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方位: 网站 >>  >> 其他语种 >> 正文

乌克兰的言语问题

作者:黄小东    文章来历:本站原创    更新时刻:2009/8/15
前苏联崩溃后,除俄罗斯外,独联体国家面临着怎么处理本民族言语同俄语的联络问题。在大大都独联体国家,俄罗斯族的人口比重较小,本民族语与俄语的对立并不杰出,这些国家已不再将俄语作为国语,而是推广运用本民族语。不过,在具有上千万俄罗斯族员的乌克兰,言语问题却难逃避。

  自独立以来,为表现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乌克兰一向在实施以推广乌语为首要目标的“乌克兰化”方针。其做法:一是赋予乌语仅有官方言语的位置。政府官员有必要熟练掌握乌语,政府的公函和法令文件等一概运用乌语。二是扩展乌语校园的数量,遍及乌语教育。现在,76%的乌克兰中小学生承受乌语教育,而10年前这一份额还缺乏50%。最近,乌教育部门又进一步要求校园添加乌语的授课时刻。三是广播电视“乌语化”。依据乌克兰国家广播电视委员会的最新规则,从明年初起,乌一切的广播电台和电视台都有必要运用乌语。对此,不少电台和电视台很有定见,可又不得不认真落实,否则将承担不起高额罚款。近几年,已连续有一些乌克兰电台和电视台只用乌语做节目,但其收听率或收视率显着下降,所接受的广告数量也大不如前。

  虽然政府极力推广乌语,大都乌克兰人的传统言语取向却未能改动。乌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新近做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现:乌语在乌克兰的家庭日常沟通中仍然不占绝对优势,仅41.8%的家庭运用乌语,挑选俄语的家庭仍占36.4%,还有21.6%的家庭混用两种言语。迄今,尚有74%的乌克兰人附和将俄语作为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半数以上的年轻人以为学俄语比学乌语更重要。

  事实上,言语运用在乌克兰存在显着的地域差异。传统上,乌中部和西部的人大多说乌语,大都校园也用乌语授课。而在东部和南部,人们首要运用俄语,说乌语的人仅为11%左右。

  乌境内的俄罗斯族员口占人口总数的21%,且首要散布于东南部区域。这一巨大集体一向建议赋予俄语官方言语位置。据统计,在乌东部和南部,别离有80%和93%的人支撑这一诉求。即便是在乌语占优势的中部区域,也有44%的民众对此表明附和。

  2003年,乌克兰议会同意了《欧洲区域言语和少量民族言语宪章》,这为俄语取得官方言语位置供给了新关键。上一年乌总统竞选期间,总统提名人亚努科维奇向选民许诺,要给予俄语官方言语位置。跟着新一届议会选举的接近,他所领导的区域党等政治力量再次打出了这面大旗。但是,乌克兰现政府并没有考虑这一问题,也不供认乌克兰存在言语问题。

  此间有专家以为,民众对言语的挑选并不是以政府毅力为搬运的。只有当乌语文明产品可以满意群众的文明需求时,乌语才有望牢牢占有主导位置。(人民网基辅电)

  <<人民日报>> 2005年12月31日 第三版   乌克兰语介绍
乌克兰语白话
乌克兰言语
乌克兰国歌歌词
乌克兰言语使用简况

乌克兰的言语问题:http://www.021lunwen.com/Article/qtl/200908/13848.html
】【手机版】【材料下载】【站内搜索
  • 上一篇文章: