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www.乐投letou,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中秋节的来历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9/16

关于中秋节的来历,学界说法有三:一是源于上古时期就开端的月亮崇拜,二是源于祭祀月亮女神嫦娥,三是源于古人在秋季为庆祝丰盈而举办的祭祀土地神的活动。而我国“民族传统节日与国家法定假期课题组”编撰发布的《我国节典:四大传统节日》中指出,这三种说法仅仅用来解说中秋节某些风俗的来历的,不能用来阐明整个节日的来历。由于这三种活动在上古时期就有了,而中秋节在唐代曾经的记载中还没有呈现。

宋代专门记载风俗习惯的缜密《武林旧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这两部书,就都设了“中秋”条目,较详尽地记载了北宋以来的中秋风俗。但中秋节开端构成的时刻仍是要往前追溯。

 

依据很多的诗文记载,唐代就有了在八月十五赏月、喝酒、赋诗的风俗,并且在文人、社会中上层现已蔚成风气。能够判别,唐朝现已构成了中秋节,宋代则是中秋节的繁盛期。明清之际,唐宋时偏重于精力观赏的中秋节,逐步转变为重视尘俗人伦的中秋节,月饼也开端盛行。明代《帝京景象略》记载:“八月十五祭月,其祭果饼必圆……月饼月果,亲眷馈相报,饼有径二尺者。”


团圆是中秋节俗的中心含义。中秋为花好月圆之时,人们由天上的月圆联想到人事的团圆。萧放说:“明清时期,由于理学的浸染,民间社会乡族观念增强,一起也由于人们在尘俗日子中愈加认识到宗族社会的力气,因而人们在思维情感上,对家庭更为眷恋。”


明月的意象与意境,还结出了禅宗美学的文明硕果。冯骥才在《咱们的节日:中秋》一书中这样写道:”大团圆的结局、大团圆的意向、大团圆的人生抱负,是我国文明的情结……月亮圆通的形与光,直通圆通的佛性。具有满意之美的禅是众生之赋性、生命之灵光,是生命的自在境地,是审美的最高境地。

中秋节搞笑祝愿手机短信
世界各地中秋节风俗
宋朝中秋节晚会《踏歌》
中秋节  Mid-Autumn Festival
中秋节的回想

中秋节的来历: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9/56596.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