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泰语构词法及新词的生成

作者:杨惠    文章来历:黑河教育    更新时刻:2014/3/30

  泰语是一种剖析型、孤立型言语,根本词汇以单音节词居多,不同的腔调有区别词汇和语法的效果。泰语在实践运用中吸收了很多的梵语、巴利语和适当数量的孟语、高棉语、汉语、马来语和词汇,而且引进了不少其他词,以及对根词进行复合、重复和对孤立词进行堆叠后发作的新词。本文从泰语新词生成的根本类型切入,剖析概括了泰语的构词办法。

泰语构词法 
  
  一、泰语新词生成的根本类型
  
  构词法是指语素组合的办法和办法。语素是构词的材料,是音义结合的最小言语单位。泰语新词生成根本上有以下五种类型:
  ①单纯词。依据音节的多少,分为单音节词和多音节词。
  ②合成词。按组成词的语从来分,能够分为由两个、三个、四个、五个语素构成的词。
  ③堆叠式。按组合办法,可分为AA式、ABAC式、AABB式。
  ④附加式。一般来说,是指词缀词素和词根词素组合的办法。
  ⑤萨玛结构。这种结构比较特别,归于外来词的领域,首要是巴利语和梵语的组合,现在现已被作为现代泰语的构词法使用了。
  
   二、泰语的构词办法剖析
  
  1.单纯词
  由一个语素构成的词,叫做单纯词。依据音节的数量,这种语素是自在的不定位语素,其间以单音节为主,也有双音节的和多音节的。泰语中,单音节单纯词有白、黑、红、黄、绿、灰、紫等;多音节单纯词有蓝、粉红等,它们同样是构成泰语色彩词的主体。


  2.合成词
  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语素构成的词,叫做合成词。合成词生成的首要办法有:
  ①中定式。泰语中定式复合词的两个语素,其间一个表事物的现象性质等特点,显现全词的中心含义,另一个起润饰限制的效果。这类复合词,绝大多数是起润饰限制效果的语素在后面,中心词在前边。首要有3种组合类型:一是A+B,这种组合类型中A指事物,B是一个名词性的语素,对事物起润饰、限制的效果;二是A+C,这种组合类型,C是谓词性的语素,指动作行为, A指动作行为牵涉的人、动物或事物,C和A的联系也是润饰、限制与被润饰、被限制的联系;三是A+D,这种组合类型,A表明事物,D指代性状,并对事物进行润饰、限制。


  ②中状式。泰语中状式复合词的两个语素,一个表明全词的中心含义,表现动作行为或性质状况,另一个起润饰、限制的效果。这类词绝大多数是表中心含义的语素在前,表润饰效果的语素在后。首要有4种组合类型:一是A+B,这种组合类型,A指在某一场所发作或进行的动作行为,B是名词,指与动作有关的场所或办法;二是A+C,这种组合类型,A、C都是动词性语素,A表润饰、限制的动作,C指某种办法或状况的动作;三是A+D,这种组合类型,A代表具有某种性状的动作,C是描述词性语素,指性状;四是A+F,这种组合类型,A指被限制或具有某种联系的动作、性状,F指限制或具有某种联系的成分。
  ③分配式。分配式复合词的两个语素,一个表明分配,另一个表明目标。分配式的复合词都是分配在前,被分配目标在后,很少有破例。

[1] [2] 下一页

没有相关文章

泰语构词法及新词的生成: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1403/36287.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