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教育 >> 正文

高中生写作教育

作者:徐成芬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9-10-15
《普通高中课标(试验)》明确提出,高中阶段的教育应重视培育和开展学生运用的才能,即用进行恰当沟通的才能,用获取信息、处理信息的才能以及用进行思想的才能。因而,如安在日常教育中培育学生用进行沟通和思想的才能是现在高中教师应高度重视的问题。
  写作是作者通过书面语传递信息和沟通情感的重要办法,写作进程不只是一个言语输出的进程,也是作者与潜在的读者进行思想沟通的进程。从这个意义上讲,培育学生的写作才能也便是培育学生用沟通的才能。可是,无论是“说”仍是“写”,其先决条件是思想。因而,培育学生的写作才能不只是培育学生用沟通的才能,也是培育学生用思想的才能。
  跟着高考对写作要求越来越高,一起,写作又是一个长时刻而又杂乱的进程,假如没有一个墨守成规、按部就班的教育教程和练习进程,那高考中写作就会失利。为了能够使学生在高考中获得较好成果,作者在整个高中三年中对写作进行了分阶段教育和必定的练习,具体做法如下:
  
  一、高一阶段
  
  由于大部分学生都来自于乡村城镇中学,针对学生根底差、常识面窄的状况,把教育关键放在常识的学习上。
  首要,扫清的语音妨碍。许多教师在初中阶段的教育中仅仅简略地教育生知道国际音标,对音节的区分,单个字母字母组合,元音字母与其它字母组合的读音规矩一无所知,学生记单词仅仅用传统的忆记办法(一个字母一个字母记),没有通过读音规矩来回忆单词,这样导致了学生单词量小的问题。通过这一办法,处理了学生记单词难的问题。
  第二,单词、词组、短语的运用。在教育中,许多学生在造句时,不知道需求将单词、词组、短语放在句中什么方位。针对这一问题,在单词教育时,讲清楚每个单词的词性功用,以及学会由词→词组→短句。在课文教育中,教育生学会区分语句成分,讲清楚词组、短语的功用运用。紧记语句的根本结构:“主语(名词、代词)+谓语(动词、词组)+宾词(名、代)+状语(地址/时刻),接着教育生套用,由此让学生渐渐把握中五种根本句型结构,而且用所学的单词、词组、短语套用五种根本句型结构。
  第三,根本的时态和语态的运用。由于许多学生在初中没有把中的八大时态学好,而且分不清楚各种时态的自动语态和被迫语态,为了更好地让学生把握各种时态的自动与被迫语态结构,把各种时态自动句和被迫句以“公式”的方式概括总结给学生。以一般现在时为例,自动语态的陈述句:主语+谓语(动词原形;若主语是第三人称奇数,动词+s,es)+宾语+状语;被迫语态的陈述句:主语+谓语(is/am/are+动词的曩昔分词)+宾语+状语。要求学生重复回忆,并结合五种根本句型结构套用。每天坚持写5句话(一天一种时态和语态)或课文缩写,通过一段时刻练习,学生把握了一部分重要的词组和句型结构,就能够开端简略的作文练习了。让学生理解这段时刻练习的意图,首要考察词、词组、句型和连词的正确运用;课后尽量多地对学生进行面批,指出首要问题所在,必定其利益,力求每周拿一节课讲评作文,把好的作文向学生展现,一起,也将具有共性的问题写在黑板上,让学生加以评论并改正,让一部分过错较多的学生从头写一遍并面批,渐渐地,学生的常识型过错显着减
  少,爱好也越来越高,说到写作文时也没有刚进校时的畏惧感了。
  
  二、高二阶段
  
  在高一阶段的根底上,将写作教育的关键放在培育学生的运用及剖析才能上,练习内容也天然过渡到论题作文。给学生几个论题,让其挑选自己感爱好的论题,用7、8句话表达自己的思想来完结作文。在此阶段,依然重视学生的选词、时态和语态正确运用,要求学生尽量运用学过的词汇,若需求查词典,也必须弄清楚词的词性及用法,逐步练习学生正确选用所学的言语常识表达文章的中心思想。依据根底不同、要求较高的学生,能够写日记,即写自己最近发作的事、自己的喜怒哀乐。关于一部分根底不太好的学生要求用词精确,不用写得很长。在这个进程中,一起让学生留意标点符号的正确运用、书写整齐等。
  
  三、高三阶段
  
  首要剖析近几年的高考作文,了解作文题型开展趋势,决定将高三作文练习关键放在情形作文、看图作文以及运用文方面。通过高一、高二两阶段的体系写作练习,在高三进行分类写作辅导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是由于学生已具有了一些必备的根底常识和根本写作技术。高三的写作练习便是一个稳固前进的进程,具体是这样做的:辅导学生怎么下手,不论什么样的作文都应该依照必定的过程去做。1.仔细审题,确认时态,写全关键。2.写出想运用的首要词汇和习气用语。3.连词成句。4.留意简略句与复合句的调配运用。5.查看时态、拼写和标点符号。依据高考作文的走向,首要进行看图作文和运用文方面的练习。
  (一)看图作文写作
  关于看图作文,要独自进行练习,由于它不只考察学生的言语才能,也一起考察学生的调查力和想象力。
  首要,要求学生在看图时,捉住每一幅画的主题,即中心是什么?发挥想象力,动笔之前,应先安排好故事,做到心中有数,使故事完好、连接。头脑中要有构成故事的六要素:when、who、where、what、why、how。逐图调查,逐图写出要用的词及短语,精确表达图中内容。留意时态,有些图能够用一般现在时或进行时,如若把故事放在曩昔的布景中,全篇运用曩昔时。
  (二)运用文写作
  运用文是高考常考的题型,也是人们日常日子中常常运用的一种文体,如信件、条子等。运用文有严厉的格局要求,但近年考题中格局已给出,那么,关键在内容方面上加强练习。
  以上不论哪种文体都选用限时练习,即每周都必须用一节课的时刻来进行写作练习,要以高考的时刻要求和评卷的要求来对学生进行练习。
  合理修正、科学讲评是教师把握学生写作状况、前进写作教育功率的有力保证。
  (1)修正
  修正首要分为全批、抽批。在根底性写作练习阶段多以全批为主,在前进性写作练习阶段,有时选用全批,大多数状况下,让学生在教师的辅导下进行自批、互批。学生相互修正,既能使其学习互相的利益,一起又有一次发现问题和纠正过错的时机。
  (2)讲评
  讲评环节也很重要,关于不符合表达习气的过错,要具体解说,并举例说明,不要带着挑剔的眼光看待学生的习作,要长于发现学生习作中的好词和佳句,用波涛线划出,成打上五角星,并在讲评时当面吟诵,多指出学生习作中的亮点,关于稍差点的学生不要打一个分数就算了,也要加以鼓舞,使他们看到自己的前进。
  总归,写作练习非一日之功,更不行弃之不论,要长时刻坚持,不懈努力,有方案、有意图地进行方可收效。
没有相关文章

高中生写作教育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