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土耳其语简介

作者:维基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9/8/4

土耳其语(Türk?e)是一种现有6500万到7300万人运用的言语,归于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首要在土耳其本乡运用,并通行于阿塞拜疆、塞浦路斯、希腊、马其顿、罗马尼亚、乌孜别克和土库曼斯坦,以及在西欧寓居的数百万土耳其裔移民(首要会集在德国)。土耳其语是突厥语族诸语中最遍及运用的言语。

土耳其语一个明显的特征,是其元音调和及很多胶着语的词缀改变。土耳其语的字词选用SOV词序。

土耳其语-概略
 
凯末尔
土耳其语起源于中亚,其最前期的文字纪录可上溯至1200年前。跟着鄂图曼帝国扩张,今天土耳其语的前驱鄂图曼土耳其语的影响力亦一起往西扩张。前期的土耳其语文字选用阿拉伯字母纪录,但在1928年,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土克树立共和国后着手变革国家的言语,用以标志新国家与旧有鄂图曼帝国旳别离,所以改用拉丁字母,直至如今。随同这个变革的,还包含在新国语中去除旧有从波斯语及阿拉伯语借用的词汇,改为从土耳其语原有的字根去重新组合出有关借词所代表的意思。
土耳其大都居民的言语。属阿尔泰语系突厥语族。运用人口4000多万,其间有150多万在塞浦路斯、苏联、欧洲东南部和近东。现代标准标准语构成于20世纪30~50年代。元音调和是土耳其语的杰出特征之一。除借词外,一个词的一切元音有必要归于同一个类别(前元音或后元音),如sargI(纱带) 中a和I均属后元音, 而sergi(展览)中e和i均属前元音。有些附加成分的元音因词根中元音类别的不同而异, 如 gr-ür-üm(我看见)的附加成分元音用ü与词根的获得调和。土耳其语是粘着型言语,语法领域经过在词根上附加各种附加成分来表明。这些附加成分大都是能够剖析的。名词稀有、格等改变,如ev-ler-in(房子的),-ler表明复数,-in表明一切格。动词有态、式、时、人称以及动名词、形动词、副动词等领域。词汇除突厥语族同源词外,还吸收了许多来自阿拉伯语、波斯语、意大利语、希腊语、等言语的借词。近几十年来,一些阿拉伯语、波斯语的借词逐步被筛选。土耳其语除首要的伊斯坦布尔方言外,还有西部方言、卡斯莫努方言、东北方言和科尼亚方言等。土耳其语长时刻用阿拉伯字母书写,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树立后,于1928年进行文字变革,改用拉丁字母为根底的文字。新文字有29个字母,其间元音字母8 个,子音字母21个。

土耳其语-字母
土耳其语字母早年只用于书写土耳其语,它创立于1928年,借用了经改造的拉丁字母,以替代本来乡耳其语运用的阿拉伯字母。但现在跟着泛突厥主义的扩张,不少中亚国家都由本来的阿拉伯字母或西里尔字母文字,过渡至选用土耳其语字母。

土耳其语字母
A a B b C c ? ? D d E e F f G g ? ? H h I ? ? i J j K k L l
M m N n O o ? ? P p R r S s ? ? T t U u ü ü V v Y y Z z  

?字母来自瑞典语,由于在设计土耳其语字母时,有瑞典籍的传舌人参加。?字母来自阿尔巴尼亚语、?字母来自罗马尼亚语、ü字母来自德语

留意有点的?(小写为i)和没有点的I(小写为?)是彻底不同的两个字母,每个都有各自的大小写字母方法。有些文字处理软件,在修改土耳其语文字时,能正确地处理?←→i和I←→?这两组与其他字母不同的大小写转化。

 


土耳其语字母
选用土耳其语字母(或修改自土耳其语字母)的言语列表:
土耳其语
阿塞拜疆语
维吾尔语(三种字母方法并存)
乌兹别克语
土库曼语
鞑靼语(俄罗斯政府规矩鞑靼语选用西里尔字母,但鞑靼斯坦政府激烈对立)
哈萨克语(2010年正式全面改用拉丁字母)
柯尔克孜语(2010年正式全面改用拉丁字母)
奥塞梯语(1923年-1937年)
土耳其语-语音体系
土耳其语十分有规矩, 每个字母只要一个固定的发音: (不会像是英文例如good 跟 giant 里的g发音不同, 或是god里的o跟good里的o发音不同)

土耳其语的子音音位  双唇音 唇齿音 齿音 齿龈音 齿龈后音 硬腭音 软腭音 喉音
塞音 p b  t d   c ? k g 
鼻音 m  n     
擦音  f v s z  ? ?   ? h 
塞擦音     ? ?   
闪音    ?    
半元音      j  
边音   l    ? 
  前 后
闭 非圆唇 i ?
圆唇 y u
开 非圆唇 e a
圆唇 ? ?
 
土耳其人
?


= ?
j = ?
? = ?
c = ?
? = ?
? = ?
ü = y
? = ?

土耳其语-语法
 
土耳其
土耳其语有十分典型的元音调和体系,后缀的元音有必要和词根的最终一个元音共同。
根本语序:

描述词一般处于名词之前
副词置于动词之前
主语和宾语都坐落动词之前
土耳其语的后缀十分灵敏,能够用任何动词派生出使动、被迫、名物化等方法,并且词素的次序适当严厉:

Avrupa欧洲
Avrupa-l?欧洲的/欧洲人
Avrupa-l?-la?变成欧洲人
Avrupa-l?-la?-t?r使变成欧洲人
Avrupa-l?-la?-t?r-ama无法使变成欧洲人
Avrupa-l?-la?-t?r-ama-d?k无法使变成欧洲人的人
Avrupa-l?-la?-t?r-ama-d?k-lar无法使变成欧洲人的人们
Avrupa-l?-la?-t?r-ama-d?k-lar-?m?z咱们无法使变成欧洲人的人们
Avrupa-l?-la?-t?r-ama-d?k-lar-?m?z-dan咱们无法使变成欧洲人的人们的其间一个人
Avrupa-l?-la?-t?r-ama-d?k-lar-?m?z-danm??是不是咱们无法使变成欧洲人的人们的其间一个人
Avrupal?la?t?ramad?klar?m?zdanm?s?n?z?你们是不是咱们无法欧洲化的其间一个人

土耳其语-格领域
依据名词最终一个元音的前/后和圆唇/非圆唇特征和子音韵尾的有无,格的结构方法能够归纳如下:

土耳其语的格 格 房子(前-非圆唇) 村(前-圆唇) 蜂蜜(后-非圆唇) 脚(后-圆唇) 桥((前-圆唇-无子音韵尾)
主格 ev k?y bal kol k?prü
属格 ev-in k?y-ün bal-?n kol-un k?prü-nün
宾格 ev-i k?y-ü bal-? kol-u k?prü-yü
与格 ev-e k?y-e bal-a kol-a k?prü-ye
方位格 ev-de k?y-de bal-da kol-da k?prü-de
离格 ev-den k?y-den bal-dan kol-dan k?prü-den
 
土耳其语文字
格的用法:
属格:有必要和领属后缀连用。联系句中的主语用属格表明:benimbu yaz g?r-dük-ler-im “我(benim = 属格)今年夏天所看到的东西”
宾格:只表明定宾语(ev-i g?rdüm:“我看见了那个房子”),当宾语是无守时,则不能用宾格(bir ev g?rdum:“我看见了某个房子”)。
人称代词的有些方法是不规矩的(以下用粗体显示出来):

土耳其语的代词 格 我 你 他 咱们 你们 他们
主格 ben sen o biz siz onlar
属格 benim senin onun bizim sizin onlar?n
宾格 beni seni onu bizi sizi onlar?
与格 bana sana ona bize size onlara
方位格 bende sende onda bizde sizde onlarda
离格 benden senden ondan bizden sizden onlardan

土耳其语-领特点
表达领属联系时,有必要运用两层符号,领属者带有属格,而被领属者带隶属后缀:

隶属后缀  房子(前-非圆唇) 村(前-圆唇) 蜂蜜(后-非圆唇) 脚(后-圆唇) 桥((前-圆唇-无子音韵尾)
我 ev-im k?y-üm bal-?m kol-um k?prü-m
你 ev-in k?y-ün bal-?n kol-un k?prü-n
他 ev-i k?y-ü bal-? kol-u k?prü-sü
咱们 ev-imiz k?y-ümüz bal-?m?z kol-umuz k?prü-müz
你们 ev-iniz k?y-ünüz bal-?n?z kol-unuz k?prü-nüz
他们 ev-leri k?y-leri bal-lar? kol-lar? k?prü-leri
 
土耳其语电影
例如:
oda-n?nkap?-s?
房间属格家世三人称奇数隶属后缀
房间的门odan?nkap?s??oban-?nev-i
牧羊人属格房子第三人称奇数隶属后缀
牧羊人的房子?oban?nevi
有时候,属格能够省掉:

Cümhurba?kan-?共和国的总理
UlusMeydan-?国家广场
土耳其语材料补语不符合以上的规矩,由于这些补语被当作描述词运用,因而领属者不带属格,被领属者也没有隶属后缀:

ta?k?prü石桥(不能说*ta?-?nk?prü-sü或许*ta?k?prü-sü)
tahtakutu木头箱子
ta?k?prü中的ta?”石头”和büyükk?prü“大桥”中büyük“大”都扮演相同的语法人物,都是润饰名词的描述补语。

有必要在第三人称奇数的隶属后缀-i/-ü/-?/-u/-si/-sü/-s?/-su和格后缀之间加上-n-:

第三人称奇数隶属后缀的格

格 他的桥 他的门
主格 k?prü-sü
宾格 k?prü-sü-nü kap?-s?-n?
与格 k?prü-sü-ne kap?-s?-na
方位格 k?prü-sü-nde kap?-s?-nda
离格 k?prü-sü-nden kap?-s?-ndan

土耳其语语法
土耳其语(第1册)
土耳其语在线学习1
学土耳其语
土耳其语入门7

土耳其语简介: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0908/1370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