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汉语教育 >> 中文学习 >> 正文

真珠帘·山村水馆参差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17-4-30

阅览下面的宋词,完结14-15题。xml:namespace prefix = "o" ns = "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

真珠帘·山村水馆参差路

宋·陆游

山村水馆参差路.感羁游、正似残春风絮。掠地穿帘,知是竟归何处?镜里新霜空自悯,问何时、鸾台鳌署。暮年,谩凭高怀远,书空独语。

自古儒冠多误。悔当年、早不扁舟归去。醉下白苹洲,看落日鸥鹭。菰菜鲈鱼都弃了,只换得、青衫尘土。休顾。早收身江上,一蓑烟雨.

【注】①本词选自《放翁词编年笺注》(增讨本)。②鸾台:借指朝廷高档政务组织。鳌署:指翰林学士院。③书空:用手指在空中虚划字形,典出《晋书·殷浩传》:“浩虽被融放,口无怨言,夷神委命,谈泳不辍,虽家人不见其有放逐之戚。但终日书空,作‘咄咄怪事’四字罢了。”

14..下列对本词的了解不正确的两项是((5)

A.词人善用比方,上片中以“残春风絮”自喻,以“镜里新霜”喻青丝,都很奇妙。

B.调查“书空独语”中“书空”一词的来历,咱们能够推知此词作于作者贬滴期间。

C.“早不扁舟归去”中“扁舟归去”与“明朝散发弄扁舟”中“弄扁舟”都指退隐。

D.下片划线句是说词人为报效国家扔掉了富有闲适日子,却只做了四处奔波的小官。

E.化用前人词句是本词的特征,如“一蓑烟雨”就来自苏轼词“一蓑烟雨任平生”。

15.本词首要抒发了哪些情感?请结合详细词句扼要剖析。(6)

 

 

 

答案:

(二)(11分) 
14
.(5分)BDB.“能够推知”错。D.“扔掉了富有闲适的日子”错。)(每项2分,全对5分;多选不给分)

15.(6分)

①羁旅流浪的悲苦,如“感羁游……何处”句,以柳絮为喻,抒发了四处流浪不知归根何处的悲苦。

②岁月老去事无成的自伤和无法,如“镜里”句,写镜里青丝重生而自伤,又着一“空”字,体现了词人对现状的百般无奈。

③未及早归隐的惋惜/对隐逸的神往,如“悔当年、早不扁舟归去”句就直接用“悔”字写自己没有“早扁舟归去”的惋惜,“醉下”句描绘出一副醉看落日鸥鹭的闲适图景,含蓄地表达了对归隐的神往。

④报国无门(宦途不顺)的怨言与愤慨。归纳“儒冠多误”“菰菜莼羹……青衫尘土”等句,可见词人有才无位、宦途崎岖的怨言,而其未及早归隐的惋惜和对归隐的神往,其实也浸透报国无门的愤慨。(每点2分,情感、剖析各1分;答对3点满分)

陆游的悲性与悲情
十一月四日风雨高文赏析

真珠帘·山村水馆参差路:http://www.021lunwen.com/kjwy/enet/201704/55364.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