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俄语 >> 正文

俄语词汇学习之我见

作者:王巍巍    文章来历:考试周刊    更新时刻:2014/3/19

词汇是言语的根底,词汇学习是言语学习的要害,俄语词汇作为俄言语语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俄语学习的要点。作者就在俄语词汇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谈谈自己的六点领会,并提出有助于进步词汇学习功率的教育主张。
  要害词: 俄语词汇学习 困难 办法 主张
  导言
  跟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开展,中俄联系呈现出新的特色,各范畴协作日益深化,文明沟通不断扩大,在种种利好局势之下,俄语人才的需求量也渐渐加大。所以,满意国家和社会开展的需求,培育契合要求的高素质俄语人才就成了急需解决的问题。英国言语学家威尔金斯(Wilkins)曾说:“没有语法,人们表达的事物屈指可数,而没有词汇,人们则无法表达任何事物。”俄语词汇作为俄罗斯文明最根本的载体单位,是俄言语语的根底,是确保俄语学习者与俄罗斯人外交顺利进行的条件,是把握俄语的要害。但在俄语词汇学习的过程中,学生常会遇到各种困难,这就需求学习者不断地探索、总结,找到合适自己的学习办法,然后到达进步学习功率的意图。
  一、俄语词汇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依据《高等学校俄语专业教育大纲》(2003)的规则,学生要把握3300~3800个单词,而俄语词具有数量大,改变多,含义丰富的特色,它的学习往往同语音、语义、语法和言语文明的学习交错在一起,外加新词的不断涌现和外来词被借用等现象,常使俄语学习者头昏脑涨、晕头转向。有的学生诉苦单词太多、难学;有的学生诉苦单词记了很快忘,常常是记了——忘了,再记——再忘;有的学生诉苦单词记住了,可许多情况下仍是“哑巴俄语”,说不出来,或者是说了他人底子不明白……由于俄语词汇学习功率低,简单忘记,学习和运用联接不上,一朝一夕,学生的挫折感增强,学习俄语的劲儿头渐渐被消灭。所以,找到有用的学习办法,增强学习者的自信心成了俄语学习者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浅谈俄语词汇学习的领会
  词汇学习没有全能的办法,但盲目地死记硬背必定不是一种良策。学习者要想进步自己的学习功率,有必要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总结探索。笔者结合本身学习实践,将词汇学习过程中的几点领会与咱们同享,期望对俄语学习者词汇学习这方面能有所协助。
  (一)注重语音学习。
  学习中教师常说要注意语音语调,由于这是俄语学得地道不地道的要素之一。许多俄语单词的读音和拼写根本共同,会读即会写,当然会读会写关于把握词汇来说还远远不够,但这是最起码的要求。因没有较好的意图语环境,学习者需多听录音、多仿照,多重视电视和网络中与俄语有关的常识,条件答应的情况下多同外教和留学生沟通。
  (二)使用构词常识来回忆、了解单词。
  构词关于俄语词汇的学习起到重要的效果。咱们常凭借词根、前缀、后缀、词尾(常赋予词不同的语法含义,如:性、数、格、人称、体、式、时刻等)还有词干(一个词去掉词尾今后留下的部分,包括词根和词缀)来回忆、了解单词。例如:同词根уч-:учить,учиться,учитель,ученик;同前缀не-:невнимание,неизвестный,неметалл,нездоровиться;同后缀-тель:читатель,заместитель,учитель,деятель...咱们还可经过构词用мясо肉和рубить剁,迅速地回忆和了解мясорубка绞肉机。
  (三)凭借语义的横向组合联系和纵向聚合联系来学习词汇。
  从语义的视点讲,最凸显的办法是用横向组合联系和纵向聚合联系。聚合联系分为同义联系、反义联系、上下义联系、一词多义联系、部分全体联系、同音异义联系。如:同义联系глаза—очи,жадный—скупой,родина—отечество;反义联系белый—чёрный,купить—продать,быстро—медлено;上下义联系фрукты与яблоко,груша,арбуз;цветы与роза,подсолнечник,лилия;一词多义联系играть玩;演奏、扮演;呈现、冒泡等;部分全体联系окно与комната,палец与рука;同音异义联系род性和рот嘴,тело身体和дело工作,бить打和пить喝……
  组合联系表现为一个词与不同词的组合调配,如читать книгу,есть суп等,组合要契合言语习气,在不同的语境中表达详细的含义。
  (四)将词汇学习与文明学习相交融。
  文明包括前史、地舆、风土人情、传统习俗、生活方法、文学艺术、行为规范、思想方法、价值观念等各个方面。词汇是言语的根本材料,言语是文明的表现形式。词汇的学习,要求咱们尽可能地了解俄罗斯的文明,充沛了解中俄文明的差异。例如дача别墅,жёлтый дом精神病院等,假如不明白俄罗斯文明,在沟通中就简单发生歧义。文明导入被越来越多的研究者列为教育的要点,所以学习者也有必要将文明的学习与词汇学习进行必要的交融。

[1] [2] 下一页

肉、蛋、肠相关俄语词汇
最新大学俄语根底教程3
语境在俄语词汇学习中的效果
俄语词汇:спам垃圾邮件
俄语外贸单常用词汇

俄语词汇学习之我见: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els/201403/36042.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