶道中蕴含着许多来自艺术、哲学和品德品德的要素。茶道将精力涵养融于日子情味之中,经过茶会的方式,宾主协作,在幽雅安静的环境中,以用餐、点茶、鉴赏茶具、谈心等方式陶冶情操,培育朴实无华、天然大方、明哲保身的完美认识和品质;一起,它也使人们在审慎的茶道礼法中养成安分守己和仔细的、无条件的实行社会责任,遵守社会公德的习气。

[1] [2] 下一页

日本茶道礼仪
日本茶道礼仪

日本茶道的开展及首要门户:http://www.021lunwen.com/ry/rbf/200907/13557.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